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救世良方—胎教的重要》六、救世良方於胎教

淨空法師講述

 

紮根的教育是世出世間所有聖賢的立足點,紮根教育很重要,而且要從胎教開始國的教育是儒、釋、道的教育,學習三教的啟蒙,從哪裡學起?儒家的《 弟子規》 、道家的《太上感應篇》、佛家的《十善業道經》,這是三教的根本,從這裡學起就對了。

這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儒釋道的三個根,這三種書分量都不多。但是這些經不是念的、不是背的,是要老老實實的去奉行,要把它做到才有根。明白了而做不到,這樣根沒紮下去;必須要真正做到,百分之百圓滿的做到,我們就有聖賢的基礎,再往上修學就能成聖成賢。 ( 摘錄自 02-038-0007)

在日本的琵琶湖,有一個小港灣,裡面的水很髒很臭,所以江本勝博士就找了一百多人,請一位九十多歲的老法師帶領,在那裡做了一個小時的祈禱。大家把念頭、雜念都放下,很專注地提起一個念頭,就是「水乾淨了,我愛你;水乾淨了,我愛你」念了一個小時,三天之後,這個港灣的水真的乾淨了,氣味沒有了,保持了六個月。

這說明了禱告靈不靈?靈,但是治標不治本,半年不禱告,又恢復原來的樣子。治本必須要把意念轉過來,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才是治本,治本才有能量化解地球上許多的災難。治本需要教育,倫理、道德、因果、宗教教育都可以做得到。所治本還是要從《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下手,這些東西都做到了,這個地方的山河大地,絕對不會有災難出現。 ( 摘錄自 02-039-0047,02-039-0089,02-039-0075)

家庭教育是根本,中國自古留傳下來的家教、家規都很豐富,有幾十家之多。 《 弟子規 》 是中國五千年家教的集大成,它是權威代表性的著作,編得很好。《 弟子規》 ,弟子兩個字不是指孩子《弟子規》是家規,家規最重要的是父母做給孩子看,這是身教,這是整個家庭環境潛移默化的境教。

它的底本,是宋朝朱子(朱熹)的一篇「童蒙須知」,《弟子規》是依這篇須知做藍本,然後再把它刪節、補充成一個圓滿的版本。這本書不是教小孩念的,不是教小孩學的,是教父母的,父母要把每一條都做到,做給兒女看,做給嬰兒看,讓他天天看。受了三年這樣的教育,根深蒂固,他才有能力辨別邪正是非。這《弟子規》、家教、倫理道德的根紮下去了,他怎麼會變壞?( 摘 錄 自 28-024-0001)

家庭如此,走入社會亦如此,在社會上無論在任何公司行號,從事哪種行業也都是如此,老闆對員工的教育很重要。譬如「北京大方廣」公司,雇用員工,第一個月只領工資不上班,上《 弟子規》。一個月學完之後問你,願不願意加入公司工作?願意,歡迎加入;不願意,就到別家去。現在這間公司做得很成功,員工不用人管,都能自動自發,都非常認真負責,都能互助合作,它產生了這麼好的效果。這是很好的辦法,希望能把這種方法慢慢的推廣到全世界。 ( 摘錄自 28-024-0001)

在近代的中國,《弟子規》教育至少已經脫離了三代,三代的人都沒學過,所以非常生疏陌生。三代大概將近一百年,我們都疏忽了,現在才把它找回來。我們知道宇宙是和諧的,地球上所有生物也是和諧的,我們要恢復安定和平,就要靠教育。

現在明白了,我們小時候沒有受過這些紮根教育,現在怎麼辦?補習,補什麼?補《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

我們必須把《弟子規》變成生活,讓工作包括在生活上,處事待人接物也包括在生活上,這才算是真的落實。另外還得落實《感應篇》的因果教育,真正明瞭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了這些基礎,再學佛的《十善業道》就非常容易,一點都不困難。《 十善業道》是佛法入門的第一本教科書,分量不多,這是佛菩薩慈悲,方便我們學習的。 ( 摘錄自 02-038-0006,02-039-0063 , 02-039-0242)

《弟子規》的內容,包括了千萬年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具體而言儒家常講的四書五經、十三經,乃至於《四庫全書》,統統都落實在《弟子規》裡,所以不能小看它。道家,整部 《道藏》就落實在《感應篇》裡,落實在《文昌帝君陰騭文》裡。

佛法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所以佛法裡的 《 十善業道》,雖然歸納起來只有十條,但展開來,小乘三千威儀,包括小乘藏經都在裡面;大乘菩薩講,這十條一展開,就是八萬四千細行,這樣豈不就包括了八萬四千法門,一個都不漏了。

學佛從十善開始,十善圓滿就成佛。菩薩五十一個階級,小乘四果四向,都離不開十善業。我們要明白這些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才肯真正發心認真學習,這才真正是紮聖賢的根,把自己學習諸佛如來、學習大聖大賢的基礎奠定好。所以老祖宗重視紮根教育的道理就在此地。 ( 摘錄自 02-038-0006)

人,真正學聖賢之道,根紮穩了,無論居什麼地位,都安穩快樂,天下也能大治。所以儒家講大同之治,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人人都守法、都守禮,夜晚睡覺不用關門;東西掉在路上,沒有人會撿,很容易找回來,這才叫安穩快樂。人人都遵循道德,守禮守法,人與人之間就懂得互相尊敬,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共存共榮。如此一來,什麼衝突都會自然化解,世界就永遠的和平安定。每個人的心都是至善至誠,這個世界就是聖賢世界。 ( 摘錄自 12-017-1232)

 

------------

返回《現代救世良方—胎教的重要》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6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