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能讓你戒色》第4章:為什麼戒色如此之難?

我已經解釋過,之所以我會對戒色發生興趣,是因為我自己就曾是個重度手淫者。我最終戒色成功的時候,感覺相當神奇。之前我每次嘗試戒色,總是會導致長時間的心慌失措,莫名的空虛,就算偶爾心情能輕鬆一下,第二天又會消沉下去。那種感覺就像是掉進了一個四壁光滑的坑,拼命想爬出來,卻總是在看見陽光的那一刻滑回坑底。最終你會選擇投降,陷入無盡的後悔與自責,儘管你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

很多時候,我在貼吧詢問一些手淫者:「你願意戒除手淫嗎?」這似乎是個愚蠢的問題。所有手淫者都願意戒除手淫。如果你問一個手淫嚴重的人:「假如你可以回到染上手淫之前,你還會開始手淫嗎?」他的回答必然是:「絕對不會!」

同樣,問一個手淫十分嚴重,但不相信手淫會損害健康,不在乎手淫影響的人,「你鼓勵你的孩子手淫嗎?」回答同樣是:「絕對不會!」

不管我們的言論是否對心,不可否認的是,所有手淫者都知道,手淫並不是一件好事。最初我們的想法總是「我遲早會戒掉的,不過不是今天,等到明天再說。」最終,我們會在失望中懷疑自己的意志力,或是相信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手淫。

4ee839c5fe860ba1a470e85ca66b2bb2  

我在上一章已經說過,我們這裡要探討的問題不是「戒除為什麼很容易?」,而在於研究戒除的困難之處。手淫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個謎。我們之所以手淫,是因為別人也在做同樣的事情,但是所有的手淫者中,沒人不認為手淫是在抽空我們的時間和精神,沒人不希望自己可以擺脫手淫。我們在少年時期,總覺得情慾是成年人才能享受的樂趣,所以才努力追求這種樂趣;而當我們自己成年之後,卻又追悔莫及,總希望我們的孩子不要重蹈覆轍。

很多人認為,手淫是不需要成本的,不用花錢去接受女孩子的任性,「自己動手,豐衣食足」嘛,但是我要告訴你們的是,其實手淫的成本相當高昂,一個手淫超過十年的人未來要花在自己身上的醫藥費,絕不是你目前可以想像的。而我們花這些錢做了什麼?我們花錢把自己變得骯髒不堪,精神萎靡,行神猥瑣,渾身散發著令人厭惡的氣息。

我們花錢為自己的罪惡擦屁股,我們花錢消耗我們的青春,自我折磨。我們花錢或許能治好自己的身體,但消除不了我們內心的負罪感和精神依賴。手淫就是這樣,當我們手淫時會覺得手淫不對,不手淫時又忍不住想手淫。別人會認為我們低人一等,而我們自己也瞧不起自己。承受了這麼多痛苦和壓力,我們又能從手淫中得到什麼?什麼都沒有!

快樂?享受?放鬆?激情?這些都是錯覺,除非你認為故意穿上擠腳的小鞋,再把它們脫下來就算是享受!

我已經說過,真正的問題在於解釋清楚,為什麼人們要手淫,為什麼他們覺得戒除如此之難。

或許你會說:「這些我都知道,但一旦染上了手淫,再想擺脫就難了。」但是為什麼?許多手淫者終其一生都在尋找答案,但卻總是不得要領。

有人說,戒色的難處在於戒斷症狀。其實,手淫表現在生理上的戒斷症狀非常輕微,幾乎可以忽略。

有人說手淫是一種享受,我無法捨棄,他們錯了。手淫者自己並不喜歡手淫,甚至有很多手淫者比非手淫者更加厭惡手淫。但是,為什麼,為什麼我們可以依賴於自己厭惡的事物,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長時間?

