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海回狂白話解》第三卷決疑論:惡道緣由類(十問答)

問:鴛鴦、鵪鶉、鴿子是因為前生造下淫業,所以今世成為淫鳥。而大雁喪偶,至死都不再另找伴侶,可知前世必定不犯淫業,為什麼也墮入鳥身?

答:十惡之中,淫是其一。造了十惡都會墮入畜生道,鴛鴦、鵪鶉、鴿子是因為淫業而墮為鳥身,孤雁則是因為其他惡業墮入鳥身。如《俱舍論》說:「人若造下惡業,就會墮入畜生道,情形各有不同。其中淫欲心重的,投生到鴿子、麻雀、鴛鴦之中。瞋恚心重的,投生到蝮、蠍、蚖、蛇等毒物之中。愚癡心重的,投生到豬、羊、蚌、蛤之中。驕傲自負心重的,投生到虎、狼、獅子之中。躁動嬉戲心重的,投生到獼猴之中。慳貪嫉妒心重的,投生到餓狗之中。」

問:人若造了罪業,就會投生到畜生胎中,投胎的時候知道是畜生嗎?

答:到了這個時候,自己已經沒法作主。

問:為什麼死後作不了主?

答:現在又何曾作得了主?同是一個美女,好色之徒見到了,就會愛入骨髓。嫉妒的女人見到了,就會恨入骨髓。活著的時候是這個樣子,何況是死後呢?

問:過去曾有一位忉利天王,自知壽命已盡,將投生驢胎。至心歸依三寶,投胎後當即墮胎,重新做了天帝,詳見《法句喻經》。這又如何解釋?

答:這是由於他過去世中福德深厚,因此才得以挽回。不然的話,分明母豬在前,卻看成是美女;屎尿的氣味,覺得香如旃檀。

問:世間之人如此眾多,世間之事如此繁雜,若要詳細記錄,把墨堆成山也不夠用。閻王何苦費這份閒心,記錄這些閒事呢?

答:一切都是由心所造,心能作天宮,心能作地獄。天宮內院美景甚多,但都不是人為所造,投生到其中便自然享受快樂。陰曹地府刑具無數,也都不是人為所造,投生到裡面就自然遭受痛苦。

問:活著的時候能感受到痛苦,都是由於有這個形體。死後沒有形體,怎麼還會有痛苦呢?

答:感受到痛苦的是自己的神識,而不是形體。如果痛苦來自形體,那麼死屍也會有痛苦。

問:人造了惡業,當然應受到嚴厲的懲治。不過那些地獄裡的獄卒、鬼王,他們的行為更加兇惡,又該有什麼樣的地獄懲罰他們?

答:若從事相上說,譬如獄卒奉命杖擊犯人,決不會因為杖擊而受到處罰。若從內在的因果上說,則牛頭人身手執鐵叉的阿旁獄卒等,都是造業者自心所顯現出來的。

問:地獄既然存在,就應該讓世上的人都親眼目睹,好讓他們相信之後再也不敢造惡。

答:將來能親眼目睹的遍處都是,遺憾的是已經親眼目睹的人卻一去不復返了。

問:如來用腳趾按在地上,大千世界都變成了金色,見《維摩詰經》。既然有這樣的神通,為什麼不讓十方地獄消失,使裡面受苦的眾生都生到佛國?

答:大醫王能治療各種重病,卻不能救不肯服藥的人。造業者自己所招致的惡報,菩薩無法使其免除。就如同窮人飢餓,富人不能代他吃飽。

問:既然眾生所造的定業難以免除,佛法也無法使其改變,而佛經中總是說救度眾生無量,又是為什麼呢?

答:世間的一切苦惱,都是由惡業所導致。勸人不造惡業,便已斷除了產生苦惱的根源,不是救度又是什麼?

 

▶▶▶返回《慾海回狂白話解》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