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兩性關係》夫妻正淫也要節制

王警官講述

 

◆夫妻正淫也要節制

所以見色不要動心,更不能發生不正常關係,甚至連夫妻間的「正淫」也要節制。《壽康寶鑑》提到《易經》中「七日來復」的道理,因為人體不是金銀銅鐵打造的。孫思邈真人也提到這個問題,他說:「身體是氣血結合而成,不是金銀銅鐵所打造。人對於色慾若不加以節制,剛開始雖認為沒有妨礙,偶爾任情而行,既而日損月傷,必致精髓虧損、氣血敗壞,最後導致死亡。因為氣血運行於六處經脈,每天行一經,六天才能完成;所以最輕微的感冒,也須等七日經脈運行完成,病情才能解除,這就是氣血一週完成運行。因此每行房一次,就會導致一經氣血受損,必須等七日後氣血運行到此經,才能夠復原。

《易經》說『七日來復』,就是要休養七天的意思。但是世人總是未到七天又走洩,精氣一傷再傷,以致外感內虧,百病叢生......現在立下限制,做為節慾保身的根本。

二十歲時,以七日一次為準;三十歲時,以十四日一次為準;四十歲時,以二十八日一次為宜;五十歲時,以四十五日一次為宜;到了六十歲,精髓血脈已經斷絕,不再發生,應該盡速斷除色慾,禁絕房事(以上之限制,專指春秋兩季而言,若在冬夏兩季,則時間應該加倍)......如果有所違反,必定多病、短壽。」

有位同修說他家有三兄弟,他七十幾歲的父親,身體比他們健康,冬天窗戶不用關,好像陽氣很盛的樣子,他們三兄弟則是冷得發抖。後來經過長期觀察,才發覺因為父親五十歲以後,幾乎很少有男女慾事,所以三兄弟雖然很年輕,卻都比不上父親健康。

宋朝的包宏齋,八十八歲時還在樞密院任職,平日神清氣爽,強健如昔。賈似道心想:「他必有特別的攝養之術。」閒聊時,他向包宏齋詢問偏方,包老回答:「我的確有偏方,我有一種藥丸,自己服用,但不外傳。」費似道拜託包老,務必授此不傳之秘方,不可一人獨享。包老於是慢慢回答:「閣下真的願意服用此丸嗎?我是吃了五十年的獨睡丸子。」結果所有在座的人聽到後哄堂大笑。

彭祖說:「上士異床,中士異被。服藥百顆,不如獨睡。」上等人分床而睡,甚至分房;中等人不蓋同一條被子;下等人就算吃了一百顆補藥,身體還是不如獨睡的人。由此可知,只有「欲心淡,欲事節」,身體才會健康,不容易生病。

 

▶▶▶返回《漫談兩性關係》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