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能讓你戒色》第24章:戒除手淫的時機

戒除的時機選擇十分重要。人們通常認為手淫是一種有害健康的不良習慣,這是錯誤的。手淫不是習慣,而是一種上癮機制,是當今社會的頭號殺手。對絕大多數手淫者來說,一輩子最倒霉的事情就是染上了手淫。在手淫導致不可逆轉的後果之前,你必須及時戒除。

一旦決定戒除,就要嚴肅起來,把戒除作為生活的第一要務。在徹底戒除之前,不要減少手淫的量,因為減量只會讓你產生幻覺,誤以為手淫是一種享受,你是為戒除而減少這種享受。事實上,強迫你自己增加手淫的量,對戒除反而有好處。開始戒除之前,好好品味你的最後一次手淫,記住那種抽空身體的感覺和你深深的懊悔。當你戒除之後,就可以永遠擺脫這樣的感覺。

絕對不要簡簡單單告訴自己「現在不行,以後再說」,然後就把手淫的事拋在腦後。現在就制定詳細的戒除計劃,按計劃安排生活,比如在戒除之前每天閱讀本書,將一些對你影響比較大的內容記下來。記住,戒除不需要放棄任何東西。相反,你會收穫許多。

694b0c1eb4256210d4d775339bc580c3  

我對手淫這件事情的理解,可能比任何人都要深入。手淫問題的關鍵在於:儘管手淫完全是為了緩解多巴胺上癮,但是構成手淫的並不僅僅是生理上的上癮,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洗腦作用。儘管聰明人也有可能上當受騙,但只有傻瓜才會兩次上同一個當。幸運的是,絕大多數手淫者都不是傻瓜,他們只是誤以為自己是傻瓜而已。每個手淫者接受的洗腦內容都不盡相同,所以手淫者才有上一章描述的那麼多類型。

作為本書的作者,我意在為所有手淫者剖析手淫的本質,讓大家看透真相,從迷霧中獲得自由。我不厭其煩的重複:手淫絕不是一種享受,只是心理和生化層面的上癮,而戒除不需要放棄任何東西。這麼多年來我取得的經驗,主要是如何讓手淫者理解和接受這一思想。我知道,所有的手淫者都能輕鬆戒除,讓戒除過程成為一種真正享受。但是如果我不能說服手淫者接受這一點,那這樣的知識就毫無意義。

許多人都這樣告誡我:「你告訴手淫者【【讀完這本書之前務必先繼續手淫】】,這樣手淫者要麼會故意放慢閱讀速度,要麼根本就不會讀完。所以你最好改一改這條指示。」這樣的話聽起來很有道理,但要是我把指示改成【【閱讀本書之時一定不能手淫】】的話,很多手淫者根本就不會讀下去。

曾有一位手淫者告訴我:「我並不屑於你的幫助。我知道我的意志力很強。我能控制生活的每個方面,除了手淫。為什麼別的手淫者都能靠自己的意志力戒除,我卻不行?」他又說:「我覺得,假如我在戒除時還能手淫的話,我肯定能靜下來好好考慮手淫這件事。」

他的話聽起來有些矛盾,但我知道他是什麼意思。我們總是把戒除當成一樁難事。遇上難事時,我們通常的反應是什麼?我們會感覺到重重的壓力。這樣一來,戒除就成了雙重的打擊:我們不僅面臨重重的壓力,而且還不能在解決過程中手淫。

直到那人離開之後我才意識到,要求手淫者在讀完全書之前繼續手淫,其實是這本書最大的優點之一。閱讀過程其實也就是戒除過程,而在這一過程中能夠手淫的話,戒除就不會帶來雙重的打擊。手淫者首先破除所有的懷疑和恐懼,然後再真正開始戒除過程,這樣在最後一次手淫過後,他就可以立即享受戒除後的生活。

只有在構思本章的過程中,我才懷疑過當初的指示是否正確。

讓我們回到本章的主題,到底什麼是戒除的最佳時期呢,有的人說,戒除最好是在一個心情相對輕鬆的時機,那樣我就可以全身心的去戒除了,其實不然,最佳的戒除時期,反倒是你認為最難戒除的時機,仔細想想你平常都是在什麼情況下,或者什麼情緒時才會手淫,隨你怎麼選擇,一旦你證明即使在這些時候你都用不著手淫,那其他時候不手淫就輕而易舉了。但如果我這樣指示你的話,你還能下定決心嗎?

