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海回狂白話解》第三卷決疑論:因果析疑類(八問答)

問:大富大貴的人,往往造了很多淫業,為什麼不見有報應?

答:這些人之所以能大富大貴,是由於前世的善緣已經成熟。今生雖然作惡,還是應當先享受福報,而把苦果留到來生。就好像災荒之年的存糧是由往年所積蓄,而今年所遭受的災荒,要等到來年挨餓。過去世中所行的善業也是如此。(此說本於《業報差別經》)

問:發生男女私情,與獲取功名往往水火不能相容,這又是什麼道理?

答:發生男女私情,最為損害對方家庭的名譽,因此自己也會受到個人功名被剝奪的報應。

問:好色的人,後世常常淪為女身,這是為什麼?

答:淫心重的人,心裡念念都在想著美女。由於情思纏綿,自己的音容笑貌常常就會模仿美女的嬌柔之態,陽剛之氣漸漸消失。這樣在投生時,便由於心態的改變而轉成女身。

問:如果淫心重的男人念念想著女人,下世就淪為女身。那麼淫心重的女人念念想著男人,下世反而應該得到男身。為什麼女的如此幸運,而男的卻如此不幸?

答:轉男成女是一種墮落,而轉女成男卻是一種超越。同是造下墮落的惡因,決不可能獨自得到超越的善果。譬如兩人同時登山,一人總看下面而失足,一人總看上面而失足。總看下面而失足,當然會墮落到山下。難道總看上面而失足,就會墮落到山頂嗎?

問:子女既然是由男女欲愛而生,那麼欲望多的人就應該子女多,為什麼沉迷色欲的人卻常常缺少子女?

答:原因有兩個:第一、把男人的勁頭全使盡了,不應再生男孩。第二、精液稀薄,就如同吝嗇的人釀酒,原料中米放得很少,水卻用得很多。

問:世間的法律,還講有罪不牽連兒女,官位不傳給後代。若是行善就使後代興旺發達,淫亂就要殃及子孫。那麼憑什麼成為善人的後代,就能安享自然之福?作為淫亂者的子女,卻要遭受無妄之災?

答:正是由於前世修善,所以才會投生行善的人家享福。也正是由於前世造惡,才會投生到作惡的人家受禍。蓮花不會從荊棘的枝幹長出,偃鼠又豈是大象的胎胞所生?

問:行善積德而得貴子,理應如此。但其人與我有緣,才會來投生。萬一福份相符而緣分不合,或雖然有緣但福份卻不相符,又該怎麼辦?

答:無數劫以來,想找我報仇的不計其數,想找我報恩的也不計其數。行善就會有善良的子女與之相應,行惡就會有惡性的子女與之相應,不必擔心投生的事。

問:居心險惡之人,理應沒有後代。可是那些持齋信佛、發心出世的人,為什麼也往往後繼無人?

答:居心險惡的人沒有後代,是行為刻薄的惡報。修行人沒有後代,是身心清淨的福報。世間的不肖子孫,讓自己的祖父、父親死不瞑目的,數不勝數。大聖大賢之人,尚且不能照管好自己的後代,更何況其他的人?即使世世都有能效法先人賢德的後代,而淫欲和殺生的行為,依舊在所難免,追根溯源,還不都是由自己引起的?

所以修行人有廣大的智慧,尋求徹底的解脫,不僅想自己捨離凡夫的軀體,還想從此斷除後世凡夫的種子,俯看塵世間一代代子孫繁衍不絕,感到索然無味。譬如有人前世是一只貓,產下一個貓崽,必定會喜愛不已。如果下世轉生為人,還認得此貓是自己前世所生,見它偷魚捕鼠種種行徑,必然慚愧悔恨不已。難道還會期望自己貓種不絕,繼續源源不斷地產下幼崽嗎?

 

▶▶▶返回《慾海回狂白話解》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