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海回狂白話解》第一卷法戒錄:勸醫士

淫欲沖動的念頭,別人難以克除,醫生卻很容易打消。為什麼呢?人們想到生病的時候,欲念自然變淡,而醫生每天所見的都是病人,這是其一。別人因為不懂得養生,所以才縱欲傷身,而醫生卻精通調攝保養之道,這是其二。男女的身體本來是一個皮囊,裡面裝的都是屎尿膿血,只因為被一層皮膚包著所以瞞盡天下英雄,而醫生看病首先要找到病源,無異於洞見人體的五髒六腑,這是其三。好自為之吧!

聶從志(《文昌寶訓》)

宋朝嘉祐年間(1056~1063),黃靖國在儀州擔任判官,有次被帶到冥間。冥間的官員問他:「你在儀州作官,當地發生了一件美事你知道嗎?」拿出一個記錄簿給他看。原來是醫生聶從志,在某年某月某日,到華亭的楊家行醫,拒絕與姓李的女子發生私情。上帝下令給他增加三十六年的壽命,讓他三世子孫都能考取功名。後來都一一應驗。

[按]制止邪淫,鬼神便稱為美事。若行為與此相反,其後果也可想而知。

陳醫師(《感應篇廣疏》)

余干的陳醫師,曾經救活一個家境貧寒的讀書人,這個讀書人很感激他。有一天傍晚,陳醫師到這家借宿,恰好讀書人出門了,讀書人的妻子想來陪他過夜,陳醫師予以拒絕。她說:「這是我婆婆的意思。」陳醫師說:「不可。」婦人停留很久不願離去。陳醫師連說:「不可不可。」後來幾乎不能自持,就拿出筆寫道:「不可二字甚難。」

天亮後陳醫師告辭離去。後來他的兒子參加科舉考試,考官想放棄他的文章,忽然聽到有聲音連說「不可」。就又仔細讀了一遍,決定不予錄取。那個聲音就大聲說:「不可二字甚難。」不得已,考官勉強錄取了他。等到發榜後,陳醫師的兒子前來拜見考官,才知道其中的原因。

[按]陳醫師的兒子幾乎沒有考中,也是因為他父親幾乎不能自持的緣故吧!

 

▶▶▶返回《慾海回狂白話解》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