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

附錄:010 答觀眾問

秦東魁主講

 

  觀眾:我想問一下,怎麼樣才能讓孩子不生病?

  秦老師:要孩子沒有病災,最好的方法就是母親懷孕期間,夫妻兩個人不惡口,不衝撞自己的父母,不然就會導致孩子得呼吸道疾病。第二,不能惡視。拿眼睛狠毒地看別人,會導致孩子出意外,胳膊、腿受傷,甚至破相。第三,不能噁心,不能佔別人的便宜,損害國家或者別人的利益,否則孩子會有惡習,賭博、吸毒,做一些不正當的事情。我再問一下,你孩子現在多大了?

  觀眾:五個多月了,是雙胞胎。

  秦老師:你的脾氣好嗎?

  觀眾:我脾氣特別壞。

  秦老師:你在懷孕期間絕對生氣過,所以你的孩子絕對會得呼吸道疾病。

  觀眾:已經得了。

  秦老師:嚴重的話會影響肺部。你想讓你的孩子健康,就要避免在家裡的廚房殺生,這是給孩子增長壽命的。第二,你要做到從今天開始盡量少發脾氣。你脾氣上來了很難控制,你比你老公都厲害啊,嚴重的時候還想抽人家耳光。

  觀眾:對。

  秦老師:希望你有時間帶孩子去寺廟熏染熏染,會比較好。

  觀眾:我孩子今年要中考,我想問問孩子這方面的問題。

  秦老師:他經常頭不舒服,記憶力有些下降。你的孩子雖然很聽話,可是學習很吃力,孩子有沒有跟你講過?好像很有壓力一樣。另外,孩子的腸胃有點兒不好,你知道嗎?

  觀眾:是,我知道。

  秦老師:還有就是呼吸道,主要就是鼻子有點兒問題。我給你的建議就是把孩子當朋友,因為你對孩子實在是太嚴厲了,你發覺沒有?

  觀眾:我現在好一些了。

  秦老師:希望你把孩子當朋友,不要給孩子壓力。這個孩子是可以考上高中的,但是考的學校不是太理想。你這孩子年齡不大,說話非常老氣,像大人一樣,這是孩子的特點。我希望你可以讓孩子心情愉悅一些,不要給孩子太多的壓力,跟孩子也要多微笑。你的孩子還是很在意你的感受,一看你不高興,他心裡就會慌,就會有壓力,希望你改改。還有,你雖然是個女人,但有男人的個性,不會婆婆媽媽,對任何事情都要求完美,這種個性還是太強了。別的方面沒有問題,不用太擔心。

  觀眾:那有辦法讓孩子考個好的學校嗎?

  秦老師:你想讓他有個好學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給雙方父母多過生日。你給雙方父母過生日很少吧?人活一百歲,才過一百次生日,對不對?

  觀眾:秦老師,我的老父親八十多了,身體不太好,要注意什麼呢?

  秦老師:你父親這個歲數,身體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第一,老人家一點兒都不糊塗,頭腦很清醒。第二,他的飯量也可以。整體的精神狀況和飲食沒有太大的問題,在醫院裡面接受保守治療就可以了。

  觀眾:還有,我兒子笨著呢,怎麼辦?

  秦老師:實際你兒子並不笨。我不知道你發沒發現,你的整個家族大學生很少。你們家出了幾個大學生?

  觀眾:現在還沒有。

  秦老師:你有沒有去祭過祖墳?

  觀眾:沒有。

  秦老師:你兒子學習不好和你們整個家族大學生少,是你們忽視了祭祖墳的問題。這也不能太怪孩子,我看你的孩子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笨,只是脾氣倔強了點兒。他的心地很善良,總的來說還是不錯的。問題是,孩子的脾氣倔強,你的脾氣也倔強。你對人家好的時候,連心都能掏給別人,可是脾氣上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怕了,你很有個性啊。你可以讀《地藏經》,讀一千遍。再有,你常常感覺到腰疼嗎?

  觀眾:是的,我年輕的時候摔過。

  秦老師:哦,那是腰部有傷,你要注意了。

  觀眾:週一我要開始一份新的工作,我想問一下,會不會順利?

  秦老師:應該還是比較順利的。我給你的建議就是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希望你這次選擇好,不要再挑了。我看你很溫柔,可是你的脾氣並不好,希望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能控制自己情緒的人才能控制未來,希望你可以控制住。第二個建議,把你的情感生活管理好,因為你到現在為止還不穩定。

  觀眾:好,謝謝。

  觀眾:您能給我講一些培養孩子的注意事項嗎?

  秦老師:培養孩子非常簡單。孩子自私、不聽話、沒有愛心、沒有孝心,實際就是孩子染上了父母的缺點。好父母勝過好老師,要是你想讓孩子孝順,那就從現在開始給你爸爸洗腳,給你爸爸過生日,用這種方法逐漸培養孩子的孝心。也就是說,教育孩子從教孝道開始。

另外,父母要在為人處世的過程中,給孩子灌輸感恩的心,而不是自私。我給我們家孩子灌輸的是,別人可以打你,但你不可以打別人。孩子就說:「人家可以打我,我不打他,不是傻嗎?」我說:「不可以打,你可以躲他。」

我們家孩子四歲多了,在幼兒園被小朋友打了,他媽媽就問:「為什麼你不打他?」他說:「爸爸說了,不讓我打。」媽媽越聽越生氣,說:「為什麼不能打?」他說:「您看,別人把我打了,您都難過了,我要是把別人家的小朋友打了,別人的媽媽也會傷心,是不是?

