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戒色經驗第二十期】國外科學研究徹底駁斥手淫適度無害論!

編者:此文用於說明看A片具有成癮性,用來駁斥手淫適度無害論。

文中總結了成癮的一些共性,再分別對比了網絡色情與食物成癮、網絡遊戲成癮等的相似性,同時引用了歷年的一些科學報告,用以佐證作者認為網絡色情與其它已被實驗證實的各類成癮並無本質區別的觀點,是一篇科普類好文,頗具說服力。

本文開始:

對於那些認為網絡色情無害的人,以下研究可以讓你們頭腦清醒:有確鑿證據顯示網游成癮者大腦中的成癮過程;此外,荷蘭研究者認為,相比於玩網游,瀏覽色情網絡讓人產生強迫行為的潛在可能性要大得多(編者:即更加欲罷不能)。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主管,醫學博士Nora Volkow的研究團隊認為,以下三種生理變化可以用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成癮:脫敏反應(腦部快感響應逐漸麻木)、敏化反應以及腦前額葉功能退化(編者:這三種生理變化將在後文詳細論述)。這些過去主要由病態賭徒和毒品濫用者所表現出來的大腦反應,如今同樣能在網癮患者身上找到。

例如,可卡因的攝入讓大腦獎賞迴路中的多巴胺氾濫。隨後,神經細胞在多巴胺作用下很快降低了響應能力。其結果是,可卡因攝入者會感覺不過癮(脫敏反應),由此導致他們渴望更加強烈的刺激(耐藥性),而一度對其影響很大的興趣,刺激源及行為,也逐漸變得索然無味(即為什麼隨著看黃時間的延長,口味越來越重)。

同時,由於成癮者大腦記錄了可卡因攝入的快感,他們也逐漸變得對一切與可卡因有關事物極其過敏,比如白色粉狀物,“雪”這個字,抑或往日吸毒時的社區街道,一起吸毒的損友等,都能觸發刺激高濃度的多巴胺在大腦獎賞迴路氾濫,最終導致毒癮復發(即“敏化反應”)(編者:這就是毒品上癮者的心魔來源,因此一定要斷絕黃源!)。此外,ΔFosB這種蛋白質在腦部核心區域積聚,它負責保存強烈刺激下的記憶並觸發症狀反復。當然,隨著性行為的發生,ΔFosB的含量也會隨之增加。(ΔFosB是一種轉錄因子,用來刺激或抑制某些基因去改變突觸溝通)

倘若大劑量的可卡因攝入沒有停止,獎賞迴路所表現出的脫敏反應,會減弱大腦額葉的相應活動。因而,可卡因吸食者控制衝動和作出理智選擇的能力被削弱了,他們的額葉皮質也因此萎縮(即“腦前額葉功能退化”)。總的結果是,快感響應降低,強烈的渴望和贏弱的自製力使成癮的惡性循環愈演愈烈。

行為成癮(編者:即一種非物質依賴的成癮)

對非毒品成癮的研究尚且方興未艾,然而,一些專家已經發現了關鍵證據用以證明時下一些極端的“自然獎賞”情況能像毒品一樣改變人腦。所謂的“自然獎賞”,在史前它用來增大我們祖先的存活率並保證基因的延續(編者:如腦部對進食,交配等的快感響應,以使該行為能夠被重複執行),對目前的我們來說,它是一些具有誘惑的行為/事物。

此外,並非只有那些小部分患有先期失調的人才會有成癮的風險。正常健康的大腦同樣會被成癮所改變。正如一位37歲的健康人士所說,“我第一次接觸網絡色情是35歲,那時我感覺不需要勃起就能夠產生性高潮,這正是網絡色情對我的強烈影響” 。

目前為止,有如下這些研究紀錄(其中年份指的是,利用腦部掃描證明三種腦部成癮變化的時間)

·病態賭博-研究了10年,在之後的《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中被認定為成癮(2010)

·嗜食成癮-(2010)

·網絡遊戲成癮-(2011)

·網絡色情成癮-至今還未利用腦部掃描來證明

順便提一下,至於目前網絡成癮的研究,只涉及遊戲成癮而不是色情成癮的原因,是因為那些研究是在常年屏蔽色情網站的國家完成的(如2006年來自中國的研究,及2007年來自韓國的研究)。這些國家不像其他國家一樣有非常嚴重的色情成癮者。(編者:然而,目前形勢不容樂觀)

