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欲主義》前言

丁福保居士編纂

 

●前言

  當代《中醫養生學》(主編王玉川教授)中言:房事過度的人常常出現腰膝疲軟,頭暈耳鳴,健忘乏力,面色晦暗,小便頻數,男子陽萎,遺精、滑精,女子月經不調、宮冷帶下等症狀。房事不節可直接、間接引起某些疾病,致使疾病反復發作,加重病情。臨床常見的冠心病、高血壓性心髒病、風心病、肺結核、慢性肝炎、慢性腎炎等,經治療症狀基本消失後,常因房事不節或遺精頻繁,而使病情反復發作,使病情加重。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失精過多,雄、雌激素虧損,人體免疫功能減退,人體組織蛋白形成能力低下,血循環不暢,內分泌失調,代謝率降低等,不僅造成身體虛弱,而且容易引起疾病在古代社會裡,歷代皇帝設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妃,貴族大臣,妻妾成群,生活放蕩靡爛,雖然他們每天山珍海味,美酒佳肴,但到頭來多是惡疾纏身,早亡夭折。

據歷史資料統計,凡能查出生卒年齡的封建皇帝209人,平均壽命僅有39歲。其中凡注意清心寡欲,修身養性的皇帝,則能健康長壽。例如,清乾隆皇帝活了88歲,是幾千年來皇帝中的長壽冠軍,這與他「遠房圍,習武備」的生活習慣是有密切關係的。

  適當的節欲,不僅是佛教道教所提倡,就連當代中醫學中也如是說,愛惜自己的身體,不要盲目排斥。

 

▶▶▶返回《節欲主義》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