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二十四)惡的事情宣揚讓人知道,重罪輕報

1 聖賢人教我們,好的事情要隱藏,不要讓人知道,你這個善就愈積愈厚;惡的事情要宣揚讓人知道,別人知道了,輕賤你,責備你,你這個罪就報掉了。所謂是「重罪輕報」,罪報掉,好!

2 現在人不一樣,行一點小小的善事,巴不得人家知道,到處宣揚;人家看到他,稱讚幾句,善福立刻就報掉了;造的惡深深地隱藏著,不讓人知道,結果惡愈積愈厚,善沒有了。這會招來什麼樣的果報,我們想想就明白了。

3 我們這一生行善,還受人侮辱、受人陷害、受人糟蹋,有沒有得善報?有,過去生中許許多多不善的惡報,我們佛門講「重罪輕報」,報掉了。別人侮辱我們、陷害我們、糟蹋我們、輕賤我們,我們常講,統統都是替我們消業障。

4 經上講,我們無始劫以來造的罪業很重,我們真正發心努力修學,還受人糟蹋、被人輕賤,這個罪就報掉了。這個輕賤就是報,換句話說,重罪輕報,所以受人糟蹋、被人輕賤,這並不是一個壞事情。

5 講到重罪輕報,這裡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我出家的時候,有一個同參道友,台灣的廣化法師,很多人認識。他出家前,是在軍中管錢財的,他告訴我,他一天吃一隻雞,吃了好幾年,恐怕至少吃了一千隻以上!

6 學了佛之後,知道自己殺業很重,感到很後悔,所以他持戒持得很嚴。我們出家同學當中,講戒律,都沒有廣化持得嚴。有一天他在洗澡的時候,那些雞突然出現,幾百隻雞往他身上飛,他這裡躲,那裡躲,結果在浴室裡面跌了一跤,腿跌斷了。

7 他把這個事情告訴我,他說他自己很清楚,這是「重罪輕報」!幸好他有修行,只是受一生殘廢的果報;如果不是學佛,不是認真持戒修行,那個果報就更嚴重了。這是「重罪輕報」擺在我們眼前的例子,我們看得清清楚楚。

8 唐朝玄奘大師圓寂的時候,他生病,有學生就問他:「您老人家修行有這麼好的功夫,一生翻譯這麼多經典,有這樣大的功德,怎麼走的時候還生病?」他說那是無始劫以來的罪障,在這一次病痛當中,所有罪障都消除了。這就是佛法裡頭常講的「重罪輕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