你要把孩子培養成真正懂得感恩和珍惜的人說心裡話,我們現在的孩子教好太難,教壞太容易了。所以教育孩子時,要從自己的行為嚴格要求起。

  觀眾:我還想問一下,兩個孩子怎麼相處?

  秦老師:兩個孩子能否相處好,關鍵在於你給孩子灌輸的是自私的心還是包容的心。我遇到很多的家庭,老大跟父母說:「你們怎麼這麼壞,生個弟弟跟我一起分財產。」甚至有十幾歲、二十幾歲的孩子天天打架,打得不可開交,為分父母的財產。

這就是作為父母的失職。你可以給孩子灌輸包容、感恩這類思想,因為孩子的問題主要還是取決於你,所以希望你在脾氣、個性、修養方面能給孩子一個好的榜樣。你確實需要改脾氣,放開你的心量,這是非常關鍵的事情。

  觀眾:我想問一下我們夫妻之間的關係。

  秦老師:我想說,你們不像夫妻,像朋友!人家夫妻都是恩恩愛愛,你們兩個人好像是搭棚過日子。大部分過錯在你身上。女人要個性柔軟,像棉花,柔能克剛,女人就是要柔。你在家裡太剛強了。你有沒有發現,你家那位婆婆媽媽,像個女人一樣?

  觀眾:說得太對了,就是這樣的。

  秦老師:我看,你不像女人,他不像男人。你有機會的話,勸勸你丈夫,他太小氣了,連你在外面社交他都會亂想。

  觀眾:您說得太對了,真的是這樣。

  秦老師:你老公恨不得天天跟踪你,是不是?

  觀眾:對對對。前一段時間他瞞著我去算卦,算卦的說我們六年內可能要離婚。算命的說想要化解,要讓孩子認一個乾媽,但是這個乾媽我還沒有找到。我想問,這算命的說的是不是不對?如果是真的,要怎麼化解?

  秦老師:咱們不說他說得對不對,不能評論人家,但人家既然說了,也應該是有道理的。一個家庭本身就該是夫為天,妻為地,而你家現在是妻為天,夫為地,女的比男的肚量大。你一生氣,很快就過去了,可你丈夫幾天都過不去,是不是?這種狀況久而久之自然會損傷夫妻的感情。很奇怪,你現在就一個孩子嗎?

  觀眾:對,就這一個。

  秦老師:有一個孩子來了,你是不是沒要?

  觀眾:對,是的。

  秦老師:你們夫妻感情有問題,最大的原因就是墮胎。你們這當爸當媽的說不要就不要他了,殺掉他。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感覺,你婦科方面一直不好,對不對?你老公腎虛,腰不好,腸胃也不好。這些病就是墮胎導致的你們過去身體還行,夫妻感情也很深,他對你很在意,你對他也不壞。

總之,出現夫妻不和第一個原因是個性,第二個就是打胎化解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在佛前真心懺悔,每天都要做,這個不難,幾個月就可以化解,然後你會發現你丈夫越來越好。他雖然婆婆媽媽,可是他心細,你要拿放大鏡看他的優點,拿縮小鏡看他的缺點,大膽地愛他,理解他。

  觀眾:秦老師,我想問一個問題,您看看我能不能有孩子?

  秦老師:現在還有一些困難。第一,你的身體狀況不允許。第二,不是你命中沒有,而是有孩子來了,你們沒有要,是不是?

  觀眾:對,有一個,愛人不願意,所以沒有辦法。

  秦老師:你們夫妻兩個在佛前懺悔、發願,孩子就會懷上了。9年曾有一對夫妻想要孩子,我讓他們回去這樣做,就有了一個男孩,很神奇啊!還有一個問題,你們夫妻兩個要改脾氣,因為們一個倔強,一個急躁,這樣對身體不好。別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觀眾:秦老師,我想問一下我今年的工作情況。

  秦老師:你今年的工作還可以,沒有什麼太多的問題。我給你的建議就是不要太急躁,雖然你很文靜,心很善良,但有時候太急,嘴巴太厲害,你能感覺到嗎?君子量大,小人氣短,你的氣來得太快了,所以要改。沒有什麼別的問題。

  觀眾:是這樣,我去年八月份辭職了,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工作。

  秦老師:關鍵不是你能不能找到工作,而是你想不想幹。經常是人家看上你,可你看不上人家。另外,你有時候小肚子疼,自己要注意一下。

  觀眾:我跟先生一個屬雞,一個屬馬,有問題嗎?

