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學佛有何用?應該如何學佛


  修行的最高境界就是無所得,一切感受、感悟和境界都是修學路上的沿途風光。但盡管是沿途風光,我們仍然要重視它。沒有圓滿的過程,就不會有圓滿的結果,只有過程圓滿了,結果才會圓滿。

  尤其是學佛的人,特別注重因地。因地純正,果位就圓滿;因地不純正,果位就不會圓滿。佛法的觀點是萬事從因看。因好,果必好;因壞,果必壞。

  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放下身邊的俗事,來到我們寺院進修,可見大家的根基深厚,也說明大家在紅塵中沒有迷失方向。雖然紅塵的誘惑很大,但那是對沒有定力的人而言。有定力的人會認識到紅塵才是真正的修煉場所。

  我們學佛的人最後都要回到紅塵中去起用。既然如此,修煉的過程也就不能完全脫離紅塵。如果完全脫離紅塵而修,最後回到紅塵中是無法起用的。

  所以過去的高僧大德在山上修到某個階段時,都會回到紅塵中去修。他們是修在紅塵,悟在紅塵。所謂的脫離紅塵,只是一個短暫的階段,是為了將來更好地融入紅塵。

  佛法離開人和社會,包括我們做人做事離開人和社會,就沒有了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你的生命之所以有價值、有意義,是因為你為社會、為人類都作出了很多貢獻,讓很多人受益了。我們崇敬釋迦佛,不僅是因為他大徹大悟,更是因為他在紅塵中說法度眾生長達四十九年。

  實際上明心見性、開悟成佛的大德祖師數不甚數,可是眾生知道幾個呢?很多人開悟了,但並沒有在紅塵中普度眾生,為眾生服務。這樣就算開悟了,也沒有什麼價值。開悟得道的最終意義就是在紅塵起用,服務眾生。

  作為一個修學佛法的佛弟子,你必須以紅塵為舞台,以眾生為修行對象,以服務眾生為修學佛法的動力。

  雖然佛教在歷史上經歷了很多時期,其中有一個階段流行人間佛教。但我認為要想佛教長盛不衰,永久住世,立足在人們心中,就必須以人為本,推行人本佛教。

  脫離了人,佛教就沒有存在的意義。就是一個人想在社會上成就一番事業,所做的事情也必須利益他人,利益社會,而不僅是利益自己。

  倘若一個人只為自己活著,他已經死了,最起碼在別人心中他已經死了。所以佛悟道後,看到眾生冥頑不化,弘法非常困難,本想入涅槃,但是經天人懇請,還是留了下來,並嘗試著下山去度眾生。

  由於眾生的根基不同,佛在一生的不同時期,所說的法也大不相同。雖然我們出家人想成佛是對的,但是成佛必須具備成佛的資糧。資糧從哪裡來呢?從忘我的奉獻中來。

  佛教的最高境界是無我,而我們現在連忘我都做不到,譬如出坡勞動時,太陽大了就怕自己被曬黑曬壞了;割草時,又怕自己的手被割破了。

  你能在多大程度上忘我,就能在多大程度上融入你所從事的工作,或者融入你渴望的對象,你也就能獲得多少。

  我們在修自己的同時,也要度眾生;在度眾生的同時,也是在修自己。只有在度眾生的時候,我們才會發現自己的悲心、心量、定力在什麼層次。

  眾生向我們提出的問題,交流時產生的靈感、心得,能讓我們悟到更多。所以有時候我想,說不准是誰度誰呢!一個人關在屋子裡,思維是很難打開的,領悟到的東西往往也是極端的。

  既然我們聞到了佛法,就應該用佛法來指導我們的人生。如果你不能時刻以佛法來指導自己的人生,你就容易迷失方向,誤入歧途。

  同時,我們還應該覺悟人生,奉獻人生,無怨無悔地擔當起自己的責任。只有擔負責任,你才能把自己的心量打開;只有為眾生服務,你的福德資糧才會培植起來。正所謂在奉獻中修福德,在責任中找平衡,在忘我中得圓滿。

  本文來源於東華禅寺方丈萬行大和尚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