有人認為手淫可以帶來奇妙的快感,這種感覺非常刺激,沒有這種刺激我的生活就缺少了樂趣,這種想法同樣站不住腳,如果非要手淫才可以正常生活的話,那麼非手淫者是不是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呢,並不是,相反的是非手淫者比我們更能享受生活,更能體會到生活的樂趣。

還有人說,他們手淫是因為他們的朋友也手淫。他們看黃片是因為他們的朋友們也看黃片,他要「合群」,所以手淫,可是你真的這麼愚蠢嗎?要是這樣,你最好現在就開始祈禱,你的朋友們不要集體把自己的頭剁掉!

也有許多人認為手淫可以緩解無聊和壓力,這也是一種錯覺。「無聊和壓力」是一種精神狀態的體現,手淫對它們可沒有絲毫的緩解作用,而且手淫也正是我們「無聊和壓力的根源」,因為手淫,讓我們很多時候不敢於面對現實,導致我們無法有效的解決生活的困​​難和窘迫。

殊不知,我們越不敢,困難和窘迫就來的越猛烈,惡性循環下我們開始自卑,懦弱,沒有自信,試想這樣一個人怎麼可以處理好你的生活,又怎麼可以成功呢,所以很多的手淫者感覺自己霉運連連,似乎是得罪了某路神仙,他們有的信佛,有的放生,有的選擇孝順父母,多行善事,不管什麼方法,其根本的原因是,讓我們有事可做,有可以寄託的精神物質,但這一切都是以拒絕手淫為基礎,只有拒絕手淫,一切才可以改變,只有拒絕手淫,我們所做的一切才有其意義所在。

生理狀況的恢復或許很快,但是心裡的晦暗卻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癒合,故而我們確實需要一些正能量的光芒來幫助我們洗滌心靈,幫助我們精華靈魂,這些都是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恢復自信和優越感的好方法。

關於「為什麼手淫?」的探討,理由千奇百怪,最終,大多數手淫者都會得出這樣的結論:手淫只不過是一種習慣,是人之本性,江山易改而本性難移。這並不算是最好的藉口,但當一切藉口都無法成立的時候,這又或許是唯一的解釋。不幸的是,這種解釋同樣缺乏邏輯。

我們的生活習慣總是在不斷改變,為什麼唯獨手淫一成不變?要知道,從你相信「手淫是一種習慣和本性,而習慣和本性無法改變」的這一刻起,你就大錯特錯了。習慣真的很難改嗎?在香港,我們習慣了靠左行駛,但一旦去了大陸,立即就能適應過來。因為如果我們不改變這種習慣,就會被大陸的交警處罰。習慣並不難改。

事實上,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在改變舊的習慣,養成新的習慣。本性亦是如此,人類所有的本性都是為了更好的生存,絕不是為了更快的死亡,而手淫,正是可以讓你更快死亡的「本性」,那為什麼非手淫者沒有這種「本性」呢?他們不是正常的人類嗎?

如果說手淫是一種習慣和本性,那麼這種習慣和本性糟糕透頂、有害健康、浪費錢財、遭人噁心。是上帝散佈在人間的煉獄酷刑,讓人類麻木的自我懲罰,這可比交警對我們的處罰嚴重千百倍,可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全心全意改掉其他習慣,唯獨手淫難以改掉?答案非常簡單,手淫並不是一種習慣,也不是人之本性,而是【多巴胺上癮】!

請記住,這是我第一次正式闡述手淫的本質,【多巴胺上癮機制】

絕大多數手淫者不了解多巴胺上癮的機制,所以才會覺得戒除手淫無比困難。他們的主要理由是,手淫能給他們帶來享受或寄託,放棄手淫是一種犧牲。

而事實真相卻是,一旦你理解了多巴胺上癮的機制,以及你手淫的真正原因,你就會停止手淫——就這麼簡單——自由之後,你就會開始捫心自問,當初你為什麼手淫瞭如此之久,為什麼你不能說服自己:不手淫的感覺多麼好啊!

 

▶▶▶返回《這書能讓你戒色》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