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

第六講 心想事成的秘密001 天性當家,想什麼來什麼

秦東魁主講

 

  很多人說,有些事情是注定的。哪有!就像你今天可以選擇去商場,也可以選擇來聽課;我今天可以穿外套,也可以穿襯衣;可以吃素,也可以吃肉。自己都可以決定,哪有什麼注定!只是我們不願意改變自己,不願意放棄自己的一些喜好、嗜好、生活習慣而已

  人的命運從頭部開始,頭是身體最高的位置,它產生的思想具備了很多天性的東西,這個天性應該是人的主梁,搭起了人生的主要框架。我們現在很多人把腦袋給廢棄了,不用腦袋想事,不用腦袋處事,不用腦袋做事,把我們飽含天性的腦袋廢棄了

  天性都包括什麼?珍惜、感恩、歡樂、喜樂、寬容、理解、支持,這就是我們天性的東西。用天性想事,用天性處事,用天性做事,這個人就能掌握命運,甚至能設計自己官職的高低、生意的大小,可以說,幾乎是想什麼就可以來什麼。想什麼來什麼。大家也不要誤解了。第一,要在不違法的前提下,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第二,要在遵循了倫理道德的前提下。你不能說銀行錢多得很,全想弄到我家裡來。悖道悖理悖德,這就錯了。

  那我們怎麼發現天性呢?告訴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我們每一個人看見乞丐,第一個念頭就是天性,「我要給他點兒錢,你看他多可憐。」這是從天性出來的。接下來禀性的念頭就出來了,要把天性打下去,「這人是不是騙人的?」它讓你產生猶豫,怕你的天性真的把錢給了這個乞丐,又號召習性—我們的行為,然後就說了一句話:「我掙錢也不容易。」於是就走過去了。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當天性出來的時候,就趕快去做,別被禀性和習性主導。包括對父母,都該如此。比如,週末你想回家看看,就趕快去做。但往往是念頭剛一起來,禀性就纏著你了,「我爸媽還年輕,我周末好像還比較忙。」這麼一想,行為就停止了,不去了。禀性和習性隨時隨地左右你的思想,證明你的天性還不夠堅強。我們只有讓天性起來,抓住心性,習性才不會產生作用,因為天性是君,心是臣,行為即所謂的士兵。

  可是我們現在的人不明白,天天讓士兵當家,讓禀性當家,把天性的東西差不多全給磨滅了。人這一生,天堂、苦海、地獄你自己選擇。用腦袋想事、處事、做事,用我們頭腦中善的念頭做事,才能真正具備設計自己人生和未來的能力。

  比如說工作,由自己來設計:第一種,你把工作當工作,無非打一輩子工,沒有很大出息;第二種,你把工作當事業,身心同工作融為一體,那你能幹一番大事第三種,你要是能把工作變成生命中的一部分,同你的生命不可分割,你會變成世界上非常優秀的企業家,甚至引領這個行業。

  現在很多人上班,「反正我領工資呢」,工作做完玩去了,也不上進,也不思考了,甚至還很自私,「愛廠如家」,廠裡有的家裡都有。我就碰到過一個人,他在螺絲廠上班,每次走都裝一飯盒的螺絲回家。還有位空姐,飛機上的什麼杯子、碗,甚至推的那個餐車,她家裡都有。我想了想,這個人是飛機上待慣了,怕退休以後不習慣,就把家裡設計成「空中客車」。

  要我說呀,現在的很多人啥都不缺,就缺德對父母缺德,對妻子、丈夫缺德,對自己的手足缺德,可是對別人卻好極了。自己過生日請朋友吃飯,就不請爹媽,和姊妹關係都不好。有應酬時,跟別人又是吃鮑魚,又是吃海參,恨不得貼到人家身上。你看看,我們現在悖理悖德成什麼樣子!忘恩負義成什麼樣子!你還想發財?沒有的事兒!錢有四條腿,你才兩條腿,你怎麼能追上錢呢?錢要追你好追,你要追錢就累。

  錢還分為善錢和惡錢,善錢能養家,能讓你幸福,惡錢能讓你遭橫禍。惡錢從哪裡來?從不擇手段得來的。善錢從哪裡來?言行舉止不違法、不亂紀、不悖理悖德這一生的幸福你要自己決定,你要設計,要用天性想事,天性處事,天性做事。真的能照著天性去做,是有感應的,這種感應就叫因果通了。我們做事要如理如法,包括我們經常看到有人浪費糧食,天性的念頭就是「好可惜,不能浪費」,可是人習慣了,就是少不了浪費。

  有一個朋友,在廣東某銀行工作,是一個處級幹部,他聽過我的講座。他有一次在北京見到我,跟我聊天,說他想升成副廳,想盡了方法都沒有效果。他問按我所講的方式能不能奏效,我說可以奏效。他說:「用什麼方法?」我問他:「你在單位裡面做什麼?」他說:「招待人吃飯。」我說:「那是好事情。你每次吃飯是不是點很多菜?」他說:「是的。」「是不是剩一大桌?」「是的。」我說:「從今天開始改變一下你的行為,剩下的飯菜全部打包。」他說:「我們吃不完。」我說:「沒事,小區有保安,有保潔員,街道也有乞丐,你給他們就行了。」

  這個人照我說的方式,用了一年的時間升上了副廳。他跟我講,這比找關係、送禮有效,問我什麼原理。我說:「不浪費,惜糧、惜食、惜水、惜電,不是我們吝嗇,而是為了惜福。這些資源是我們後代子孫的,任何人沒有資格去浪費,也沒有資格去糟蹋。暴殄天物,必遭橫禍。」你看很簡單,不需要花錢,無非改變一下行為,人家升官了。這叫什麼?順應了自己的天性,用天性處事就能如願。天性就是不浪費,浪費了心疼。

  我還碰到過一個老阿姨,兒子在部隊給將軍當秘書總挨訓,給大校當秘書也是挨訓。在部隊十幾年,兒子心力交瘁,跟他媽講:「您能不能花點兒錢把我調走,我實在待不下去了。」老阿姨跟我講了兒子在部隊受到種種不公平的待遇,我說:「您再想想,子女不順,父母有虧。」她說:「我這虧在什麼地方?」我就跟她講:「孩子仕途不順,代表根出現了問題,這個根就是父母。」

仕途不順就是走路不順,我就問她:「您想想,公共場所您是不是亂放東西?」這一問,她想起來了:「我在我們上下樓的樓道,放了一個晾白菜的架子,我愛吃乾白菜,家裡沒地方,我把這個架子擺在樓道以後就經常晾白菜。」我說:「上下樓的人是不是都罵您?」她說: 「為這事我都跟人家吵架呢,物業一來找我,我就不給人家物業費,反正這樓道閒著也是閒著,他們走路側一下身就行了,我晾個白菜都把我說來說去的。」

我說:「您想想,阻礙別人 路,那您孩子走路就跌跤,仕途就不順。您這叫因,孩子就會得果。您把這個白菜架子挪了吧。您擺多久了?」「十幾年了。」「您兒子在部隊十幾年怎麼樣?」「不順。」「那您挪開嘛。」

  過了兩個月左右我接到電話,說:「秦老師,怎麼這麼神啊!我兒子再也不喊了,也不說讓我找人了,說領導很欣賞他。」你看,母子是一體,一點兒都不迷信。很多人認為這很神奇,神奇什麼呀!所謂「予人方便,自己方便」,這是至理名言。

 

-------------------

返回《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9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