  秦老師:這個問題不是太大。我說了,孝敬父母,夫妻恩愛,就可以了。你改改脾氣,對他好點兒就成了。

  觀眾:我想問一下孩子和整個家庭的情況。

  秦老師:你的家庭和孩子都不錯,都很好,你們很幸福。

  觀眾:我真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秦老師:對啊,這就行了。你們的家庭很和諧,你們家最大的優點就是包容心、忍耐性比一般家庭好,而且你很有智慧,為這個家庭付出了太多。你家還真的是好得很啊!

  觀眾:因為我跟先生心地都很善良。謝謝老師!

  觀眾:秦老師您好,我現在感覺生活比較迷茫,希望您能給我指點一下迷津!

  秦老師:人生為什麼很累呢?累是因為方法錯了,錯在了觀念和思想上。世間的每一個人要能真的永存珍惜的心、感恩的心,人生才會更輝煌。因為珍惜才能擁有,不論是對你好的人,還是對你不好的人,都要珍惜。因為感恩,才不會暴躁、抱怨,才不會覺得世界上所有人都對我不好。

像你提的這個問題,說心裡話,只有你自己才能幫助自己。要想真正成就輝煌人生,就要改變心態和行為。希望你在脾氣、個性和思想上能有一個大的改觀,不要把希望託付給某一個大師或者某一個朋友,因為人只能自己改變自己。

你人很好,也很善良,說話也不急,很文靜,可是我還是要給你提個建議,把你的急脾氣改一改,因為你的內心世界很急躁。一個人要是能真正控制住自己的個性、心性,這一生很多問題都可以化解,不需要任何人來幫助。

  觀眾:我現在找不著我喜歡做的事,我是跟您學佛好還是跟朋友做保險好?

  秦老師:學佛也可,做保險也可,兩者可以兼顧。學佛未必都要像出家人一樣,實際上學佛可以幫助我們工作做得更好,讓我們對客戶、對朋友更加珍惜。

  觀眾:秦老師,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一下。這三四年,我家裡人的事業、學業各方面都很好,但是連續好幾位親人都走了,我們都搞不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對我們的家庭有什麼影響嗎?秦老師:我想問一下,你們打掉那個胎兒是什麼時候?

  觀眾:2002年。

  秦老師:你們為什麼要把這個孩子打掉呢?

  觀眾:我當時正在讀研,還沒有畢業。

  秦老師:這是你第一個孩子是嗎?

  觀眾:對。

  秦老師:打掉的這個孩子很可惜。我給你提個建議,你們夫妻以後不要吃牛肉、狗肉、蛇肉和龜肉,每天能在佛前懺悔和發願,給你的孩子積福消災

  觀眾:這樣就可以?

  秦老師:對。另外,你妻子有時候氣血不合,導致生理週期不准,嚴重的時候會有點兒小腹疼痛,還會出現記憶力下降。出現這種問題了嗎?

  觀眾:出現了。

  秦老師:這對男士也有影響,會導致頭部和腰部不舒服,腰和腸胃容易受寒。你有沒有經常覺得背很涼或者腸胃受涼?

  觀眾:背部是發涼。

  秦老師:打胎會影響到身體,反映在女士身上就是婦科問題,男士就會在腰上。因為你們所損的是陰,就會導致你們身體寒。照我說的方法去做,也不費力,久而久之就會見到奇效。

  觀眾:秦老師,您好,我今天是第一次聽您的講座,覺得特別親切。我也有事情想求您指點。這麼多年來,我們一家人工作都很有成績,但總是覺得好像很不順利,所以我現在開始嘗試轉型,有一個想法就是選擇健康行業,我想聽聽您的指點。第二個問題,我們一家三口互相都很負責,也很愛護,但總覺得不太和諧,請您給指點一下好嗎?

  秦老師:實際上,這種問題的主要原因在你身上。雖然你是個女人,可是你的個性如同男人一樣,脾氣一上來,哪管對方是不是家人,先訓一頓再說。你這種方式是不對的,要是希望你的家庭真正和諧,請管好你的嘴,讓你的嘴說好話。

  觀眾:今天聽您講完課,確實有體會。

  秦老師:說心裡話,你和丈夫一直處於一種朋友關係,而不像是夫妻關係,你們兩個人做任何事情歷來都是各有各的主見,很少能擰成一股繩,從而導致家庭嚴重不和諧。你說你做事不容易,其實也很容易,每次都是只差一步就成功了。

你們從一九九六年到現在,這十幾年來一直處於這種狀態,出了九十九分力,就差一分力卻前功盡棄了。還有,你的脾氣很豪爽很急躁,你丈夫也不弱,很倔強,倔強碰見急躁,就像鋼刀碰鋼刀會裂口,所以自相殘殺不行,要一致對外。希望你能改變你的個性

  觀眾:好的,這一點我意識到了,謝謝您!剛才我說工作轉型怎麼樣呢?我現在更想在健康行業做一下發展,多了解一些保健知識,我想在關愛自己的同時也關心家人。

  秦老師:是直銷一類的嗎?

