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戒色經驗第六十五期】:看A片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

b5885fee3d6d55fb8851149861224f4a21a4dd9c  

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說,大腦被認定為是可塑的。它能隨著我們經歷的改變而改變,也可以隨著我們所見、所聞和所學形成的神經迴路而聯繫起來。舉個例子,在上課時,我們積極參與哲學思想的互動討論;搬到一個新城市時,我們熟悉新家的方位;甚至,在我們好似不經意地坐下聽音樂或者看電視的時候,上述行為能不斷地致使大腦形成新的神經迴路。最終,這塑造了我們每個人(的意識形態)。

現在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雖然比較隱晦,但已經相當嚴重,就是瀏覽色情內容這個問題。在這個問題上,男性受到的影響比女性更大。同時,大多數關注這個問題的文章都是從心理和社會方面的視角進行討論。然而,這篇文章從神經科學的視角討論和分析瀏覽色情內容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目前的模型解釋了我們是如何在大腦層面以突觸可塑性為基礎來學習和記憶事物。突觸可塑性是大腦內在的一種能力。當我們在經歷任何事情的時候,突觸可塑性就改變了腦細胞之間聯結的緊密程度。突觸可塑性改變了受體所表現的數量與種類,以及神經遞質(通信分子)被釋放的數量。

注:

1.受體:是指一類介導細胞信號轉導的功能蛋白,能識別周遭環境中的某些微量物質,並與之結合,通過信號放大系統觸發後續的生理反應。受體是由細胞膜和細胞內的蛋白質、核酸、脂質等組成的生物大分子。

2.神經遞質:在突觸傳遞中是擔當“信使”的特定化學物質,簡稱遞質。

--------------------------------

大腦中一個重要的神經遞質是多巴胺。它扮演了許多服務於大腦功能的重要角色,比如隨意運動,激勵,獎賞,懲罰和學習。多巴胺與兒童的多動症、隨著年齡上升而下滑的認知能力以及抑鬱症有牽連。大多數人對於多巴胺的認知是從患帕金森病的名人得知的,比如拳王阿里,麥克福克斯,他們都有多巴胺功能紊亂的病症。

注:

1.隨意運動是受意識調節、具有一定目的和方向的運動。是動物和人行為活動的基礎。區別於先天的不受意識支配的心跳和眨眼等不隨意運動。

2.麥克福克斯(Michael J Fox)曾五次獲得艾美獎和四次獲得金球獎,代表作為電影《回到未來》三部曲和電視劇《家族的誕生》(Family Ties)、《旋轉城市》(Spin City)。

多巴胺在快感、獎賞以及學習這三個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像可卡因這類的毒品會促使人的多巴胺系統釋放出大量的多巴胺分泌物,從而導致極度興奮,讓人沉迷其中,對此上癮。許多研究已經表明:多巴胺預示著快感的出現或直接地參與快感的產生。多巴胺能夠在快感來臨的那一瞬間或在那之前就在大腦內釋放。

多巴胺釋放的時間節點取決於大腦的不同區域。當多巴胺釋放出來的時候,它會強化給你帶來快感的事情與大腦之間的聯繫,加深這種事情在腦中的印象。因此這個過程會讓人不斷重複地去做這種事情,以此再一次感受到那種快感。

那麼多巴胺與色情又有什麼關係呢?隨著色情信息在屏幕中出現,我們對於性的渴望就會被激起。同時,多巴胺系統被觸發。這就像可卡因這類毒品帶來的效果一樣。當瀏覽色情信息的時候,在大腦中剛形成的神經迴路會被不斷地強化。這是因為大量的多巴胺在觀看色情內容的時候產生,並強烈地影響大腦的神經迴路。即使關上屏幕之後,色情信息也不會被很快遺忘。

相反,因為多巴胺的作用,這些記憶會在記憶深處被長期地儲存下來,並且不斷地在大腦裡進行“洗腦循環”。令人感到棘手的事實是,隨著我們瀏覽越來越多的色情,這種記憶更難在大腦中移除。想想你在學校為考試備戰學習的日子:為了記住知識,你不斷重複重複再重複地記憶,直到知識爛熟於心。

色情是虛幻的。當各種女人出現在各種不一樣的場景時,瀏覽色情信息的人會產生一種幻覺:他們幻想著每一次都可以和一個不一樣的女人發生關係。在拍攝時,那些所謂的“色情明星”屈服於男性,被男性物化和玩弄。她們的行為對於多數心智成熟和健康的人來說是厭惡的。

