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天地君親師!老師,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功德

發布:君合  

 

  “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者”,

  儒釋道三學中的每一位善知識,

  都是我們求知路上必不可少的依怙。

  這幾年在復興傳統文化的號召下,儒家經典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中小學的課本上,這是一百年來對於中華民族本有文化的一種反省,一種補救,一種回歸。

  對於中國的儒釋道文化,世界其他國家表現出了不同尋常的重視,美國加州在1971年通過提案,正式將孔子的誕辰9月28日作為教師節。

  這也讓我們至少看出兩點:一,文化是沒有國界的,誰尊重它,誰就得到它;二,尊師重教,是全球的普遍共識。

  在中國儒釋道三學中,儒家是將“天地君親師”五者相提並論的,甚至很多時候師道高於君道,道統高於法統,由此可見“師”在中國文化體系中的重要性。

  儒家的師道創自孔子,後世尊孔子為“至聖先師”,自孔子下,兩千年來師道未曾斷絕。而在釋教中,文殊菩薩則是諸佛之師,是眾生智慧的導師,是這個世間的光明之源。

  《法華經》上記載,燃燈佛是在妙光菩薩的教化下成道,而燃燈佛是釋迦牟尼佛的本師,當時的妙光菩薩就是今日的文殊菩薩,也就是說,文殊菩薩應該是釋迦牟尼佛的師祖。

  實際上,文殊菩薩既是釋迦牟尼佛的師祖,也是衪的老師,佛陀說過:一切如來初發心,皆因文殊教化力。

  而正是這樣一位諸佛之師,卻在釋迦佛陀成道的時候,現菩薩身,示弟子相,護持教法,度化眾生,這就是“師”的無我與尊貴。

  作為中國文化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佛教是系統的生命工程。

  衪通過對人的心靈的引導,不僅可以影響到人自身的工作、生活、價值觀念、人生追求,也可以影響到與他相關的人、事、物的存在狀態,所以佛教對於人的精神生命的健康成長是有積極作用的。

  1994年,英國的中小學校就將佛教定為第二宗教必修課。

  “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者”,儒釋道三學中的每一位善知識,都是我們求知路上必不可少的依怙。父母生養了我們的身體,而老師是重塑我們的人生。在老師的引導和教化下,我們能夠開智慧,就能活出像聖賢一樣的狀態。

  這實際上就是老師的功德,而這樣的功德在文化復興的旗幟下,將得到更為充分的體現。

  摘自傳喜法師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