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布施獲得八種現世報?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你相信嗎?

  首先必須對‘現世報’的定義加以說明,再來肯定布施絕對能獲得現世報的道理,你便會無話可說!

  所謂現世報的獲得,可大可小,可近可遠,可深可淺;不是一定要在布施後獲得大富大貴的事實,才叫做現世報。

  相對的,也不是一定要用財物布施,才叫做布施。

  布施的‘發心’越重及所施捨出去的財物越多,所獲得的布施果報,當然越深遠,能夠延伸到遙遠的未來去。相對的,你布施的‘發心’,能夠讓周遭的人們看得到、感受得到的,自然與你引起‘共鳴’的人們會用同等的‘發心’來回應你,這就是因布施獲得現世報的一種。

  (1)面施的現世報

  舉例來說,如果你平常脾氣不好,不得人緣,何不從現在開始,學著經常用發自內心的真誠,面帶微笑,以和藹可親的態度去對待周圍的人們,你的‘人緣’一定會就此一天比一天好轉,這便是因‘面施’而得到人們同樣以‘微笑’及和藹可親的態度回敬你,立即獲得現世報的一種。

  來世更可得到端正的五官,相貌圓滿。這種不需要本錢的布施,只要你心念一轉,面露微笑,垂手可得。現實的因果報應,就等著我們去印證。自稱是佛弟子的我們,難道就如此吝施嗎?

  (2)眼施的現世報

  俗話說:‘忠奸善惡辨在目。’你是否真的對人好,明眼人從你的眼神及神情可以一覽無遺(除受過特別訓練及心機深重者之外)。你經常為了一點點小事情,對人惡眼相向,凡事見識短淺,勢利眼,見不得別人比你好;用此皮毛之見,處處以眼紅之心,嫉妒別人,挖苦別人,目光如豆;認識你的人,會對你有什麼看法及反應呢?相對的,用慈祥的眼神表達內心對朋友真誠的交往,用溫和的眼神去關懷、幫助一切人們,又會獲得什麼樣立即回應的現世報呢!?

  (3)言施的現世報

  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說話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在今天的社會,如果你認識一個習慣挑撥離間,說話尖酸刻薄、兩舌斗亂,對你花言巧語,甚至經常指桑罵槐、信口雌黃、強詞奪理、聳人聽聞、冷言冷語的人,你會親近他或是疏遠他?還是教訓他?如果又遇著與你有利害沖突時,你又會如何對付他?以你向他回應的心術與舉動,就是他以惡言相向獲得現世報最好的說明。

  相對的,你認識一個說話誠實,言談婉轉柔和、有條不紊,處處關心人家,贊美人家,甚至具有真知灼見、議論風生、要言不煩、娓娓動聽的人,你會以什麼看法及態度回應他呢?

  或許你會說,這種人在世界上已經少見,但卻確確實實表現在一個徹底實踐‘言施’的學佛者身上。

  只要我們願意用心去學習,從現在開始,多說一句贊美及關心人的話,你便會感受到言施的現世報,立即回應的溫馨!試著印證言施的現實利益吧!

  (4)身施的現世報

  俗語說:‘言教不如身教。’說得再多文過其實的話,自己卻不能以身作則,安份守己。一有機會,便裝腔作勢,嘩眾取寵;品格不端,言行不一,不知潔身自好。

  剛開始時,人家或許被你裝腔作勢的精神感召所誘騙,但時日一久,捧得越高,摔得愈重;現寶的因果報應,就在‘身施’的正與反之表現上展露無余。

  你願意做一個品格玉潔冰清,如光風霁月,俯仰無愧的學佛者,還是成為一個言不顧行,欺下罔上,嘩眾取寵的斗筲之人呢?好好反省吧!

  (5)座施的現世報

  在聽經的時候,齋僧的時候,乃至於任何公共場合,或者在家居之時,見有僧眾到來,迎請僧眾就座,讓座與僧寶聽經……,或者於任何公共場合及家居之時,讓座予老弱婦孺,那是座施的一種。在恭敬讓座、迎座的當下,受到對方的微笑、致謝,使自己內心增添一分禮敬僧寶及‘末來佛’之心,就是‘座施’的立即現世報。這是任何人都可以學習的。

  (6)房施的現世報

  如何增長自己的學佛智慧?除了看書、聞法外,與三兩朋友在家中聚會,互相交換心得,當然足使自己增長見聞智慧的一種。

  甚至發心在家內,挪出空房間,布置一個小佛堂,或在外面與眾人合作租借場所,設立講堂、念佛會、禅坐班……等,定朋聚會,請法師說法開示,乃至提供房捨供養僧眾靜修、弘法。

  其中大眾聞法受惠的熱烈回響,致使佛法綿延不絕的利益眾生,安定社會,就是‘房施’最好的現世報。

  (7)耳施的現世報

  當你有機緣碰到周遭認識的人們,甚至不認識的人們,有痛苦、煩惱時,能誠心傾聽他訴說苦惱而心不煩躁,就是耳施的一種,進一步說,能在面對他人毀謗,甚至聽到周遭傳答任何不順耳的話,而能耐心的傾聽,不排斥、不反彈、不報復,亦是其施的一種。因耳施而幫助人家減輕內心的痛苦,因耳施而減輕自己及他人的無妄之災,因耳施—恭聽法師說法而獲得智慧、辯才……,就是耳施最實際的現世報。

  (8)心施的現世報

  面施、眼施、言施、身施、座施、房施、耳施的根本源動力,在於‘心施’的推動。沒有一顆真誠施捨的心,以上七種布施成果,一定有限;相對的,所獲得的現世利益,自然減低。

  為什麼一個人會待人虛情假意?一意孤行?

  表現出一副自命不凡、自我炫耀、局傲不遜、唯我獨尊的態度?這正是‘相由心生’的寫照。正代表他的心量狹小,心浮氣躁,沒有自知之明。

  俗話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一個真正虛懷若谷、寬宏大量、信實不欺的謙謙君子,一定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一個虛憍恃氣、虛有其表,僅有井蛙之見的偽君子,也一定會在時間的驗證下,暴露其短。這都是現世當中我們可以看得到因果報應。

  少爭一時之氣,便減少一分煩惱,凡事以誠待人,別人自然以誠回應,這是從古至今,最高的謀略。

  當你發現心中正在默默散發出為人關懷、祝幅、寬恕、感恩的真與善時,你已經點燃‘心施’的生命之光,種下布施的福種。

  菩薩的悲心與願力,就是從‘心施’的發心而延展開布施的修學次第,以致延伸出生生世世因布施而獲得的富貴福德果報。

  一個凡夫俗子,欲踏上彌陀本願所說菩薩因地修學布施的行列,首先一定要從以上所述七種不要本錢的布施開始學習。

  如果連不需要本錢的布施都做不到,還談什麼布施深入修學的次第呢?而且這僅是‘布施入門’的開端。不論小乘或大乘行者,都一定先從布施法門下手起步。尤其是‘心施’,更是布施入門的重心。

  唯有從‘心施’下手學習,才能真正打開布施的大門,獲得生生世世不可思議的福德果報,進而走向菩薩利益眾生的菩提之道。

  任何人都不願來世投生在孤苦零丁、窮困潦倒的人家,不願來世貧窮,又不敞開布施的雙手,多修一些福德善種,這正是現代人貪財又吝施,心口不一的寫照。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132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