以下的研究成果,描述了網癮導致的腦部三種決定性的生理變化(其中兩個在2011年六月完成)

·麻木的快感響應:獎賞迴路脫敏反應的最顯著的標誌是,紋狀體D2多巴胺受體的減少,這同時也是所有成癮的特點。在這項研究中普通人和網癮患者的大腦通過PET(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進行了比較。

題目:網癮患者的紋狀體多巴胺D2受體的減少(2011)

摘錄:“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網癮與大腦多巴胺系統的反常有關…[在這項研究中]網癮患者表現出了多巴胺D2受體的水平下降。”

·敏化反應:在這項研究中,對打六周遊戲的大學生進行全程測試。實驗發現產生最強烈遊戲慾望的實驗對象,同時展現了表徵成癮早期過程最劇烈的腦部變化。然而,玩更少刺激性遊戲的實驗對照組並沒有展現類似腦內變化。

題目:電子遊戲對線索誘發腦前額皮質活動的影響(2010)

摘錄:“(在兩個實驗對照組之間)額外的遊戲量對大腦額葉活動產生的影響與成癮早期的觀察結果有相似之處”(即網游可能具有成癮性)。

·腦前額葉功能退化: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發現了網癮青少年患者額葉皮層灰質產生了10%-20%的減少。其他一些成癮症狀的研究結果已經表明,額葉皮層灰質的減少及機能的降低削弱了控制衝動和預見後果的能力(精生髓,髓生海,知道為什麼大量網游、色情會讓自己變笨了吧)。

題目:網癮青少年患者在微觀結構上的反常表現(2011)

摘錄:“由於相對不成熟的認知自製,導致[青春期]成為一段易受傷害的適應期,(青少年)同時有更大可能產生情感障礙和成癮。網絡成癮作為中國青少年普遍具有的心理健康問題之一,也變得越來越嚴峻(編者:該國外的研究特別提到咱們中國的這個問題,不得不引起重視呀! )…中國城市青少年網絡成癮率為14%...以上結果表明,網絡成癮沒有戒除,成癮者大腦會產生萎縮…情況也會越來越嚴峻。”

 

網絡色情和電子遊戲通過類似途徑刺激大腦:

比較以下兩則引言,哪個是網絡色情成癮的後果?哪個是電子遊戲成癮的後果?(答案在文末公佈)

1、“我們不再有性生活,也沒有了浪漫之夜或其他一些共行之事。我再也無法忍受他了,對此我很內疚。自從婚後兩週起我就威脅要和他離婚”!

2、我的三位朋友意識到他們出了問題,其中的兩個明確表示了他們已努力戒除,但他們對戒除感到無能為力”!

網絡色情和電子遊戲如此流行的內在特質,具備了讓兩者能夠攪亂人們腦中的多巴胺的能力:“新鮮感”和“意料之外的刺激”都能釋放多巴胺,讓大腦誤以為當前活動比實際更有價值。一個成功的遊戲總能夠快速點燃玩家的新鮮和驚喜,而且每一代新遊戲在這兩方面都更甚上一代。

(編者:本段通過生物學研究簡單說明了一般人看黃的腦內機制是如何運作的)

當今的網絡色情也同樣傳遞以上兩方面特質,甚至將它們調的更高。鼠標輕輕一點便召喚出了彷彿無窮無盡的新鮮和驚喜。然而僅僅是試圖“獵”得完美圖片的想法也幫助釋放多巴胺。新鮮,震撼和獵豔(尋找色情)升高了個體多巴胺水平,導致個體的注意力被緊緊收攝。注意力的極度集中使個體無視自身的滿足機制(編者:即,走到懸崖也不回頭),這導致其腦迴路被改寫,通常事後這需要很大努力來消除此影響。成癮可以說是一種“病態學習”的過程。

網游玩家往往被謔稱為“腎上腺素癮君子”。然而,(經由腎上腺釋放的)腎上腺素實際上對成癮過程作用微乎其微。多巴胺,而不是腎上腺素,才是所有成癮的真正元兇。誠然,恐懼和焦慮由於能在腦中分泌神經化學物質(如去甲腎上腺素)的確能加劇成癮進程,但是,他們不是創造這一進程的根本源頭。