  觀眾:對。

  秦老師:隨意,你自己想做了就去做。

  觀眾:您好,秦老師,我想問您一個問題。我今年三十歲,工作也有差不多七八年了,收入還好,比多的少,比少的多,但是到現在我一點兒積蓄也沒有。雖然也不算缺錢花,但是總覺得沒錢。現在的這個公司幹了兩年多,也覺得不太順,總覺得業績不好。

另外,到今年為止,我爸爸已經病了六年了,我這幾年一直不能在家照顧,心裡很不舒服,也覺得非常鬱悶,有點兒控制不了情緒。還有就是個人問題一直到現在也沒有解決,我不知道應該怎麼辦。這些都有關聯嗎?是不是我自身有問題?我應該怎麼辦?謝謝您!

  秦老師:佛門有一位淨土宗的大德印光大師,他專門講過,要是有女士求佳偶,可以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老人家很慈悲,沒說發願念多少遍,我建議你可以發願念一千萬遍,對你會有幫助。

實際上,你今天所說的問題,所有原因都在你自己身上。了解別人只算聰明,了解自己才算智慧。在你的人生道路上,首先要了解你自己。你表面堅強如同男人,實際上你的內心世界很脆弱,眼淚很多,需要別人的關愛。

在你與別人的交往過程中,你首先要改的毛病是脾氣。因為你這個人雖然比較豪爽,可是說話不懂得方式,讓別人接受不了,你的情感問題與你的脾氣有直接關係。你遇到過很喜歡你的人,你也很喜歡他,但就是因為脾氣才沒能接關係。你遇到過很喜歡你的人,你也很喜歡他,但就是因為脾氣才沒能在一起。

不是說你沒有遇到,而是你的個性別人不見得能包容得了。在家裡,雖然你也很孝順,可是脾氣上來時衝撞父母也很厲害。所以,脾氣、個性方面對你的損害是最大的,希望你能在這方面徹徹底底地改變。另外,你有時候小聰明太多,心思很細,分析一個人時你會先從壞的角度,你發沒發覺?

  觀眾:我總會先看到別人的缺點。

  秦老師:就因為你的這種個性,導致工作不如意,情感不如意。你最近相處的那個男士,和他還有來往嗎?

  觀眾:沒有。

  秦老師:他好像還在和你聯繫?

  觀眾:有聯繫的。

  秦老師:我還想問一下,曾有一個已婚的人追求你,是嗎?

              觀眾:是的,有過。

              秦老師:我想提醒你,一個男人能夠背著自己的妻子和你相處,以後也可以背著你和別人相處,所以對有婚姻的男人,你從今以後都不要有任何來往。如果你能真正照我所說的,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我相信觀世音菩薩很慈悲,會加持你的,不然你的情感生活最少會推遲到36歲才有結果。至於你父親的疾病,他是不是腦血管疾病導致了行動不便?

  觀眾:對,腦血栓。右側大面積血栓,左肢行動不便。

  秦老師:你父親一直飯量很好,是嗎?

  觀眾:今年差一點兒,以前都很好。

  秦老師:要不是胃口很好的話,他可能早就去世了。你父親雖說生病了,可是人還不糊塗,心裡還是清楚的,所以你對他能多問候就多問候,能多關懷就多關懷。你的父親已經是風燭殘年了,希望你能珍惜剩下的日子。

  觀眾:有好的治病辦法嗎?我問過了好多醫院,都沒什麼結果。

  秦老師:確實沒有什麼好的方法。我不知道你了不了解你父親的個性,他是非常倔強的,所以他的病與個性有很大的關係,他要是能調整自己心性的話,對身體也有好處。我給你提個建議,還是針灸加中藥效果比較好一些,沒有其他更好的治療方法了。

  觀眾:秦老師,您能不能看出來,我現在最想問的問題是什麼?

  秦老師:看不出來。

  觀眾:我可能有些唐突,冒犯您了。

  秦老師:不是很唐突,沒關係。我在這個地方給大家講課,並不是為了推崇風水,而是因為我也有很多朋友,被所謂的風水大師騙了。我希望大家能對風水學有一個真正的理解,不要被騙。很多人認為風水是迷信,實際上它是很科學的。我只是為了給大家增長一些相關的知識,並非是為了顯示我有多麼神通。

  觀眾:秦老師,說實話我這個人是非常重感情的,而且對感情也非常慎重,但是自從和愛人結婚以後,一直想和她離婚,到現在也離不了,您覺得我應該怎麼辦?

  秦老師:你說的這個現象,我也遇到過。有位女士說她想離婚,丈夫沒有優點。我就對她豎了個大拇指,我太佩服她,她丈夫沒有優點,她還肯嫁給他。那麼你呢,當初你為什麼娶她?她沒有優點嗎?有優點的話,別說離婚了,你天天背著她轉圈都願意,對不對?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明白,永遠看伴侶的優點就可以白頭偕老,永遠看朋友的優點就可以長期相處。我給你的建議就是看她的優點,因為妻子功勞很大,可以幫助我們傳宗接代,不服氣的話,那你自己來?我們要永遠去感恩對方。

我經常說,即便你有很多錢,布施了世間一切苦難之人,但如果不能對父母、家庭、子女負責任,你都不能算是好人。希望你把好人做到底,好好對她。男人離了婚還比較好過一點兒,女人就比較可憐。希望你能慎重考慮,把你的愛心和責任心延續下去。

  觀眾:十多年前有一個大師曾經勸我離婚。一般人都是勸和不勸離,他為什麼還是勸離婚?

