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家庭之道始於夫婦!家庭關係影響社會、國家!


  “家”可以說是一個小社會,它折射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素質,所以它不是一個簡單的組合概念。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的好壞小則影響到每一個家庭成員的身心狀態,大則關系到社會的安定和維系。所以古人云:“正家之道,始於夫婦。上承祭祀,下養父母。唯夫義而婦順,乃起家而裕厚。”

  這段話告訴我們:振興家庭之道始於夫婦。夫婦對上承擔祭祀祖先之責,對下承擔奉養父母之勞。只有丈夫仁義,妻子柔順,才能振起家風,生活富裕。而夫妻好合不僅是家庭興旺的基礎,也是社會穩定、天下太平的重要基石。因此,要做到家庭和睦,首先就讓我們看一看夫妻和睦相處之道。在古代,怎麼樣做到夫妻和睦呢?那就是要做到“夫有義,婦有德”。在前面我們也提到“夫婦有別”,這個“有別”,就是職責的差別。丈夫負責經濟收入,而妻子負責孩子的教育。

  現在,許多已經為人父母的人卻不懂得如何把自己的家營造得溫暖幸福,那就更不用說通過家庭氣氛的營造來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了。如果一個家庭,夫妻二人不管大事小事吵個沒完,孩子整天處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中,會在孩子心裡留下怎樣的陰影,他的個性和脾氣又會朝著什麼方向發展呢?答案其實很明顯,會讓每一對家庭生活不和睦的夫妻後怕。

  有些家長,在孩子出現了明顯的人格問題時,仍然不能從自己身上找原因,還要向身邊的朋友抱怨孩子多麼難教育。其實如果留心,我們會發現,大部分在行為上、人格上出現明顯錯誤和偏差的孩子,反觀他的家庭,一般都是父母的關系出現了問題。在一個不正常、不幸福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很難不出現這樣或那樣讓人頭疼的問題。

  所以如何建立一個真正幸福的家庭,對於未婚的、已婚的人們都是重要的問題。丈夫應該考慮如何才能在家中扮演一位好丈夫、好父親,妻子則應該想一想如何扮演好一個好妻子、好母親。如果人們能夠及早認識到這些問題的重要性,並有所准備,也就不會出現那麼多問題兒童和少年,幸福的家庭也就會更多一些。

  我們有一個公式,就是一加一等於幾。數學上等於二。我們在現在的日常生活中看到一加一等於二的家庭已經非常少了。為什麼呢?因為妻子和丈夫兩個人在那裡糾纏、懷疑、不信任,很多時間和精力都浪費在內耗上,所以一加一不僅不等於二,很多的時候是小於二、小於一,甚至還是負數。所以我們怎麼樣才能做到一加一等於二,甚至大於二呢?我們要做到“夫有義,婦有德”。在一家之中丈夫有丈夫的責任,妻子有妻子的責任,我們只有各正本位,各行其道,才能做到一加一等於二,甚至大於二。

  (摘自劉余莉老師《心態即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