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文鈔全集(上冊卷一):復高邵麟居士書三

書中語語真實。欲得佛法實益。但以未知淨土法門之所以.其心願便與佛願相違。世之修持求了生死者多矣。然每每以己愚見.測度如來不思議大法。遂致北轅適越.不能了脫。今生尚無正見.況來生乎。萬一復得人身.而被今生所修之癡福所迷.安望其更加精進以求出離也耶。

佛說一切大小權實法門.皆須仗己功力.斷惑證真.方出生死。 若惑業有一絲毫.生死決定難出。是以從生至生.從劫至劫.展轉修持。或有力量充足.直進不退.即能了脫者。多皆旋覺忽迷.暫進久退.經塵點劫.不能出離。

所以爾我今日尚為凡夫.皆坐不知如來普被三根.至極圓頓之淨土法門故也。汝縱未親知識.亦曾誦彌陀經.無量壽經.十六觀經.及各淨土發願文.龍舒文.歸元直指。彼皆令即生往生.汝偏欲展轉來生。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

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此是正行)及修行眾善. 回向往生.(此是助行)無一不得生者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聞善知識教以念佛求生西方。若念十聲.或止一聲.當下命終亦得往生(此在十六觀經下品下生章、係金口誠言。)

既往生已.即已高預海會.永出輪迴。漸次進修.以圓佛果。若此逆惡罪人.不聞此不思議法.經塵點劫.難出地獄。餓鬼畜生尚難得.況欲得人身而修行了生死耶。當須發決定心.臨終定欲往生西方。

且莫說碌碌庸人之身.不願更受。即為人天王身.及出家為僧.一聞千悟.得大總持.大宏法化.普利眾生之高僧身.亦視之若毒荼罪藪.決定不生一念欲受之心。如是決定.則己之信願行.方能感佛。佛之誓願.方能攝受。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直登九品.永出輪迴矣。

三皈五戒.為入佛法之初門。修餘法門.皆須依此而入.況即生了脫之至簡至易.至圓至頓之不思議淨土法門耶。不省三業.不持五戒.即無復得人身之分.況欲得蓮華化生.具足相好光明之身耶。汝日暮途遠.宜從徑直之法。且專門讀誦淨土三經.及普賢行願品研究淨土諸經注疏。若諸語錄.金剛.法華.且先置之度外。以事宜急先.心無二用故也。

至於寡過一事.實為儒佛切要工夫。蘧伯玉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使人謂其欲寡其過而未能。此實在意地上用功.非身口動輒有過也。在家居士.日與常人酬酢.固宜刻刻隄防。否則不但意業不淨.即身口亦或汙穢不淨。欲其自他兼利.莫過於多識前言往行.以存龜鑑。

安士全書.實為古今第一融通儒佛心法.詳示因果報應.及修持方法之導俗奇書宜常翻閱.庶無疑不釋.無行不謹矣。法苑珠林.更加闊大。雖非甚深經典.然初心由淺及深.則無誤會之失。若不先悉罪福因果.便擬直探第一義諦實相妙理。或恐見地不清.錯認消息。則以迷為悟.求升反墜矣。汝既專修淨土.宜以蓮池大師新定淨土發願文為主。(省庵語錄下卷、有此願文註解、閱之自知其妙。)

汝自立四願.或兼用或不用皆可。以彼願文.事理周到.了無一義一法之滲漏。彼云法界.則包括無遺。汝云大千.校法界量.奚啻大地一塵.大海一滴。歷觀汝書.似是真實在心地上用功。然今之學者.每每專說假話.不修實。意擬沽名邀譽以求體面.並非真實自省寡過而作是言也。此名自暴自棄.名大妄語.名不知慚愧。

若非此等.則為聖賢之徒。若帶此氣.則是下流坯.乃法之罪人.佛之逆子。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直心直行.方與佛合。又自既修持淨業.(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亦當教一切相識者.亦修淨業。

宜依龍舒文普勸門.令其隨分隨力.種此不思議善根。然既欲教人.須由親及疏。妻妾子女.忍不令得此利益乎。文王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禦於家邦。世出世自行化他.莫不如是。

汝專求往生.晨朝十念外.凡行住坐臥.語默動靜.著衣吃飯.屙屎放尿.一切時.一切處.皆當以六字洪名.置之心口之間。但於如法時處.聲默隨宜。若大小便睡眠.則只許默念.切勿出聲。默則功德齊等.聲則不恭。睡則又加傷氣.不可不知。須知西方極樂世界.莫說凡夫不能到.即小乘聖人亦不能到。以彼係大乘不思議境界故也。小聖回心向大即能到。凡夫若無信願感佛.縱修其餘一切勝行.並持名勝行.亦不能往生。是以信願最為要緊

蕅益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乃千佛出世不易之鐵案也。能信得及.許汝西方有分。(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亦名十六觀經、此名淨土三經、加普賢行願品、名淨土四經、仿單中有淨土四經一本、其無量壽經、係魏承貫刪削、又依餘經增益、理雖有益、事實大錯、不可依從。)

 

返回《印光大師文鈔全集》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