  秦老師:這個大師只是為了顯示他是大師,顯示自己與眾不同。很多大師說的話我不敢苟同,因為我碰到很多大師所說的,上等夫妻結婚以後老出事的。還有很多大師勸離婚,我勸不離的,人家現在也過得很好。不要因為某一個大師的話就下決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觀念,不要依靠某個大師或者神佛。世上沒有任何神佛能保佑人、幫助人,只有我們自己幫助自己,自己保佑自己。行為決定一切,希望你能是一位非常有責任、有愛心的人,把你的愛心用到你妻子身上去。

  觀眾:我很痛苦。

  秦老師:這只能靠你自己解決,誰都沒有辦法幫助你。

  觀眾:秦老師,您好,很有緣能坐在您的面前。我只有一個問題想問您,您覺得我什麼時候開自己的公司合適?

  秦老師:什麼時候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就什麼時候去開。你很聰明,反應也很快,可是你非常急躁,很難獨立工作。一個人要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更難去掌控公司,和員工會有很多矛盾。希望你能把急躁的脾氣給穩定下來,這樣以後開公司會好一些。我還要給你提一個建議,在交女友方面,希望你能多用點兒感情,不要換得太頻繁。

  觀眾:秦老師,您好,近兩年我的財運和工作等各方面都比較順利,但是我老公的財運總讓人不很滿意,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您能不能給指點一下?

  秦老師:我的建議就是讓你丈夫多向你學習。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你雖然是女人,但是心量很大,而你丈夫有一點兒小心眼,對不對?

  觀眾:對。

  秦老師:他經常覺得這兒不對,那兒不對,抱怨很重。他還動不動就怕你被別人搶走了,他跟你說沒說過?

  觀眾:說過。

  秦老師:陸地上最寬的是海,比海寬的是天,比天寬的是人的心。一個男人心如女人的話,事業發展絕對不如心如男人的女人,所以你丈夫就敗在自己的心理障礙上。我不知道你發沒發覺,你丈夫笑得很少,經常愁眉苦臉,對嗎?

  觀眾:對。

  秦老師:他這個人心思很重,跟他溝通、說話都要多注意,一句話說不好他就會犯心思,老覺得你有別的什麼想法。所以我給你的建議就是,以後少和別的男士單獨來往,不然會惹來口舌之災。我建議你丈夫拓展自己的心量,改變現在的思維和觀念,不要老去抱怨,要從別人身上學習優點,在過錯中學習包容,這樣對他有幫助。你丈夫優點也很多,心地善良,又很細膩。我再問一句,你們夫妻倆誰做飯做得最好?

  觀眾:大概是我吧。

  秦老師:你做得很好,你丈夫也會做飯,對嗎?觀眾:對,他也做。秦老師:所以你看,從這個方面就能體現出他還是挺細緻的。那你們兩個誰打過誰的耳光呢?

  觀眾:好像都打過。

  秦老師:你想想,夫妻雙方自相殘殺,一致對內,運氣能好嗎?我認識一對夫妻,開了個小飯店,生意老不好,我就跟老闆說:「你老婆是寶,你要對她好一些,對你也有好處。」他說:「什麼意思?」我說:「你一天到晚打人家臉,打得你們店裡連客人都不去,對你有好處嗎?」

他說:「你神了,你怎麼知道我們開業幾天了一個客人都沒有?你怎麼知道我老打她臉?我每次生氣就打她的臉。」我說:「你以後要是不打她了,就好了。」他照我說的去做,四個月沒打妻子,生意就慢慢轉好了。後來又見面時,他說我太神奇了,我說:「你運氣還不夠好。」他說:「怎麼了?」我說:「你就開個小店,一天無非掙兩三千元錢。你不打臉,卻打屁股,所以做不大。」他說:「你怎麼知道我現在改打屁股了?」我說:「你要是真能把打屁股也改了,對你老婆好,你的店還能做大。」

他還真照我說的話去做了,原本才五十多平米的小飯店最後擴大成了四百多平米,生意一直很好,夫妻也很和睦。我經常給朋友用這個陰陽平衡術,效果很好。我希望你們夫妻以後都不要打對方臉,臉為最高,老傷臉不好,千萬不要抽耳光了。

  觀眾:我還想問最後一個問題,我什麼時候能有小孩?

  秦老師:你不是沒有孩子,只是孩子來了你不要。你的第一個孩子什麼時候打的胎,你還能記得嗎?

  觀眾:應該是二月份。

  秦老師:為什麼不要呢?

  觀眾:因為一些工作方面的原因。

  秦老師:孩子來了你不要,現在又想要,哪有那麼容易呢?可千萬不要再打胎了。我提個建議,你回去好好在佛前懺悔和發願,不然的話,等你將來有了孩子,孩子容易生病,會讓你很操心。

  觀眾:秦老師,您好!我們家小孩現在一歲零兩個月,在養育方面,有沒有什麼需要特別關注的方面?