然而,在色情片中,那些劇本的設計是為了吸引那些身心受到毒害、長期沉溺於虛無的色情情節中的人。這也能解釋那些人為什麼會不斷地主動接觸新的色情信息。當電磁波從屏幕中輻射開來時,電磁波帶著虛幻的影像觸發大腦中的化學反應,這讓大腦釋放出大量的多巴胺。其結果導致人們會感到真實卻又飄渺的快感。隨著接觸新的色情信息,多巴胺強化了新的神經迴路。下一件發生的事情就是:人們會要求他們的妻子配合他們做出那些已經變成潛意識的性幻想。

大腦裡發生的一系列事件非常簡單,但是也令人感到不安。在瀏覽色情信息的過程中,具有可塑性的神經突觸會建立一個新的迴路,並且儲存新的記憶。多巴胺的釋放會固化大腦中的神經迴路,因為這些色情信息是極具誘惑力的。

現在,色情信息變成了長期的記憶,這將會造成以下兩個後果:

1)對色情片開始上癮。這是因為與可卡因成癮類型相似的成癮機制被瀏覽過的色情信息所激活;

2)男性會經常想要和他們的妻子重現色情片的場景,而這會帶來巨大的失望。

重現色情場景只會令人大失所望,因為現實中的配偶只有一個,而色情片中卻有多種多樣的女性。更糟糕的是,這位唯一的配偶,並不會表現得像色情片裡那樣。儘管最初的幾次“情景再現”可能會令人興奮,但不久現實就會沖淡它。多巴胺也不會再次被釋放,因為這種方式已經不能讓人再感到愉快了。

可悲的是,色情帶來的影響遠沒有結束。因為現實的性體驗和大腦中不現實的性幻想之間的落差,成癮者會感到極度失望。大腦也不僅僅只是減少分泌多巴胺,而是處於低水平分泌狀態。

因為他的妻子無法達到他的預期,成癮者的大腦會變得壓抑。這導致婚姻變得充滿失望、不安和不幸。儘管出現這種情況後,很多女性會通過增加情趣,甚至甘願做一些低賤的事來試圖吸引自己的丈夫。

然而,色情成癮的丈夫們只會被吸引一時,片刻後就會失去興趣。同時,妻子會感覺自己喪失了吸引力,並且被丈夫在情感上拋棄。儘管她已經盡力了,但她卻不知道她完全沒法和色情所讓人釋放的多巴胺相抗衡。

這種信息警示我們:我們的大腦是如同一個整體在運作的。它的可塑程度是整體性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腦中一個部分的改變,往往會直接影響其他的部分。過度接觸色情信息的直接結果就是我們大腦神經全部重新連接。而這些信息對我們大腦其他部分所造成的傷害也需要進行仔細研究。

神經學給那些已經被色情影響的人們,刻畫了一副非常可怕的圖景,但是,其中並不全是不好的消息。儘管瀏覽色情內容導致的成癮機制和引起可卡因上癮的機制相同,然而它們影響的物質是不一樣的。可卡因的成癮機制一定會經歷一個受管制的過程,從而讓自己從中脫身;否則,他就會將他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

換句話說,對於那些已經深深理解色情危害的男性們,擺脫色情的控制是快速以及容易的。他們不需要經歷那樣一個痛苦的生理過程,也可以少經受很多來自大腦神經產生的痛苦。當然,這確實需要很強的意志力。並且,這需要人們努力讓自己被其他健康的活動所充實。最初,在戒色的前幾個星期或幾個月,看過的那些色情視頻都會在你的腦海中不斷回放。

這是一個非常掙扎和痛苦的過程,但是這也激勵著你去更努力地擺脫它的控制。很幸運,即使大腦可能已經被色情所影響,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它還是可以再次改變的。我們的大腦是一個非常高效率的器官:它可以非常高效地摒棄所有無用的神經迴路。

這也就意味著,一個人越能夠讓自己的大腦長時間地不去接觸色情信息,他的大腦就越容易擺脫色情信息的侵蝕。因為當你的大腦接觸越多正能量的東西時候,大腦一定會迫使自己去刪除掉那些無用的東西(即色情信息)。大腦需要時間去完成這樣的工作,並且你需要給它這樣的選擇。也就是說,對於那些沉迷於色情的人們,進行一些戶外活動,讀讀書等等,都將是在擺脫色情路上所作出的正確選擇。

總結:保持戒色的狀態,不要被戒斷反應影響,讓大腦習慣於戒色的狀態,而不是邪淫的狀態!

 

 

---------------

返回【國外戒色經驗】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6502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