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人生成長歷程的三個階段

  一個人的成長歷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是自然的階段,天真,幼稚,單純。第二是學習、奮斗、建功立業的階段。在這個階段培養和完善自身的素質和能力,在創造財富的同時,也收獲自己辛勤耕耘的成果,體驗利害、寵辱與得失。

這個階段是人生的分水嶺,有的人沉溺在名利和物欲的享受中,有的人超凡脫俗。第三是超凡脫俗的階段。隨著人格魅力的形成,能力、品德、胸懷、氣度、修養、智慧都達到了極致,完成了量變到質變的飛躍,徹悟了人生的真谛。

在這個階段,有一部分出家人雖然在世間知識方面並不淵博,但心靈境界純潔高尚,具有佛的思想和境界,散發出高貴的氣質和尊貴的品質。達到第三階段(境界)的人稀有難得,尊貴無比。此境界即是“無所住而生其心”“萬物同一體”“回歸自然”“無為而無所不為”。

  古人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如果境界不改變,不提升,永遠無法知天命。大家問問自己:是處於累積知識的階段,還是進入了增長、發揮能力的階段,或是達到了提升境界的階段?是否擁有超凡脫俗的境界?內在是否散發出高貴的氣質、尊貴的品質?如果哪一樣都不具備,但能比別人付出更多,肯花時間下工夫,仍然可以彌補。

  出家人不需要在衣食住行、家庭上耗費時間和精力,這就省下了一大半的時間,這些時間可以用來累積知識,培養能力,盡快步入境界提升的階段。如果心中沒有一套清晰的為人處事的理念和方式方法,必將蹉跎一生,永遠是個該學習時不學習,該發揮能力時沒有能力可發揮,該提升境界時無法提升的糊塗人。一個人之所以缺乏人格魅力,就是因為在成長的這三個階段沒有按部就班、嚴格規範地進行訓練,沒有受到應有的教育,結果成了空殼子一個,如同行屍走肉。

  是假我帶著真我走,還是真我指揮假我行事,分水嶺就在第三階段。散亂的人之所以魂不守捨,反應遲鈍,喊他好幾聲才有反應,就是因為十分魂魄走掉了兩三分,身體裡只剩下七八分。魂魄健全的人頭腦敏銳精細,反應迅速靈敏。

對治散亂的方法有多種:一個香板可以打回來。還可以用古人在頭上燒戒疤的方法,十天燒一個,連續燒九個,在此期間你無法將念頭從頭痛中分離。就如同盤腿打坐,前二十分鐘特別舒服,魂魄就游蕩出去,打妄想走掉了。

三十分鐘後腿痛了,魂魄就回來了。這時候你巴不得打妄想再走掉,但腿痛得你走不掉。古人的修行方法都是在自己身上下過功夫,身體疼痛時,心才會回來專注在身體上;身體愉悅舒服時,心就打妄想走掉了。但是,當身體真正產生大愉悅時,身心是一體的。  

  訓練專注力的方法很多,比如念佛、觀呼吸、觀想頭頂蓮花、結手印,或者守身體的某個竅位等,都是為了使身心統一,達到身在此心在此。身心不能完整合一的人,做任何事都達不到最高境界,只能達到六七分。魂魄不健全只有六七分的人,做事永遠拖拖拉拉,更不要談造就完美的人格了。

  有些人講起話來頭頭是道,做起事來一塌糊塗。大家牢記:只看他行,不聽他言。真假功夫遇事就知,檢驗功夫真假都在為人處事中。這種現象幾乎發生在每個人身上。未經過正規訓練的人往往身心不統一,言行不一致。

在座的有誰受過正規方法的訓練?如果沒有,你將始終如上面所說,平時不覺得自己特別散亂,也不會特別集中,當需要集中時又集中不了,於是做起事來顛三倒四。各行各業都需要通過一套系統、完整、科學的方法來訓練和培養人才,才能達到行行出狀元。

  尤其是修行佛法,絕不是憑空想像的那麼簡單,必須按部就班系統地把一個方法修完。任何法門你只要修過一個,以後無論再修什麼法門你都能上路。你們之所以不能上路,就是因為從來沒有正規、系統地修過一個法門。

包括你們千裡迢迢來到東華寺修萬行的蓮花生法門,但是在座的有誰系統地把它修完呢?東華寺這麼多常住,誰系統地修過萬行的方法?讓你們講都講不出來,又如何在心靈上系統地修煉?就算萬行的方法你講不出來,其他的方法你是否能系統完整地表達出來並如法地修煉呢?不能。這就是在座每一個人的狀態。

憑這種心態,此生必將一事無成! 都把自己看得比佛還高,都想一步登天,知識階段和能力階段都不經歷,就想直接進入境界階段!小學、初中、高中都不讀,就想讀研究生課程!即便你做十年的研究生,也是個不著地的學生,越學越糊塗! 你必須回小向大,系統地、一步一個腳印地打下基礎,修行才可能真正上路。

  本文節選於東華禅寺萬丈萬行大和尚著述《善用其心》

-------------------------------

  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源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禅寺、7年閉關、18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言著述、18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悟,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歷經三十余年,總結出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東華禅》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萬行大和尚將《東華禅》修行法門無私奉獻,殷切期望天下眾生通過學修《東華禅》融通人生四大關系:我與家庭的關系,我與社會的關系,我與國家的關系,我與自然的關系,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