性刺激比遊戲更加讓人著魔

對於我們的祖先來說,模擬戰爭和挑戰毫無疑問位列優先,這解釋了我們直到現在仍然醉心於獎勵類游戲。然而,繁衍是基因的首要任務。所以,正如食物一樣,性對於基因延續至關重要。

網絡色情對大腦的作用,猶如美味佳餚與電子遊戲的持續性刺激對大腦作用之和。正如垃圾食品一樣,網絡色情是人類進化過程中的一個過度刺激性版本的價值產物。色情信息類似於電子遊戲一樣,也通過極速和使人入迷的媒介傳遞,這兩點正是成癮的雙重殺手鐧。

腦部研究專家關於食物對大腦的影響同樣值得思考。實驗中當老鼠被賦予無限攝入可卡因食物的權限,其結果是,幾乎所有的老鼠都表現出了D2 (多巴胺)受體急劇下降(即,前面提到的“麻木的快感響應”現象),暴飲暴食直到超重。D2受體的顯著下降激發了了哺乳動物盡一切可能攝取的慾望,當它們獲得了滿意的結果——無論是高卡路里的食物還是心甘情願的成群妻妾。

要知道咖啡因類食物不加約束的刺激,並非進化過程中的常態,就算現在也一樣。這就是為什麼不加限制地攝入垃圾食品對老鼠和人類危險很大。同樣地,輕點鼠標所獲得的數以百計的熱辣的,從未見過的交配對象也是進化過程中的異常,據統計,10名大學生中有9人在過去的三年中瀏覽過網絡色情信息。考慮到網絡色情固有的成癮性來說,它的確很危險。另一方面這也是可以戒掉的。當重度色情成癮者戒掉色情后,他們反應在生活中各方面的快感度都有提升(常常經歷過一段痛苦的戒斷反應)

回到食物的話題。近年來,腦部研究者在暴食症患者的腦內發現了所有三個決定成癮進程的證據。

·麻木的快感響應:一份2010年的研究顯示暴飲暴食能夠使獎賞迴路變得遲鈍,同時增大了未來體重增加的風險。那些攝入更多的所謂的“可口美食”(即,脂肪含量更高)的實驗對象,在六個月後比參照組展現了更低的腦部快感響應。

·敏化反應:一份2011年的研究顯示,對於那些在食物成癮測試中得分較高的實驗對象(具體實驗是關於大腦對食物圖片的響應),顯示出了和吸毒者對毒品類似的腦部響應。

·腦前額葉功能退化:一份2006年的研究結果顯示,肥胖症患者在腦部味覺,自製,獎賞區域運作異常——包括了額葉灰質減少(萎縮)。很可能是過量飲食產生了這些變化,正如06年的研究所證實的那樣。

歷史在重演嗎?

歷史的進程中充斥了各類所謂的“常識”在仔細求證後不堪一擊的案例。比如“人造黃油”,當年每個人都“知道”它勝過普通黃油。同時,專家由於對這一“事實”深信不疑,不僅多年來從未求證過,而且還不遺餘力地倡導人們用人造黃油替代普通黃油。

最終,當專家測試了人造黃油的健康級別,到頭來他們發現其中的反式脂肪酸是最有害的油脂之一。它們比普通黃油對人類的健康影響要壞得多。

同樣地,批評家們會聲稱僅僅因為網絡成癮能夠產生大腦的成癮進程,而推斷出網絡色情亦然,是“不科學”的。實際上,不作以上推斷,才是不科學的。因為,所有的成癮——包括行為成癮(賭博,食物,電子遊戲)——都顯示出了腦前額葉功能退化的症狀(額葉萎縮,衝動控制喪失)。坦白地說,批評家們需要提供的恰恰是證明網絡色情成癮是如此規律之例外的確鑿科學證據。所以,聲稱網絡色情能否成癮仍然有待證實的言論才是最不科學的,因為它的隱含假定是,必然存在另一條未被發現的被色情作用的腦部迴路。

婚後合理的性是健康的,但是關於瀏覽網絡色情無害的言論逐漸變得越來越不堪一擊。

(答案揭曉:*前一句關於遊戲成癮,後一句關於色情成癮)

 

---------------

返回【國外戒色經驗】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6502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