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文鈔全集(上冊卷一):與福建劉廷誠居士書

原夫諸佛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所謂大事因緣者.無非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直下成佛而已。第以眾生之根性不一.故如來之教法萬殊。是以一代時教.隨機演暢。法門雖浩若塵沙。而行人依教修持.究竟歸元.皆證即心自性。然於塵沙法門之中.求其不離事修.全彰心性.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上上根不能踰其閫(ㄎㄨㄣˇ,門檻).下下根亦可臻其域。高超一切禪教律。統攝一切禪教律。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最利末法.直出五濁者.無如淨土持名念佛之殊勝超絕也誠所謂九界眾生離此法.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此法.下不能普利羣生。所以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往聖前賢.人人趣向。若羣星之拱北.萬水之朝東也。

居士既深信念佛。若未參承淨業知識。又不廣閱淨土經論。則真信切願.從何而生。縱能執持名號.只因不求出離.便成人天因果.受享癡福。因福造業.仍沈惡道。倘再路頭不真.涉入邪見.則善因反招惡果。人天福報.亦不可得。阿鼻極苦.長劫難出。譬如入海.既無導師.又乏指南。漂流於狂波巨浪之中.茫茫不知所趣。縱能撐篙搖櫓.豈能免於沈溺。

(光)少乏問學.長無所知。唯於淨土一法.頗切嚮往。感子之誠.今將淨土經論之最切要者略開一二.一一標其大意。若能歸而求之.則心領神會.自有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而不自知者.遠勝愚之喋喋也。

 

返回《印光大師文鈔全集》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