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何為法門?何為道?它們之間有何區別?

  經常聽到修行人說:“我修某個法門十年,二十年,怎麼還沒見效果,還沒與菩薩相應呢?”

  這話聽起來好像很委屈很冤枉,我要告訴大家一個事實:法門不是道,法門如同樓梯一樣,你回到房間,必須得經過樓梯,你能說樓梯就是你的房間嗎?

  但要回到房間,沒有樓梯又怎麼回到你的房間、回到你家裡面去呢?如果你總是在樓梯上走來走去,永遠回不到你的房間裡面去。

  所以,法門不是道,法門只是通向道的一個階段,一條路徑。

  我們修到某個階段以後,必須學會放棄修行的方法,你不能總是在方法上面下功夫。

  在剛開始的時候,方法是為了收斂我們的散亂心,把我們的心收回來安住在當下,才能夠入道。

  例如一個小孩剛開始不會走路,你要讓他扶著桌子,扶著牆走路,如果總是離不開牆離不開桌子,那就說明他走路不正常,必須要學會離開牆離開桌子。

  佛的法門最後講到無法為法,無門為門,才是入道的究竟方法。當然在某個階段,方法會顯得尤其重要。如果你完全依賴這個方法把你送到道裡面,是不可能的。

  假如這個方法能夠把你送到道裡面,那離這個道有多遠呢?假設已把你送到99層樓了,那麼,最後一層樓必須要放棄方法,否則,你是回不到道裡面去的。

  正所謂“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這個時候哪裡還需要法門呢?必須要嘗試著把法門放棄,才能夠完全與道融入在一起。

  正所謂方法是有為法,道是無為法。當然,我們在有為法的階段上都不會修,又怎麼能夠進入無為法呢?

  本文來源於東華禅寺方丈萬行大和尚開示 

---------------------------------- 

  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源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禅寺、7年閉關、18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言著述、18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悟,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歷經三十余年,總結出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東華禅》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萬行大和尚將《東華禅》修行法門無私奉獻,殷切期望天下眾生通過學修《東華禅》融通人生四大關系:我與家庭的關系,我與社會的關系,我與國家的關系,我與自然的關系,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095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