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父親?要有大格局,會過小日子

古人說:“夫人情莫不愛其子。”人沒有不疼愛子女的,這是人的天性。

  古人又說:“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疼愛子女就要為他們做長遠打算。

  父愛如山,深邃而內斂,孩子的成長需要父親一雙有力的手和一副堅實的臂膀。

  童年的父愛決定孩子的一生。在家庭教育中,父親對孩子的心理發展和人格完善起著非常重要的影響,所以古人說“有其父必有其子”,“虎父無犬子”。

  通常說,“嚴父慈母”,其實,做父親最重要的,並不在於嚴厲與否,而是在子女的成長路上,是否能夠蹲下身來,從孩子的角度看世界、想問題。

  我們能夠給孩子傳達一些人生智慧,也能夠給出一些方法指導,但是,首先要明確這些都是基於自己的經驗教訓;其次必須明了,接下來在人生舞台上的主演是孩子自己,我們當不了也當不得導演,僅是有一些經驗的“上一代演員”而已。

  我們的願望應該是,孩子將來自我獨立,有一個好的未來;而不應該是,將來擁有一個自己眼中的好孩子。

  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做父親,要有大格局,會過小日子!

要有大格局

  國學大師錢穆曾經遊覽一座古刹,看到一個小沙尼在一棵曆經五百年的古鬆旁種夾竹桃。

  他感慨地說:“以前,僧人種鬆樹時,已經想到寺院百年以後的發展了;今天,小沙尼在這裏種花,他的眼光僅僅是想到明年啊!”

  錢穆的意思是,心中格局的大小,決定了眼光是否長遠

  曾國藩說:“謀大事者首重格局。”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做父親,教育孩子,可不是小事,要有長遠眼光,不能急功近利。

  所謂大格局,至少包括兩個方面:

  1、視野開闊

  孩子應該有自己的看法和夢想,父親最好用開放的視野來看孩子,不要為孩子設計、包辦他的人生。

  秦末,項羽跟隨叔父項梁長大,項梁就擔當了項羽父親的角色。

  項羽小的時候,學習讀書寫字,沒有學成就不學了;又學習劍術,也沒有學成。項梁對他很生氣。

  項籍卻說:“寫字,能夠用來記姓名就行了;劍術,也只能敵一個人,不值得學。我要學習能敵萬人的本事。”

  於是項梁就教項羽兵法,可是剛剛懂得了一點兒兵法的大意,項羽又不肯學了。

  就是這個對兵法“略知其意”的項羽,最終成了滅亡秦軍主力的“戰神”“西楚霸王”。

  梁朝時中書令徐勉,一生身居高位,卻不經營家產。有人勸他為後代置點產業,他回答說:“別人給子孫留下財產,我給子孫留下清白。子孫如有德能,他們自會創家業;如果他們不成材,即使我留下財產也沒用。”

  說得多好!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牛馬,與其留財產讓兒孫好逸惡勞,不如給兒孫積德,留下發展的空間。

  2、有點童心

  不要匆忙地,更不要強迫地把孩子帶入成人世界,孩子的童心是未來創造力、想象力的發動機,相應地父親也要盡量保持一點童心。

  童心和孩子氣,對比於錙銖必較的功利,是一種大格局。

  做父親不必道貌岸然,一臉莊嚴。當代作家汪曾祺是一個幽默、通達的人,他說:“我覺得一個現代化的、充滿人情味的家庭,首先必須做到‘沒大沒小’。父母叫人敬畏,兒女‘筆管條直’,最沒有意思。”

  而他的父親也很開明,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多年的父子成兄弟”,汪曾祺十幾歲就會抽煙了,父親抽煙時總會遞給他一根,並給他點上火;甚至汪曾祺17歲初戀,在家寫情書,父親就在一旁瞎出主意。

  據說蘇東坡和弟弟蘇轍小時候非常頑皮,不愛學習,貪圖玩樂。父親蘇洵並沒有打罵,而是在孩子玩耍打鬧時,躲在他們能看得見的一個角落裏看書,聚精會神,滿面笑容,有時還笑出聲來。

  孩子們好奇地圍過來時,蘇洵假裝慌張地把書趕緊藏起來。這樣孩子更加好奇,便趁父親不在家時,把書偷出來看,漸漸地,他們也把讀書當成了一種樂趣,從而步入了成才的正軌。

  以孩子的心態與孩子交流,以孩子氣的方式引導孩子,既融洽了父子關係,也達到了教育的目的。

 

會過小日子

  帝王將相,金戈鐵馬,壯懷激烈,家國天下,這些固然重要、重大,但是最常見、最堅實的還是一日三餐的日常生活,也就是每個時代大多數人都要過的小日子。

  看看古代流傳下來的家具、瓷器、字畫,可以感受到,熱愛過小日子的生活,造就了中國人特有的韌勁。

  其實,國學也好,中庸也好,都是生存智慧,也就是強大的心理調節機製。

  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賢達名流,所以做父親,要會過小日子,並對孩子言傳身教。

  所謂小日子,也至少包括兩個方面:

  1、簡約生活

  熱愛生活有很多種方式,最簡單直接的就是簡約生活,過小日子。

  大時代精彩刺激,小日子平穩安逸。不管什麼時代,能過小日子,就是好日子。

  在精彩刺激也急功近利的大時代,個人焦慮又亢奮,忙碌又疲憊,難得偷得浮生半日閑,每每忽略了自然的四季、內心的風景和生活的本來面目。

  真正的生活應該是:有山有水有人情;錢不多,心滿意足;事不多,有滋有味。

  春發、夏長、秋收、冬藏。春賞花、夏觀瀑、秋采紅葉、冬踏雪。春安、夏泰、秋吉、冬祥。

  有報導說,不少父母為了孩子,離開繁華的都市,放棄如日中上的事業,到山清水秀的小城市生活。

  林語堂說:“什麼是幸福?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飯菜,三是聽愛人給你說情話,四是跟孩子做遊戲。”

  2、自得其樂

  小日子,是一種心靈的井然有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自得其樂。

  有自己的精神生活,就像有的人堅持沉浸在自己琴棋書畫的事情,有的人堅持每周有幾天用來寫作。

  網路時代,這個世界越是開放,我們越應當有自己安靜甚至“封閉”的一處空間。

  台灣詩人餘光中回憶說:“長夏的蟬聲裏,倒是有好幾次父子倆坐在一起看書:他靠在躺椅上看《綱鑒易知錄》,我坐在小竹凳上看《三國演義》。冬夜的桐油燈下,他更多次為我啟蒙,苦口婆心引領我進入古文的世界,點醒了我的漢魄唐魂。張良啦,魏征啦,太史公啦,城裏人韓愈啦,都是他介紹我初識的。”

  父親的自得其樂,為孩子種下了精神生活的種子。

http://www.liaotuo.org/foxue/jiating/19349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