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師:念珠的意義?手撥念珠就要提起自己的正念

  正念,以世間法來說,就是不生邪惡的念,出家修行就要把念頭安住在佛法上。念是念頭,正是對邪來說,正念就是不生邪念。一些大德也講過,念字上面是個今,底下是個心,所以我們修行要能夠把握住現前的這一念,使我們這個念頭住在當下,清清楚楚分分明明地了知現在起的是善念還是惡念。

  我們懂得了八正道,就要住於正念當中,不生邪念。如果有了這種正念力,雖處世俗也能夠念欲歸真。雖在世間的五欲境界當中,我們也不被境界所轉,這就是正念的力量。

  對於在家居士來說,大多都有家庭。在家庭裡面,五十多歲的居士通常有兒女、孫子或外孫子等等。人家要來,你能不讓人來?不讓來,大家都不高興了,就會說我媽學佛學得都不管我了。兒女們來了談天說地,是否還能從心底裡生起來一種正念呢?還能夠住於念佛當中嗎?那就要看我們有沒有這種本事。

  真正的本事就是來者應、去者盡。正念提起,來了以後好好地對待;走了之後一關門,自己該念佛念佛,該拜佛拜佛。悟道一定要從心裡來修起,否則雖然把念佛機放在家裡,插上電念個不停,但自己卻邊看電視邊說笑,這又有什麼意義?念佛機是為提起正念的,聽到了佛號就要趕快提起我們的正念。念珠為啥叫念珠呢?手撥念珠就要提起自己的正念,所以才叫做念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