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法師:別再抱怨世道不公,是你總給自己挖坑

       人的生命有一個盲點,就是將來的老、病、死。這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苦。是主動體驗人生各種際遇中的快樂、痛苦的來來去去,還是被動接受?在每一種際遇中都會留下深刻印象。


       當你在夢裡都會笑醒的時候,曾經的快樂並未過去;當痛苦不期然闖入你的夢境的時候,痛苦就成為你逃不掉、揮之不去纏繞著你的一種模式。你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正面面對和體驗這種苦和樂?問題來臨逃避不是辦法,何不主動的一次性苦個夠?把所有的苦列一個清單,調整一個頻道,一樣一樣體驗人生的生老病死,愛別離和求不得,當你是主動的投入和主動去體驗面對這些問題時,你會發現,這些苦並不是那麼討厭,反而會成為老師,教會你在面對苦時,可以主動選擇不同的方式。


       苦,不是唯一的結果,苦,僅僅是一種生活場景,生活場景可能一樣,但是我們的心態和思維不一樣,所以,會體驗到不一樣的苦。這苦,就是你心態和心境的投射和反映。在座的270名營員,人生體驗是一樣的嗎,大家下來可以去分享一下,同一場景下,是不是有多種心態。所以,以前的苦都不叫苦,而是你心態的一種表象。


       我們的思維有時候會狹隘,有一種思維定式和認知習慣,常常看不到自己的內心,認為苦來自於這些場景,是外在的東西給自己造成的,還會認為不公平,往往忽略了由於我們的心態、思維、內心存在著制造苦的機制,存在著這個基因,只是在某種場景下觸發了這個制苦的機制,陷入了自己造的苦的思維模式。


       於是,坑爹、坑娘、坑同事、坑朋友……其實這些都不是坑,最大的問題是在坑自己。你想想,一個連自己都坑的人,會不坑別人嗎?這不是天經地義的嗎?


       於是,在實際生活中,在親密關系中,有人便會提著一把愛的屠刀,砍向自己的親人、自己的愛人,同時義正辭嚴的告訴對方,我為什麼不去砍別人,不去管別人?因為我愛你呀!你要為我這麼管你而感到三生有幸!這不是人生的盲點又是什麼呢?


       由於看不到自己的苦、惡的認知模式,便會陷入這種“坑”的自我內在模式的死循環中,把自己身上的這種模式體現得淋漓盡致,並用自己的苦和惡去坑至親至愛的人。當我們通過這種體驗,學會向內求、內覺而使苦成為良師,當認識到苦是人生的老師的時候,才會理解什麼是“苦集滅道”的含義。


       給自己假設一種場景,讓自己處於病、老、死的每一個場景中體驗,用佛法去體驗,用一種自新的思維去體味,你的心理、心態就會有變化,你會看到曙光和希望,走出那種習慣模式。當你打坐時,把這些東西拿去體驗,看看是不是可以豁然開朗,從而找到人生的良方,可以把自己的苦和惡調整一個頻道,調整到快樂的頻道,破除我執、遠離顛倒夢想,找到善的存在。佛教,幫我找到了這扇門。


       一種惡的模式,對應一種內心機制,不是別人讓你苦和惡,是這個場景激發了你內心的苦和惡的模式,男、女都一樣,都會存在某種狹隘的東西,人以類聚,你能遇到這樣的人,是你的氣質吸引了這種人。你是不是能夠義無反顧勇敢的投入、深刻的去體驗一把,然後在這個過程中幡然悔悟,在內心發現苦的模式不是唯一可以選擇的模式,不能一味的去壓制,要主動去解壓。明白“苦集滅道”的自身個體的感受。積是什麼?就是你是可以自己重新編程,從曾經陷入的水深火熱的制苦的心理模式中解脫,解除執著的內心機制。要知道,這一切都是一種假象。體驗滅道之苦,要回到自己內心的修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為什麼是自強不息而非別人強不息呢?簡單意義上說,就是:求人不如求己。用現在通俗的話說,就是,你發現了你心裡的漏洞了嗎?你找到了你性格上的漏洞了嗎?你給自己打補丁了嗎?去找自己的心裡上的漏洞而不是世界的漏洞,從而點亮自己快樂模式的智慧的心燈。


       怨天尤人是在浪費自己的青春,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活死人,渾身充滿了負能量,也僅僅是世界上的一個僵屍而已。


       三天的體驗營生活很短,但是只要你用心,你一樣可以體驗到苦與樂都來自內心對世界的認知模式,你喜歡的美女或者帥哥,其實與別人無關,只是投射了你的某種審美觀點。如果在三天內你能找到可以打擊自己內心習慣的模式,那麼這三天就是值得紀念的日子。所謂的苦和樂,都是自己給自己挖的坑。


       知識、體系都是需要體驗的,要在不斷的體驗中去認識苦樂的真假、虛妄。苦不是真的,樂也不是真的,都是由自己的知識體系虛擬過來的。一切都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真不假。在人生的中道中體驗恰如其分的真實。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1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