  秦老師:你們家孩子雖然才一歲多,但他的脾氣個性是很要強的。這個孩子最大的特點在眼睛,他的眼睛會說話,特別有靈氣。雖然他現在才一歲多,你也不能把他當一個小孩,要經常和他溝通。有很多教育的光盤,你可以多給孩子買一些。另外,孩子的呼吸道你們要多關注,嗓子、支氣管和鼻子以後發病的機率比較高,少給他吃一些涼的東西,空調也要少吹。這個孩子的脾氣不是很好,你們能感覺到嗎?

  觀眾:可以感覺得到。

  秦老師:這個孩子最大的特點是聰明,關鍵在於你們能不能以身示教,經常給孩子做出感恩父親、感恩母親的榜樣。榜樣示範得好,這個孩子以後還是很了不得的。這個孩子特別愛動,你們要多和孩子做一些遊戲。作為父母,我的建議是你們夫妻最好改一下脾氣,要是經常跟孩子生氣,那心態比小孩子更不成熟。

  觀眾:秦老師,我很喜歡孩子,我以後想要兩個孩子,您看看將來我的孩子是男孩還是女孩?

  秦老師:你問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你,但我想給你講一講,作為母親,怎麼樣才能得到一個又孝順又能為國家、人民作貢獻的孩子。我給你提三個建議。

第一,不能惡視母親要做到眼睛不惡視,看一切人都慈眉善目才行。就像我給大家講的,什麼叫好風水?上等風水在人身上,人一笑就是元寶風水,這個人肯定發財。所以你要微笑,不要惡視。

第二,不能惡言,要說真誠之言聖賢的教誨我們要落實到位,不說污穢之詞,這樣孩子就不會惡口。

第三,行為要善口管好了,孩子不惡口;行為管好了,孩子不犯法。我們要經常做一些孝敬父母的事,做一些對社會、對國家、對家庭有利的事。只要條件允許,可以要兩個孩子,可是我要問你,你是不是已經傷過胎兒了?

  觀眾:是。

  秦老師:是傷了兩個嗎?

  觀眾:對。

  秦老師:你要的孩子其實已經來了,可是又走了,是人為導致的。下一次你要孩子的時候,如果做不到口善、行為善、眼睛善的話,那你的孩子以後會是討債的。現在出現很多殺父害母的案件,都是打胎所致。

教給你一個化解方法,多在佛前懺悔和發願,不管你信不信,念久了你就好了。我不知道你自己感沒感覺到,你在婦科方面有點兒問題,氣血弱得很,所以要多吃點兒薏米和大棗。有時候你發脾氣控制不住,發完了又後悔,這與打胎有很大關係。希望你能堅持每天一萬遍,最少也要一千遍,這樣堅持一兩年,不然是很可怕的。

  觀眾:我們家孩子今年三歲了,我希望孩子將來一生都是快樂的、健康的,我能做些什麼給他正確的引導嗎?

  秦老師:這是天下所有母親都有的想法。關鍵在於你對孩子的看法,你是把孩子當成禮品、財富,還是至親?要是當成禮品,「你就給我考個好學校,一說我孩子是某某大學的,有面子」;要是當成財富,「你好好學,學了以後給媽媽買別墅,買轎車」。

這些都不對,要把孩子當成至親。我勸你抽空盡量陪孩子做做遊戲,和他多溝通。你們家孩子雖說才三歲,主見卻很強,一般他認定的事情,父母都沒有辦法扭轉。很要強的個性,你不能把他當小孩子對待。你要用你的言行和力行在孩子跟前做一個模範,言行是口,力行是行為,這樣比你用別的什麼方法教育都有效果。

  觀眾:我生孩子之前有自己的事業,為了生他我到現在都沒有上班,等他上幼兒園了,我還是想走入社會。

  秦老師:我覺得暫時沒有必要。你既然已經停了幾年,那就乾脆等孩子上小學了再說。孩子七歲之前是非常關鍵的,國外教育界現在也承認這一點。中國講「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是非常關鍵的時期,你還是等他七歲以後再去上班吧。

  觀眾:但是我要老在家裡,我的注意力全部都放在他身上,是不是對他會有一種拔苗助長的影響?

  秦老師:說心裡話,每個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只要你改變自己的個性,脾氣變好點兒,就不會有影響了。

  觀眾:秦老師,您好,我有兩個孩子,是雙胞胎,一男一女。他們今年初中畢業,馬上上高中。我們面臨兩個選擇:一個是上普通的高中,以後上國內的大學;還有一個就是參加國外的培訓機構,孩子上三年高中,學的是國外的課程,然後就可以出國。我現在有點兒拿不定主意,不知道對我這兩個孩子來講,哪一種方式比較合適,這個問題能不能請老師幫我指點一下?

  秦老師:首先我要祝賀你,因為你的兩個孩子很聽話,讓你很省心,你有這個感覺嗎?

