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被人忽略!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真正意義!

作者: 傳統文化



我們今天談品德教育,這不是口號,也不是老套,這是什麼?這是你孩子真正這一生能不能成就的基礎。它為什容易被忽略?因為它紮根,因為根看不到,你看不到。枝葉花果很容易看到,很容易吸引人投入在這個地方用功;紮根的工作,很少人願意花時間去做這方面的工作,為什麼?

因為看不到,只有有智慧的家長他願意投入這一塊。那回報是什麼?我告訴大家,俗語有一句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是回報。你說「無後」,這話怎麼講?這個話不是說你沒有生男孩叫無後,不是這個意思。哪怕你有很多的孩子,結果到了你老的時候,你發現沒有一個孩子可以繼承你這一生努力的結果,這叫無後。你的孩子沒有能力繼承你這一生努力的結果,你落空了,你今生再偉大的事業,後繼無人,都是零,而且還有負數,真的還有負數。大家想想看這個道理。

這不是恐嚇大家的,這是每個人一生都要面臨到的問題,我們不要以為它離我很遠,我就不去思考它。您的孩子有這個能力繼承你所努力的結果嗎?各位家長,您知道要讓孩子繼承什麼?在我們生涯規畫當中,我們有沒有產生過這個念頭?

請問位各位家長,您有家道嗎?你在這個孩子誕生之前,您有想過,我要讓孩子繼承什麼家風嗎?那請問我們要把孩子帶到哪裡?如果我們這些都沒有想過,那您的孩子會往哪個方向走,您有把握嗎?這件事情,我們在思考教育的時候不得不去想到,為什麼?因為教育就是身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