靜波法師:犯了戒如何懺悔?孔子說:君子不貳過!

  罪過是有的,但是總比不受戒的人要好,請你記住! 因為你知道受了戒了,當你犯戒的時候,你絕不理直氣壯。沒有受戒的人,說:“我沒有受戒呀!” 你沒有受戒,你照樣有過失的,你照樣是一個染器,而不是淨器。

  那受了戒而犯了戒了去懺悔,但懺悔不能說,悔了再做,做了再悔,完了之後千錘百煉;不要折騰,過去了讓它過去,從現在開始,這樣的錯誤,孔子說:“君子不貳過,”不犯兩次錯誤。我們也不能經常犯,一個佛教徒要有咬鋼嚼鐵的精神、當機立斷的精神:過去就讓它過去,不要糾纏。

  受三皈是一個信仰者的一個保證,三皈依你都保證不了,你是佛教徒嗎?要懺悔,一定要三皈。五戒,做人的標準,那你為什麼不能保證?你連做人的資格都沒有,怎麼能行呢?十善,天人的標准。三皈、五戒、十善保證了,你好好去念佛,你要不往生,你要不解脫,諸佛菩薩不打妄語、騙人嗎?

  而《金剛經》說:如來是實語者,如語者,不妄語者。那你都不信,那你到底信誰呀?可以懺悔,懺悔得安樂,懺悔得清涼,懺悔得自在。

  懺悔不是後悔,這件事我再不做了,相同的事情不要經常犯。經常犯,大家說你:“你這人怎麼這麼皮呢?”就耍無賴。我就覺得這個佛教徒要讓人感覺到耍賴,這個事很麻煩,所以大家要去思考。

  當然,無論怎麼思考,受戒就比不受強,不要強調:“受戒很難守啊!”我告訴你:受戒就有希望,不受戒永遠沒有希望!這是關鍵。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22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