  觀眾:非常對,確實是這樣。

  秦老師:這對雙胞胎脾氣個性相差很大,一個外向型,一個內向型,一個話特別多,一個不愛說話,而且作為雙胞胎,兩個人長得也不太像,一個白一點兒,一個黑一點兒。總的來說,這一對孩子還是蠻不錯的。

要讓我給你提建議的話,我建議你去征詢一下孩子的意見,聽他們的想法。你說的這兩種選擇,讓我說的話都可以。你們家這兩個孩子,外向型的可以選擇國外的,內向型的可以選擇國內的。而且依這兩個孩子的個性思維,不管是上國外還是國內的學校,都比較能適應,這個問題不是很大。

你們家孩子雖說年齡不是很大,但是很懂事的,自小說話都比較老氣,像大人說話一樣,而且還很聰明。我要給你本人提個建議,陸地上最寬的是海,比海寬的是天,比天寬的是人的心,希望你作為一個男子漢大丈夫,心量要大一些,可以跟你老婆學習,你老婆度量很大。你有時候面對事情,考慮太多了,太細膩了,這對你有障礙,別的沒事。

  觀眾:我有一個女兒,快九歲了,我希望秦老師可以跟我說一下,對她的成長我要怎麼樣好好地引導。

  秦老師:我給你提個建議,你要把你的女兒當男孩子培養,因為她具備男孩子的個性,一點兒都不像女孩子,你有這個感覺嗎?

  觀眾:有。

  秦老師:雖說是女孩子,但她的思維、魄力,以及膽大的程度都像男孩子,所以你不要把她當成女孩子養,試著讓她嘗試一些男孩子做的事情。我一直認為,男人的心量不如女人,女人的心量是很大的,所以希望你能照著我的建議,給孩子一些大膽嘗試的機會,盡量隨順她的想法。只要不違背倫理道德和國家法律法規,你就隨著她的想法去做。

你這個孩子不光是個性很強,她的智商很高,反應也很快,你們夫妻兩個都說不過她一個,口才真是棒,還會看人臉色,這是孩子的特點。你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不要把孩子原有的天性給磨掉了。你們對孩子愛的時候愛死,恨的時候恨不得打死,這種教育方式要改一改。

以鼓勵和讚美為主,說教方面以理服人,你們家的孩子需要你們真正用心跟她溝通。她雖說年齡小,但還是很會聽話的,也蠻懂事。我給你提的建議就是,讓孩子按照她的天性去發展,不要強行壓制,或者強迫她非要考第一,非要怎麼怎麼樣。

我在咸陽有一個朋友,他​​女兒愛彈鋼琴,但朋友非要讓她文化課考多少名。朋友對我比較信任,我最後給他提了這個建議以後,孩子六歲的時候鋼琴就在全咸陽市得了第一名,真的在這個特長上面發展得特別好。

  觀眾:她適合做什麼?

  秦老師:她現在還小,你看她自己的愛好,這個你不用擔心。

  觀眾:她有什麼要注意的缺點嗎?

  秦老師:缺點就是你們家孩子有點兒自負。你要說她好她就高興,你要說她不好立刻就會翻臉生氣,甚至還會哭,是嗎?

  觀眾:是,是,是!

  秦老師:在教育和幫助孩子的過程中,不要跟孩子做生意,「你把這個考好了,我給你買什麼」,不要用這種方法。正確的方法是,在她表現好的時候,適當給一些打擊,在她狀態不好的時候多給鼓勵,這樣對孩子的一生有幫助。不然的話,你這個孩子在十七八歲的時候,因為個性要強,如果做什麼事不能如願的話,她會受很大傷害。

  觀眾:我們想要第二個孩子,但是女兒激烈地反對。

  秦老師:這是正常的,現在的孩子都比較自私,這種自私與父母的教育有很大關係。我們家孩子就不是,天天跟他媽媽說:「媽媽,你快要個弟弟,再要個妹妹。」「為什麼?」「我們兩個當哥哥,就能哄好小妹妹。」

現在很多孩子會對家長說:「不能再要了,你再要我就怎麼怎麼樣。」這都是因為在孩子小的時候,父母沒有灌輸好的思想。我給你提個建議,希望你能多在佛前懺悔和發願,每天一千遍以上,這個孩子的個性慢慢就會有改變。

  觀眾:對她的成長,我和我愛人哪個影響更大一些?

  秦老師:她父親的影響大一些,她和她父親的緣分超過你。

  觀眾:我有一個女兒,怎麼也管不住,特別不聽話,我們都覺得她有多動症。在學校裡面,老師有時候也管不住她。我也採取了好多辦法,現在都沒招兒了,怎麼辦才好呢?

  秦老師: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們家經常祭祖嗎?

  觀眾:祭祖。

  秦老師:你們家孩子的脾氣個性與你祭祖太少有很大關係,你補祭補祭,子女自然就旺盛。你祭祖太少,祖先很難過的。你們家的孩子很聰明,這麼好的苗苗要是培養不成功,你也無顏面對你的祖先。你有多長時間沒去祖墳了?你算算,有幾年了?