舉一個類似的例子。儘管我經常和妻子一起去游泳池,但卻很少同時游泳。她總是用腳趾試試水溫,然後再縮回來,要適應半個小時才敢下水。我則無法忍受這樣的磨蹭。我知道無論水有多冷,遲早我都得下水,所以,我會採取最容易的方式:直接跳進水裡。假如我堅持說如果她不跳進去,就永遠沒法開始游泳,那她就真的永遠不會開始游泳。這就是問題所在。

我從大量信息中得知,不少手淫者都拿選擇時機作為藉口,故意拖延戒除的那一刻。

而寫這本書的時候,我也曾想過採用這樣的寫作方法:這一章寫著「時機的選擇非常重要,下一章我會詳細闡述」這樣的內容,然後下一章只寫兩個字:【現在】

事實上,這的確是最好的建議,但是你能接受嗎?

這是戒除最微妙的地方。壓力較大時,我們覺得不是戒除的時機;壓力較輕時,我們又缺少戒除的動力。

捫心自問:

當你第一次手淫之時,你是否決定了要一輩子手淫?

當然沒有!

那你會不會真的一輩子手淫?

當然不會!

那你打算什麼時候戒除呢?明天?明年?後年?亦或是這輩子的最後一天?

自從意識到自己染上手淫以來,你是不是經常問自己這幾個問題?你是否還在幻想某天早上醒來,意外發現手淫自動消失了?不要自欺欺人。我等了15年,也沒等到那一天的到來。手淫是一種上癮機制,它只會隨著時間加重,絕對不會自動消失。

你覺得明天戒除會更容易?那你還是在欺騙自己。如果連今天都做不到,那你有什麼理由相信自己明天能做到?難道要等到因手淫而患上不治之症的那一天嗎?到那時再戒除還有什麼意義?

明天戒除,並不比今天戒除容易。

我們覺得生活充滿了壓力。事實並不是這樣的,真正的壓力早已遠離我們的生活。現在你離開家時,完全不必擔心會被野獸襲擊,也不必操心能否吃到下一頓飯,能否找到遮風避雨的地方睡覺。想像一下野生動物的生活。兔子每次從洞裡鑽出來,都是冒著生命危險,但是兔子能夠應付這種危險。它能分泌腎上腺素等一系列應激激素,提高逃離危險的能力——我們也能。事實上,對於任何生物來說,幼年都是生存壓力最大的時期。但是經過30億年的自然選擇,我們已經擁有了化解生存壓力的能力。

戒除成功之前,我覺得生活真是糟糕透頂。我的心態完全是自殺性的—並不是說我會故意跳樓之類,而是說我知道手淫會讓我送命,卻還是不肯戒除。當時我認定手淫能幫我滿足和快樂,能夠幫我應對生活的各種壓力。我沒有意識到的是,當生理和心理處於低谷時,任何小事都有可能讓我喪失信心,而生理和心理的低谷正是由長期手淫導致的。手淫才是一切壓力和不滿足的根源。現在我又恢復了年輕時的心態,原因只有一個:我擺脫了手淫的奴役。

健康意味著一切。這種說法的確非常老套,卻是不折不扣的事實。過去我總認為狂熱的運動愛好者腦筋有問題。我總說生活並不僅僅是健康那麼簡單,淫欲享樂,放縱本性,同樣是生活的一部分。現在我已經意識到,當年的我實在愚不可及。只有身心都保持健康狀態,你才能享受生活的高潮,直面生活的低谷。我們總是混淆責任與壓力。只有當你身心孱弱,無力承擔責任時,責任才會轉化成壓力。

最後,不妨換個方式思考:你已經決定了這輩子遲早都要戒除,無論過程有多麼困難。總有一天,你會擺脫手淫重獲自由。手淫不是習慣也不是享受,只是一種上癮機制,一種心理疾病。

我們已經分析過,「明天再戒除」非但不會更容易,反而會越來越難。對於一種不斷惡化的疾病,最好的治療時機就是現在—或者至少是越快越好。刻意戒除的時間轉眼就會過去,然後你就可以全心全意享受生活,心中再不會有懷疑的陰影。只要你按我的指示去做,戒除甚至用不了幾天時間。從斷絕最後一次手淫之時,你會發現,生活其實比你想像的更美好!

 

▶▶▶返回《這書能讓你戒色》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