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做任何善事都比不上“它",斷除罪業最好的方法

  不管是磕頭、念咒還是頂禮,我們做任何一件善事,都比不上發菩提心。如果沒有菩提心,即使念咒有多少萬、多少億,修了多少遍加行,參禅的境界有多高,這些功德實際上都不大,也許只能成為人天福報之因。——法王如意寶

  菩提心是斷除罪業最好的一種方法,為什麼呢?頌詞中是這樣講的:

  以是善行恆微弱,

  罪惡力大極難擋,

  捨此圓滿菩提心,

  何有余善能勝彼。

  凡夫人在行持善法的過程中,時間很短,力量也很薄弱,經常出現各種各樣的違緣,比如說聽課的時候打瞌睡、起分別妄念,身體不好、心情不好,家裡的人阻撓,其他的一些煩惱現前等等,在聽一堂課這麼短的時間內,也會出現許許多多違緣來中斷你的善行。與此同時,罪惡的力量非常強大,有些注釋裡將它比喻為烏雲密布的黑暗,力量相當強,持續的時間也很漫長。

  現在的凡夫人造惡業時,怎麼樣混時間都無所謂,但是讓他聽一節課的話,就會想:要一個小時啊?好累啊!如果是聽一些亂七八糟的流行歌曲,多長時間都可以,時間一下子就過了;在一些沒有意義的無稽之談上,花多少個小時都不覺得累;到舞廳裡通宵達旦;到茶館等散亂的場合中打麻將、賭博,做各種各樣的非法事;看電視、看電影,上網看一些不如法的內容……對此都是樂此不疲。

  不管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這些行為都不會有任何利益。本來我們的心已經散亂得不得了了,再把外面眼花缭亂的世界引過來,外境的誘惑力如是的強大,自己心的力量又如是的薄弱,這樣一來,修行就會徹底瓦解,徹底失去根本了。

  願不願意當佛教徒是你的自由,從世間的法規來說,信仰也可以,不信仰也可以,這方面沒有任何強迫。但如果你真的要信仰佛教,想認認真真地修學佛法,最好斷除那些沒有任何意義的事情。當然,作為欲界的眾生,吃飯穿衣、解決最基本的生存因素,這一點我們並不排斥。

  上面頌詞的意思是,我們善心的力量極其微弱,而造罪業的力量極為強大,由於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強大有力,以致各種輪回的痛苦難以抵擋,深陷其中的時間又非常漫長,這種強大的彌天大罪,依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能不能摧毀壓服呢?相當的困難。

  那應該依靠什麼樣的善行才能摧毀呢?除了慈悲與空性智慧圓滿的如來正等覺的菩提心以外,其他任何一個善法都不能超過它。

  有些人可能想:其他的善法也可以吧,比如修無上大圓滿、大手印,或者參禅、念佛,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殊勝法門,為什麼不能勝過這些罪業呢?當然,佛經中也說這些善法能摧毀罪業,但是你參禅念咒,如果沒有菩提心,做這些善事有沒有功德呢?有是有功德,但不能超勝一切罪惡。

  前段時間學習華智仁波切的教言時也說了:“如果沒有菩提心,即便是修無上大圓滿,也會成為小乘的法,或者變成一種說不清的法了(類似於外道)。”既然無上大圓滿沒有菩提心的攝持,都不能算是大乘佛法,其他的法就更不用說了。

  以前上師如意寶講過:“大家應該有一個心願,就是一心一意地修持菩提心,應想到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唯一就是修持菩提心。”當然,修其他密法或念咒語,這些都是可以的,但最根本、最基礎的就是菩提心,否則,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很難遣除。

  有些人會想:我念金剛薩埵心咒,或是安住在空性的境界中,應該也可以遣除罪業吧。當然,這些法確實很殊勝,但有一個前提,你以什麼樣的發心來念金剛薩埵心咒或者觀修空性的呢?如果不具足菩提心,觀空性也會成為輪回的因,念金剛薩埵心咒也不能遣除自他所造的一切罪業。

  所以,大家一定要認認真真地理解這個頌詞所講的意義。不管是過去、現在或者未來,我們每個人所造的罪業是相當多的,今生已經造下了很多,未來還會繼續造的,如果想要徹底斷除,就一定要修菩提心,否則,其他的善根不能摧毀這種惡業的相續。

  ——敬摘錄《入行論講記》

  無上菩提心一旦出現,我們相續中的貪嗔癡等煩惱、阿賴耶識上的種種惡業,馬上就可以遣除無余,猶如老鼠在貓眼前不敢停留片刻一樣,在菩提心的面前,所有的罪業根本不會存留。——索達吉堪布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23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