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兄弟姐妹不和睦怎麼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平等對待賞罰分明

俗話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我們在中國講課,面對的都是獨生子女,所以我們做進一步引導,堂兄弟、表兄弟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我們會畫圖給孩子們看,就像一棵大樹,有很多分枝,你可能在這裡,另外一個同學可能在這裡,但是往下是同一個祖先,都是同一個根出來的。我們中國人都是炎黃子孫,所有的同學、所有的國人都應該互相愛護、互相尊重,不生分別心,這樣老祖宗才會歡喜。

天為父,地為母,所有的生靈、萬物都是因為有大地的滋養才能生長,我們生存在同一個大地,所以我們有同一個母親。我們面對所有的人類,甚至於所有的眾生,都應該愛護,這才是盡了孝道、盡了悌,才是兄友弟恭。

家庭如何達到和睦?必須建立在平等對待當中。假如待遇不平等,人心就不平,不平就會有對立衝突。現在一個小家庭,只有兩個人、或三個人,有沒有衝突?兩、三個人就有衝突,古代幾百個人住在一起都能傳十多世,還相安無事。他們到底是用什麼心境,讓幾百人的大家族能和睦相處?

在明代,有個大臣叫鄭濂,他們家族七代同堂,有一千口人住在一起。皇帝很佩服他,居然能維繫一千個人在一起相處得很好,所以就頒給他一個匾額,叫「天下第一家」。另外皇帝還拿了兩個大水梨給他,並且派錦衣衛跟在後面,看看他怎麼把兩個大水梨分給一千個人。鄭濂回去,不慌不忙,吩咐拿來兩個大水缸,一邊放一個,把這兩個大水梨打碎,讓梨汁流到水缸裡,然後讓每個人喝一碗,大家都覺得非常公平。能這麼公平理家,子孫對你就會肅然起敬,所以平等是治家第一要訣。

達成共識 方法得當

如果兄弟姐妹出現不和睦的狀況,我們不要去說誰對誰錯,等到吃完晚餐,晚上七點半,大家都坐好,把《弟子規》念五遍。這樣不但能消除彼此之間的矛盾、怨氣,而且也是大家互相學習的最好機會。當弟弟表現出友愛的行為,我們立刻鼓勵他;當弟弟又對姐姐無禮,我們就要馬上用《弟子規》的經文來引導弟弟。所以,兄弟姐妹之間,能用《弟子規》來互相勉勵,一定會家和萬事興。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