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之道】如何讓自己的心靜如水、控制自我情緒?

人不可能永遠處在好情緒之中,特別是現代社會快節奏的生活壓力,那麼面會使人有煩惱,有消極的情緒。一個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消極情緒的人,而是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的人。那麼,如何來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而保持好心情呢?下面小編就給大家介紹幾種方法。

1、音樂:

最好是純音樂,與大自然相關的音樂最好,如班得瑞、《七星海》、《我的海洋》,這些可以自己搜,QQ音樂庫裡有限,《高山流水》只做示例。
如果是有聲音的,唱經的聲音也會讓人安靜。如《大悲咒》、《心經》,不過對於佛學完全沒研究的人,可能效果也有限(請注意是佛學而非佛教。)

聽的時候,就放鬆和放空,如果心裡始終有個對抗的意志,那就一點兒用都沒有。如果一個人在學習的過程中,倒是很認真,但只是想要證明別人說的不對,那麼,怎麼都是無效的。另外,雨聲有奇效,不然你試試。

2、色彩:

綠色、藍色容易讓人平靜。如果有條件,可以把自己的居室佈置成藍色或淺綠色,也可以採用燈光,或者小擺設。壁紙設置成綠色,對眼睛也好,養綠植也有類似的作用,看著盈盈綠意,心裡會安寧下來。人在深山里,滿眼綠色,容易心靜,也是類似的心理機制。

3、空:

如果可能,盡量不要在眼前擺太多東西,做好收納,很多東西,“藏”起來,不要放在外面。各種瓶瓶罐罐,都收起來,嘗試一下極簡主義,眼前太滿,容易煩躁,不見,不煩。

4、自然:

竹、木用具,都容易讓人安靜,記得不要多,空曠中,少少幾件竹木,就可以起到安定的作用。

5、溫度:

通常來說,熱,容易讓人煩躁,所以通風、溫度都很重要。如果天熱又忍受不了空調,用扇子等道具,讓自己清涼下來,心也容易靜。

太冷也不行,因為要和寒意相抗,也耗用精力。不冷不熱的適中狀態最好。

6、飲食:

宜清淡,不宜辛辣刺激。可能的話,嘗試一下素食、果蔬。如果願意,可以養成飲茶的習慣,茶是一種儀式,即使是一個人飲茶,在洗茶、沏茶的過程中,慢慢啜飲,也能夠幫助心靜下來。不要小看儀式,儀式往往是一種導引,在按照程序進行一道道儀式的時候,心不知不覺就安靜下來了,這個過程,也是濾去雜念的過程。雜念,通常是因為不知道做什麼、如何開始,有固定的程序,讓人不假思索,心靜之後,再做其他。

7、寫字:

就是一枝筆、一張紙,寫在紙上,可以是毛筆也可以是硬筆,沒有一定之規,寫的內容,可以是自己的隨想,更好的做法是抄書或者抄經,比如《金剛經》、《心經》,都不算長,抄的過程,也是沉澱的過程,如混水,漸漸澄清。

8、填色:

《秘密花園》據說刷爆了朋友圈,有很多有創意的作品,人在填色的過程中,也是一個趨於安靜的過程。

http://jiesewang.cc/huifu/2018-08-05/52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