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兩性關係》青少年如何控制慾念

王警官講述

 

◆青少年如何控制慾念

在警務中有推動性侵害防治,做得非常積極、認真,因為現在家庭性侵害問題越來越多。這種亂倫行為實在是家庭的悲劇,古時候這是罪大惡極,現代人卻認為稀鬆平常。雖然這是個人家庭中的事情,但是性侵害事件涉及到法律層面,所以警務單位一直呼籲受害人能主動出面,警務單位會代為保密。現在這種事件越來越多,光是今年,全台灣就有三千件,而且每年都在遞增,這不是好現象。

當然,現在犯罪的招數實在不堪聞問,既然敢報案,可說是豁出去了;而那些未報案者更是不可計數,可能有好幾倍以上。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嚴重的後果呢?「有果必有因,無風不起浪」,必須看果尋因,仔細研究,才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中國人向來強調「防微杜漸」,所謂「聖人治未病」,在未病之前就要治療,若生了病才治療,就不是一流的醫生。

為人父母者,這方面不能光靠學校,必須加強家庭教育,從小鞏固兒女的人生價值觀,就不會受到外界的誘惑、污染。學校老師要照顧那麼多學生,確實沒有多餘的心力,因此不能要求老師教得面面俱到,這是不可能的。而且現在老師所受的訓練、道德觀念和學問,都和從前不一樣。現在注重專業,以前則是通才教育,老師對於做人處事的道理較能深入,都是以這些道理教導學生,其他的技術還是其次,這一點和現在教育不一樣。

現在的教育問題層出不窮,因為教學內容變革之後,學生不懂學生之道,不懂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這個問題必須靠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來彌補學校教育之不足,甚至還要靠提倡宗教教育,讓人類的情操昇華,不要流於感情衝動,做欲望的奴隸,那就跟禽獸沒有兩樣。

青少年十三歲到十七八歲,生理方面正處於狂飆期,如果不能好好教導,就容易產生不正常行為。因為同學的慫恿,看了不該看的資訊,而產生偏差行為,實為成長過程中最可怕的階段。手淫對身體傷害很大,為人父母者須特別留意,孩子在發育期間,正當情竇初開之時,要防止他染上這種惡習。這種行為大抵都是被言情小說、情色電影、靡靡之音、色情圖片,或者不良朋友所牽引。

曾有一位先生非常憂心地告訴我,他的孩子大概是十五六歲,正讀高中一年級,身體羸弱異常,好像長不大的樣子。這位先生長得人高馬大。他發現兒子每次洗澡或上廁所,一進去就是三十分鐺,心裡很難過。他大概也是過來人,所以知道孩子在做什麼。有時父子間溝通會有盲點,自己又不好意思講,不知該怎麼辦。

我建議他讓別人來教,可能比較有效果,因此請他暫時迴避,我單獨跟他兒子講講話。我就此詢問孩子,他說確實有這種行為,而且還很嚴重,很難斷除。

我對孩子說:「你現在什麼都不要想,靜下心來,體會一下心靜的感覺。你喜歡跟著感覺走,我就讓你體會一下心靜的感覺、寧靜的快樂,不要一天到晚胡思亂想,自尋煩惱,這不是好事。你每次玩過之後都會很痛苦,為什麼?因為身體很疲倦、虛弱、無精打采、臉色蒼白,上課沒有精神對不對?」他說:「對啊!體育課都跑不動。」

我說:「是不是有腿軟的感覺?」他說:「有!」我說:「那就對了!給人的感覺,好像不是男生的樣子,並沒有雄赳赳、氣昂昂的男子氣魄。」他也覺得很自卑。我說:「你要趕緊戒除!」「要怎麼戒呢?」我告訴他:「要有定力!你家信佛,就用這種信仰讓你產生力量好不好?」他說:「好!試試看。」

於是我就教他「十念記數法」,用念佛方法來對治他的妄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三聲、三聲、四聲;十聲一個循環,念得清楚、聽得清楚,從一到十要記清楚,十個循環一百聲。他連續念了三百聲,渾身冒汗,整個臉變得不一樣,他說:「這種感覺好舒服!」我說:「那就對了!讓你的亂心能夠定下來,自然會有自制力,就不容易跟著感覺走。」

所以轉移目標很重要,不要跟著念頭走入思想的死胡同,所謂自尋煩惱、鑽牛尖角,那就一定產生不好的行為。

 

▶▶▶返回《漫談兩性關係》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