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文鈔全集(上冊卷一):復高邵麟居士書二

來書言禮法華經.攝心念佛.及欲寡其過而未能.擬欲依功過格日常檢點。足見汝近來操修.實屬為己之學.非如今人之唯欲沽名邀譽.自欺欺人之可比也。幸甚幸甚。禮誦持念.種種修持.皆當以誠敬為主。誠敬若極.經中所說功德.縱在凡夫地.不能圓得。而其所得.亦已難思難議。若無誠敬.則與唱戲相同。其苦樂悲歡.皆屬假妝.不由中出。縱有功德.亦不過人天癡福而已。而此癡福.必倚之以造惡業。其將來之苦.何有了期。當以此意普告同儕.俾修須真修.行須實行。則其利溥矣。

所立拜經規矩.理固無礙。若依事相論之.若儱侗通拜.當念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法華會上佛菩薩。拜下想禮經偈云。真空法性如虛空.常住法寶難思議。我身影現法寶前.一心如法歸命禮。想全經放光.及經中所說佛菩薩.各各放光.照觸自身.及法界有情。若逐字禮拜.當念一心頂禮大乘妙法蓮華經某字法寶。拜某字則念某字。從如是我聞.至經盡.皆如此念。

然觀想一法.大非易事。若理路不清.及心識紛亂.或致起諸魔事。但以至誠恭敬為主.能觀則觀。否則竭誠致敬.驀直拜去.亦自功德無量。若汝所立章程.對經而拜.拜下想偈.及拜起念佛觀佛.固不若供經佛前.專一禮阿彌陀佛.為專精一致。

且勿謂緣想一佛.不如緣想多佛之功德大。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如帝網珠.千珠攝於一珠.一珠徧於千珠。舉一全收.無欠無餘。若久修大士.緣境不妨寬廣。境愈寬而心愈專一。若初心末學.緣境若寬.則心識紛散。而障深慧淺.或致起諸魔事。故我佛世尊.及歷代諸祖.皆令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者此也。

待其念佛得證三昧.則百千法門.無量妙義. 咸皆具足。古人謂已浴大海者.必用百川水。身到含元殿.不須問長安。可謂最善形容者矣。至於止惡修善.刻實檢察.雖莫善於功過格。然使心不主於誠敬.縱日記功記過.亦是虛文。功過格此間未有其書。若約予所見.但當主敬存誠.於二六時中.不使有一念虛浮怠忽之相。及與世人酬酢.唯以忠恕為懷。則一切時.一切處.惡念自無從而起。倘或宿習所使.偶爾忽生。而誠敬忠恕在懷.自能念起即覺.覺之即失。決不至發生滋長.舉三業而隨之矣。

小人之所以偽為善而實為惡者.意謂人不我知。不知其不知者.但止世間凡夫耳。若得道聖人.固了了悉知。而天人鬼神.雖未得道。以報得他心通.亦了了悉知。況聲聞緣覺菩薩諸佛.他心道眼.圓見三世.如視諸掌者乎。欲無知者.唯己不知則可耳。己若自知.則天地鬼神佛菩薩等.無不悉知之而悉見之矣。

若知此義.雖暗室屋漏之中.不敢怠忽。人所不知之地.不敢萌惡。以天地鬼神諸佛菩薩共知。縱不知慚愧者.知此亦當慚愧無地矣。況真修實踐之士哉。故欲寡其過.先須從畏此諸聖凡悉知悉見起。見先哲於羹牆.獨知於衾影.猶是約世間情見而淺近言之。

實則我心與十方法界.覿體脗合。由我迷故.其知局在於一身。彼十方法界聖人.徹證自心本具之法界藏心。凡法界中一切有情舉心動念.無不親知親見。何以故.以同稟真如.自他無二故。若知此義.自能戰兢惕厲.主敬存誠。初則勉力息妄.久則無妄可得矣。(惡念原屬妄想、若不覺照、便成實惡、倘能覺照、則妄想滅而真心現矣。)

 

返回《印光大師文鈔全集》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