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凡四訓白話篇》整理人的話!

明朝袁了凡進士原著

民初黃智海先生演述

了凡弘法學會整理

 

整理人的話:

各位親愛的聽眾朋友大家好,末學首先要恭喜您,能夠聽完「了凡四訓有聲書」。這是很不簡單的,如果您沒有具足相當的善根、福德、因緣,就可能沒機會聽到,甚至聽了也不能聽到心裡,內心的震動、感受,自然也不強烈;相信諸位聽完的感受一定很深、而且是法喜充滿,所以向各位祝賀。

如果您想要繼續研究「了凡四訓」,末學向各位建議,最好能夠聽「了凡四訓文教基金會」製作的當代佛門高僧,淨空法師演述的「了凡四訓講記廣播劇」錄音帶,共有十八卷,相當的精彩,並應熟讀了凡四訓原文三百遍,而且要依教奉行,如此,您對自己的命運,就有相當的把握。

中國人常講到積德,「了凡四訓」也強調行善積德,而中國最會積德的人是誰呢?就是孔子,孔子積了百代之德,所以他的子孫,七十三代的孔德成先生,以前是考試院院長;現在是總統府資政。

中國第二位會積德的就是宋朝的宰相范仲淹,范仲淹積了千年之德,所以范氏的子孫,到現在還是很興旺。所以「德」相當的重要,所謂:「有德者保之,無德者失之。」小至個人的身家性命財產,大至國家乃至全世界的存亡興廢,跟這個「德」字有相當大的因果關係,可惜一般人多未能深入的了解,而秦始皇若是知道這個道理,就不會焚書坑儒。他也想使子孫萬世而為皇,只要積德,秦朝的基業,一樣也可以保持相當的長遠;但是他不了解這個道理,所以十五年就垮了。而且子孫都很慘。這是歷史的經驗教訓,相當的發人深省。

一般人,對命運多是感到很迷茫,論語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所以要知命,也不簡單。因為這個學問很深,如果對命運真正的了解,自然就理得心安,不可能怨天尤人了。我們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亂象,各種問題層出不窮,而了凡四訓這本書,對於人心來講,有相當大的穩定作用和淨化效果。所以,希望社會賢達、政府官員,都能提倡。

這個對國家社會的安定,必然會產生很大的力量,如果了凡四訓這套錄音帶,能夠有三百萬套在台灣流通,相信我們的社會風氣會為之一變,人心道德會為之一振,這是可以預估的。

而且這套錄音帶並沒有版權,歡迎大家助錄、弘揚;我們學會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把這本改造命運的寶典,推薦給世界上每一個人,所以已經有了英文的翻譯和英文有聲書的出版。這對促進世界和平、人類幸福,必定會有相當深廣的影響。

另外,了凡四訓講到布施,我們的錢財要捨,確實不容易,俗話說:「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韓愈講過:「一時勸人以口,百世勸人以書」。所以我們贊助了凡四訓等於是財布施,而這種財施,還有兩種的效果在裡面;就是法施和無畏施;法施是使人聞到正法,聞到正法能使人心安法喜;而遠離煩惱,心無恐怖就是無畏施也具足了。所以我們在「了凡四訓」行財布施,法施和無畏施,也都圓滿具足了!

最後希望大家給我們指教、支持、與贊助,謝謝各位!

 

▶▶▶ 返回《了凡四訓》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