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日見百人,心無一人!   這才叫借事煉心,借人檢心

  萬行是東華寺的接待員,真正的小和尚,誰來了我都高高興興地跑去迎接。結果你會說什麼:這個萬行哪有一點大師的派頭?來個人就客客氣氣地接待,陪吃飯、陪喝茶,這個大師也當得太失敗了!怎麼那麼看不開、放不下呢?有些信徒問我:“你每天都要接待信徒,那麼忙,煩不煩呀?”“其他和尚中午都休息了,你也沒得休息,有些人三更半夜來了,你還要把他們安排好了才休息,長期這樣,你身體受得了嗎?”

萬行是這樣回答的:大師不做這些事,還能做什麼事呢?能做這些事的才是大師。他們不做是因為他們不是大師。有的人聽了很驚訝,有的人很佩服,有的人很理解。現在誰問我,我都這樣回答。每天陪信徒泡茶、聊天,碰到緣分好的還能幫他們答疑解惑、指點迷津,我感到很幸福。每個月都要接待好幾千人。

  實際上我也曾經憤怒過、厭倦過、抱怨過、掙扎過、逃避過,但很快就突破了。剛開始接待的人,幾天腦子裡都揮之不去。現在無論接待多少人,轉身就放下了。過段時間再見面時,我會回憶起你曾經來過。但是如果沒人提起你,我腦袋裡就不會再浮現。現在是日見百人,心無一人。過去是日見多少人,晚上就浮現多少人。後來我想:這不是很好的修煉方法嗎?出家人不是講“無事於心,無心於事,用之則有,捨之則無”嗎?

  可是很多出家人碰到這種狀況,都是煩惱、抱怨、躲避。實際上遇到這種狀況,你能不煩惱、不抱怨、不躲避,堅持去面對,你就成就了。世間人與你素不相識,沒有從你身上受益,憑什麼稱你為師父,並把最隱私的事情告訴你呢?為什麼他們會千裡萬裡奔著我們而來呢?

  多數人都不是為修行而來。他們對你的學問有多高,禅定功夫有多深並無興趣。他們不需要這些,覺得這些東西太深了。他們是帶著生活中難以解答的問題和困惑而來。因為他們信任我們、認可我們,相信從我們身上能得到圓滿的答復和指點。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處事,如何處理那些關系,怎麼為他們答疑解惑、指點迷津呢?

  作為師父,無論他們問生活中的什麼問題,你都必須給予正確的回答,教他們如何做人,如何對待和處理事情。比如,如何做子女,如何做父母,身為媳婦怎麼與公公婆婆融洽相處,作為公公婆婆怎麼處理好與媳婦的關系……這些角色的道理你都必須懂。在家人可以迷失方向,出家人任何時候都不能迷失方向,不僅不能迷失,還要幫助來到你面前的在家人找到方向,讓他們糊塗地來,清醒地去,滿載而歸。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08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