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一)地獄只有兩種人見得到

1 我初學佛時,朱鏡宙老居士對我的幫助很大。我學佛的時候,他老人家已經七十歲了,他是活了很大的年歲,九十六歲往生的。

2 他告訴我許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是他親身經歷的,那不是假的。他本身是個學科學的,他早年從來不相信鬼神這個事情,當然佛法就更不容易接受了。

3 他的岳父章太炎,是民國初年的國學大師,非常有名望的一個人。章太炎在世時,得罪了袁世凱,袁世凱那個時候作大總統,怎麼得罪他的呢?就是不肯罵他。

4 袁世凱很壞,人家都罵他,他不罵。人家問他為什麼不罵?他說不值得一罵。這個話傳到袁世凱耳裡,袁世凱聽了非常生氣,也沒有什麼罪名,就把他抓去,監牢獄裡面關他一個月。

5 他從監獄出來之後,遇到了鬼,作了東嶽大帝的判官。東嶽大帝是鬼王,管五個省。那個判官就像我們現在講的秘書長,地位很高的,東嶽大帝底下那就是他了,五個省裡面這些生生死死,他都管。

6 他說,每到晚上,就有小鬼抬了個轎子,來送他去上班;到第二天早晨天快亮的時候,我們大陸上講雞叫的時候,這兩個小鬼又把他抬回來。晚上要到陰曹地府上班,日夜都不能休息,他很辛苦。

7 這個事情是真的,那個時候,朱鏡宙老居士說,他岳父晚上睡覺,就跟死人一樣,搖都搖不醒。普通一般人你叫他的時候,他會醒過來;他不會醒的,一定要到第二天早晨他才會醒過來,確實他是上班去了。

8 他上了一個多月,有一天想想,太累了,便寫個假條,試試看能不能請假?他用黃紙寫,寫了之後在門口燒掉,果然那天晚上,小鬼不來接他。

9 他做了一個多月的判官,見到陰間許許多多的事情,他常常把這些事情跟他的朋友們講。大致上來講,陰間跟我們陽世很相似,不過唯一一個現象,就是陰間裡面看不到太陽,也見不到月亮、星星,天氣永遠是陰天。

10 他在陰間,看到鬼的壽命比人長。他見到唐朝時候的人、宋朝時候的人,他曾經讀過這些人的文章,所以見面的時候,感覺特別地親切,他還跟他們討論文章,由此可見,鬼道的壽命比人間長。

11 他有一次想到,地獄裡面有一種刑罰叫炮烙,他覺得炮烙這個刑罰太殘酷了。炮烙是什麼?就是把鐵柱燒得紅紅的,叫受刑的人去抱。

12 他是個虔誠的佛教徒,覺得這個刑罰非常殘酷,他就發了個慈悲心,給那個東嶽大帝建議:能不能把這個刑罰廢除?東嶽大帝聽了也不答話,就跟他說:「你到現場去看看。」於是,東嶽大帝派了兩個小鬼帶他到現場去。

13 走了很遠,小鬼告訴他到了,可是他什麼也看不見,他這才明瞭,東嶽大帝根本就沒有設這些刑罰,那個刑罰是你自己的惡業變現出來的。他這個時候才恍然大悟,原來都是自作自受。

14 因為他自己本身沒有這個業,所以見不到,他這才明瞭,地獄裡面所有的刑罰,都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沒有人在那裡設立的。

15 所以,《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地獄只有兩種人見得到。一種人是有業力去受罪的,你沒有這個業力,地獄在面前也看不到。

16 第二種是菩薩,菩薩要到地獄裡面度眾生,他能見到地獄,普通的人決定見不到。

17 從這個事就曉得,不但是地獄道,六道、十法界都是自性變現的境界;真的像《華嚴》所說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18 大乘經上常講,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裡來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佛把宇宙的來源,一句話給我們交代地很清楚、很明白。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65&&id=2474&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