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色養生功法:7分鐘教你如何戒色養生的方法

現在,人們越來越注重養生,養生是鍛煉身體養筋骨嗎?還是吃飽、吃好養形態?古人云:“善養生者,上養神智、中養形態、下養筋骨。”也就是說,真正的養生,不單單養身,更要滋養我們的心神,榮養我們的心智,是要涵養我們的生命,性命雙修,身心健康。

邪淫之人,一看就讓人感覺不舒服,甚至很反感,邪淫者的氣場相當不好,很容易招人厭惡,邪淫者往往呈現的是一副猥瑣的相貌,隨著邪淫程度的不斷加深和加劇,這種猥瑣就會越來越明顯。這點不管對於戒色還是養生恢復都是極為關鍵和重要的,邪淫是在削弱正能量,而戒色修善是在增加正能量,中醫亦講到:善則生陽,陽強則壽。

●養生注意事項:

1.養生是一生的事情:

有的戒友戒色養生一段時間,傷精的症狀基本消失了,這時候他又忘記養生了,久坐久視,沉迷網游,沒過多久症狀就開始反復了。養生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養生是一生的事情,就像你買了一輛車,平時就要注意保養牠,養生也是這個道理,要養成良好的習慣,持之以恆地做下去,養生可以說是每天的功課,當你養成習慣了,也就成自然了。

2.養生功法應精專:

養生功法有很多,剛開始可以多了解一下,但選定之後,就要精專地練,就像專一挖一口井一樣,切忌見異思遷,朝秦暮楚。

很多戒友見這個養生功法好,他就練,練了沒多久,他又開始換,總是不能一門深入,就像小貓釣魚一樣,只有三分鐘熱度。還有的戒友一下練很多養生功法,這樣就無法做到精專和深入,養生功法不宜練太多,關鍵是精專和持之以恆。

3.形神兼養:

在養生的過程中既要注重形體的養護,也要重視精神心理方面的調攝,《黃帝內經》云:“靜則神藏,躁則消亡。”

戒色之後應該使自己的心理保持在心平氣和的狀態,排除雜念,靜心守神不胡思亂想,胡思亂想就是一種能量的消耗,而且思傷脾,思慮過度,久則傷正,會導致運化失常。

很多強迫症的戒友應該深有體會,想到最後自己都精疲力竭了,就像跑了馬拉鬆一樣,這種心累帶來的疲勞感是很強的,所以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的念頭,這就是在修心,戒色需要修心,養生也需要修心,總之,修心是最根本的。

4.動靜結合:

養生要在動和靜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不能不動,也不能過勞,有些戒友養生的覺悟存在偏差,他就一直靜坐,不動,這樣久而久之,身體機能也會出現下降。

不少禪宗大德很能打坐,但是行動起來也是很厲害的,過去沒有現代化的交通工具,出去參善知識基本都是靠走路,那些大德特別能走路,達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禪堂還有跑香,就是坐久了,坐累了,跑一跑香,活動一下筋骨,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對身體非常有好處。

還有的戒友只知道一味運動,卻不知道靜養的重要性,這也是偏了,動靜結合方符養生大道。

http://jiesewang.cc/huifu/2018-09-28/53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