  觀眾:一年多,快兩年了。

  秦老師:該去了。你們家孩子確實很聰明,可是把你們也折騰得夠嗆,根源就在這兒呢,不能怪孩子。另外,你們家大學生也很少,是嗎?

  觀眾:是挺少的。

  秦老師:所以萬一孩子以後學業不成,希望你也不要怪孩子,我事先給你提個醒。

  觀眾:我有一個女兒,在教育方面您能給我一些什麼建議嗎?

  秦老師:我要祝賀你,因為你的女兒很優秀,你不用太擔心,也不用太操心,她一生還是蠻不錯的。她心地很善良,個性也很耿直,現在這麼懂事的孩子也是蠻少的。我給你提的建議就是,你們的女兒婚姻切記要晚。她的情感可能會波折大一些,別的倒是沒有太大問題。

  觀眾:您說的「晚」有沒有一個具體時間?

  秦老師:大概二十四歲以後就可以了。之前談感情,你作為父親一定要把好關,不然她會吃虧。你女兒有沒有跟你說過,她有時候小肚子會有點兒痛?

  觀眾:對。

  秦老師:讓孩子多吃點兒薏米和紅豆。她年齡這麼小,氣血就不是很好,可能會影響以後的身體狀況。她不光是氣血弱,腸胃也寒,讓孩子多喝些小米粥,盡量喝普洱茶,不要喝綠茶,涼性的東西少吃。她體質還是有點兒弱,別的倒沒有太大的問題。

  觀眾:我想問一下我孫子的情況。

  秦老師:這個孩子很優秀,沒事,挺好的,就是脾氣大一點兒,別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給孩子多灌輸一些尊敬老人的思想就行了。

  觀眾:我有兩個孩子,一個是男孩,上初一;一個是女孩,上四年級。我一個人帶孩子在北京讀書,一直很擔心兩個孩子的教育。兒子挺聰明的,但是學習成績忽上忽下,做事情也有點兒不夠堅持;女兒呢,主見太強。

  秦老師:你這兩個孩子,女孩像男孩,男孩有點兒像女孩,你發現了嗎?男孩有點兒婆婆媽媽的,女孩做事說話非常果斷。我給你提個建議,可以發心讀一些經典,堅持讀,對孩子的學業有幫助。

  觀眾:在家裡讀還是在某個特定的環境讀?

  秦老師:在家裡讀就可以,迴向給孩子學業有成,以後能賢孝父母,為社會、國家作貢獻。你不用太擔心,你們家的孩子已經很聽話了。你們家兒子心很軟,很善良,就是有點兒貪玩而已。他結交的同學不是很好,你和你愛人要跟孩子溝通一下。

  觀眾:我的愛人不和我在一起。

  秦老師:那麼你就多注意一下,讓孩子多和善友來往。他主見性差,就會受別人話語的影響。

  觀眾:跟他們父親的緣分怎麼樣?因為從他們小的時候起,我愛人一直在外地,離得比較遠,孩子跟父親的感情緣分是不是不太好?

  秦老師:這方面沒問題。我經常說,母親一定要讚賞父親,在孩子跟前樹立父親的威信你要給孩子講,他們現在的學習環境是父親辛苦掙錢得來的。夫妻兩個要是都能在孩子跟前讚歎對方的話,孩子就會對父母恭敬。現在人這一點做得不好,母親動不動就在孩子麵前說你爸爸這不好那不好,父親也動不動就說你媽這不好那不好,這都是自己扇自己臉,還當是把對方貶了一頓。

  觀眾:我兒子學習有時候會頭暈,身體上有什麼問題嗎?

  秦老師:問題不大。你們家兒子可能會得鼻炎,有嗎?

  觀眾:他經常流鼻血。

  秦老師:他的鼻子有點問題,導致記憶力下降。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發覺:孩子平時上學都還不錯,到考試的時候就發揮不出來。這種情況,你可以給他吃一些健腦的東西加以調整。孩子有沒有跟你講過,他的腰有點兒不舒服?

  觀眾:他老是說頭暈。

  秦老師:腎陽不足,才導致頭昏。再加上他肺活量有點兒小,導致咽喉和鼻子這一區域的狀況不太理想。你可以徵詢一下中醫的意見,看能不能吃點兒中藥調理一下,不然影響還是蠻大的。不過也不用太擔心,就按我說的方法,發心去唸經典,孩子就會逐漸好轉。

  觀眾:像我兒子這種性格,將來的發展方向如何呢?

  秦老師:這個完全不用擔心,你兒子雖說心很軟,可還是很聰明的,反應很快。你女兒雖說很果斷,可是她的社交面不像你兒子這麼廣。你女兒局限性太大,你兒子沒有局限性,所以喜歡他的同學一大幫,人緣非常好。

  觀眾:好的,謝謝。另外,孩子到了青春期,應該怎麼引導比較合適?

  秦老師:時常給孩子灌輸孝敬父母和感恩的觀念。珍惜才能擁有,感恩才能天長地久,因此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我們都要珍惜。實際上,好能鼓勵我們為人生奮鬥,壞是對我們的一個挑戰,看我們能不能適應千變萬化的社會環境。

 

-------------------

返回《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9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