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廣修供養之一

  下面我們接著來學習第三行願,請看經文:

  復次善男子,言廣修供養者。

  這是第三行願廣修供養。據《十住毗婆沙論》中所說,供養分兩種:法供養、財供養。如果只修財供養不修法供養,不能稱為廣;再有,如果能供之心有限,所供之境有限,所供之物和所布施之法也都有限,不能稱為廣。所以普賢行願的廣修供養,無論是財供養法供養,能供養所供養都是稱性起修,豎窮橫遍無窮無盡,這樣才能稱為廣修供養。下面我們來看所供養之境。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種種菩薩海會圍繞。

  所供養之境和前面的所稱贊之境是一樣的,盡法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國土所有極微塵中,每一粒極微塵,都有一切世界碎為極微塵數的諸佛,也就是說,所供養的諸佛無窮無盡。每一尊佛前都有菩薩圍繞,其數之多無法想象,所以用海會二字,來形容聽佛說法的菩薩眾多,像大海一樣廣闊無邊。

我們看極樂世界,極樂世界菩薩怎麼形容?蓮池海會,是一樣的,菩薩非常的多,像大海一樣廣闊無邊際。這是說種種菩薩,包括初發心的凡夫菩薩或權教地前菩薩,或地上地後菩薩,或已證佛果再現菩薩身的菩薩。那麼多的佛,每一尊佛前又有這麼許多的菩薩,這樣廣大的境界我們凡夫別說見到,就是想象得出來都很難,那麼為什麼普賢菩薩能見到並且供養呢?下面是能供養的原因。

  我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信解現前知見。

  普賢菩薩以普賢行願的法力,而生起深切的信解,能夠清清楚楚的明了、見到所有盡法界佛剎極微塵數佛,如在目前。好,我們看經文:

  悉以上妙諸供養具,而為供養,所謂華雲鬘雲,天音樂雲,天傘蓋雲,天衣服雲,天種種香,塗香燒香末香,如是等雲,一一量如須彌山王,然種種燈,酥燈油燈,諸香油燈,一一燈炷如須彌山,一一燈油如大海水,以如是等諸供養具,常為供養。

  這裡列舉出所供養的物品,大家一定要知道,一切諸佛在因地修行時都是要修供養,包括我們修菩薩道、學佛也是不離供養。《瑞應本起經》中講,釋迦牟尼佛在修到第二阿僧祇劫的時候,當時他是儒童菩薩,他隱居在山裡修行,聽說世間有燃燈佛興世,心裡非常地歡喜,就去城中見佛。走到半路遇到五百修行人,他與這五百人說道論義,這些人非常地高興,臨別時每人送他一枚銀錢,共五百銀錢,儒童菩薩進城之後,遇到一位女子手中拿著青蓮花,儒童菩薩拿出自己僅有的五百銀錢,買了五枚青蓮花去供養佛。

來到佛前,他把五枝蓮花散在空中來供養佛,這些花就停在佛上面的空中,像生了根一樣,燃燈佛明白他供養佛的這種真誠心,這種至誠,燃燈佛為他授記,汝自是後九十一劫,劫號為賢,當得作佛,名釋迦文,就是我們賢劫作佛。儒童菩薩頂禮佛足,見到地上有一灘泥水,他怕泥水弄髒了佛足,就脫下衣服蓋在這個泥水上面,但是衣服不能完全蓋住這個泥水,他就把自己的頭發解開,鋪在地上讓佛走過去。燃燈佛贊歎他,汝精進勇猛,後得佛時,當於五濁惡世度諸天人不以為難,必如我也。

  我們在其他的經中也看到,釋迦牟尼佛不只是在燃燈佛前供養,像《金剛經》中,“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燃燈佛前,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在燃燈佛前,曾經值遇八百四千萬億佛,悉皆供養,無空過者。《彌陀經》中也講,“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裓,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也是要修供養的,由此可見,修行、成佛、度眾生都必須要修供養的,供養也是我們修行的一課。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1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