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救世良方—胎教的重要》一、現代亂象的根源

淨空法師講述

 

中國幾千年歷史,社會長期安定,動亂的時間不多。所謂一亂一治,治世比亂世的時間長,是什麼原因?教學中國古聖先賢說:「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立一個國家,領導人民,什麼最重要?教學。世出世間的問題非常複雜,怎樣才能解決這些複雜的問題?唯一的方法也是靠教學。 ( 摘錄自 12-017-0596,02-034-0087)

中國古代的教學在形式上有四種,家庭教育、學校教育 ( 私塾教育 ) 、社會教育及宗教教育。而中國自古以來最重視的就是家教,所以中國教育的特色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社會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擴充,到宗教教育那是教育的圓滿。四種教育是一貫的、一體的,四種教育都是聖賢、神聖的教誨。 ( 摘錄自 12-017-1465)

我們現在放眼展望整個世界,每一個國家地區,家庭教育都沒有了。中國古人看這個家庭有沒有前途,會不會興旺,就是看家教,而現在都疏忽了。現在父母本身就沒有受過好的家庭教育,生了小孩,不知道怎樣教他。小孩長大悖逆、不聽話、反叛,其實不能怪小孩,要怪自己沒把他教好。 ( 摘錄自 02-034-0110,02-034-0087 , 12-017-0318)

學校教育,以前老師為學生傳道解惑,幫助學生破迷開悟,師徒如父子,現在學校商業化了,不教倫理道德,這些理念都不存在,所以學校教育也失敗了。 ( 摘錄自 02-034-0110,12-017-0318)

現在的社會、世間,家庭沒有了。換句話說,子女沒有受過教育,不懂得孝順父母,不懂得尊敬長輩,於是隨順煩惱習氣,胡作妄為,危害社會,這樣社會還哪會安寧?甚且現代社會最明顯的教育,報紙、雜誌、電視、廣播,再加上網路,教的是什麼?普遍而言都教大眾殺、盜、淫、妄。所以世界上會有這麼多災難,其實不是沒有原因的。 ( 摘錄自 02-034-0110 , 02-034-0087 , 12-017-0318)

宗教教育是精神教育,教我們超凡入聖,將仁慈博愛發揮到極處,愛護世出世間一切眾生。真誠的愛心,用宗教教育把它擴大。而現代宗教教育流露出迷信,經典裡這麼多好的東西,不拿出來研究討論;自己也不好好修學,不好好的去勸導別人。這實在並非聖賢教育,是唯恐天下不亂的教育。 ( 摘錄自 02-034-0110,12-017-0318 , 19-014-0054)

所以在近代,全世界都會常常聽到,父母殺兒女,兒女殺父母的新聞報導,一個星期會聽到好幾次;十年之後,每天會聽到幾十次;二十年之後,一天可能會聽到兩、三百次,這成了什麼世界?這就是西方宗教所講的「世界末日」。所以世界末日不是地球毀滅,也不是核武戰爭,而是什麼?倫理道德完全沒有了,人跟人相處沒有一點恩情,充滿了怨恨,三言兩語聽不順耳,就動刀動槍,沒有父子、沒有兄弟,這個社會還成什麼社會?這才叫做世界末日。 ( 摘錄自 02-012-0050,28-024-0001)

現在這四種教育都沒有了,家不成家,國不成國。倫理道德的教育、恩德情義的教育,完全沒有了,兒女不聽父母的話,學生不聽老師的話,員工不聽老闆的話,人民不聽政府的話。社會哪有不動亂的道理?人民哪有不受苦的道理?人與人的結合都結合在利害的關係上,對我有好處,就做朋友;沒有好處,第二天就不認識了

總之,現在的教育是自私自利的教育,是損人利己的教育。現在這種情形普遍到全世界,果報是什麼?就是世界社會災難、社會混亂,社會呈現出有史以來沒有的亂象,再加上天災人禍,如果要問什麼原因?全是教育出了問題 ( 摘錄自 12-017-1399)

 

------------

返回《現代救世良方—胎教的重要》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6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