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傲慢怎麽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傲慢是結果 原因在哪裡

孩子的傲慢從哪裡學來的?有的家長在教育孩子時會說:「這個世界上,你爸爸最聰明」,真有這種人。長輩在孩子的面前講這樣的話,孩子學到了什麼?傲慢。有個小女孩學了些英文,她奶奶帶她到長輩的面前,就開始說:「我這個孫女很厲害,可以講英文給你們聽。」

小女孩就用英語回答了奶奶好幾個單詞的提問,突然小女孩問奶奶說:「奶奶,那書本的英文怎麼說?」奶奶說:「我怎麼會知道?」結果小女孩說:「奶奶,你怎麼這麼白癡!」

你看,學知識、學技能而沒有學德行,則知識愈高就愈瞧不起大人。還有很多三、四年級的孩子回到家裡問媽媽一些科學常識,可是媽媽不知道,他就跟媽媽說:「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懂。」

做人的德行是根,要從小先紮好孩子德行的根,孩子長大之後才不會傲慢。我們為人父母警覺性要很高,不能無形中增長了孩子的傲慢。很多人都說孩子就是要好好地誇,但是誇獎孩子不能沒有原則,誇獎孩子能長養他的德行,就能成就一個孩子;若是誇獎孩子反而長養他的傲慢習氣,就是害了他。誇獎就像一把刀,你用對了,它可以幫你切很多東西;用錯了,傷了自己又傷害了別人。因為當一個孩子傲慢的時候,他就會傷害別人,也會讓人家無地自容。

好話聽多了長傲慢

我在澳洲求學時,曾經遇到一位二十四、五歲的年輕人,我跟他一見如故,我很高興地對他說:「你這麼年輕,就知道來學習聖賢學問,真不簡單!」我們雖然還不認識,但自己掩不住內心的高興,而大大的讚揚了他一番。

我們學習一週之後,我看到他有一些行為應該修正,我就去勸導他,我的態度很好,「怡吾色,柔吾聲」。結果我剛一講,他的臉立刻就變了,我馬上把話收回來。因為每個長輩看到他都說:「真了不起,現在就知道學習聖賢學問。」誇到最後,好話聽多了,一聽到批評的話,立刻就受不了!

因此,稱讚人要針對他的德行,而德行的標準在哪裡?最簡單的標準和綱領就是《弟子規》。當他對父母非常盡心盡力,你可以告訴他:「你孝順父母,就是懂得報父母之恩」,因為孝順跟一個人的性德相應,所以他孝順父母而受到稱讚,那他會更加孝順父母。

當你走到他的房間,各種東西都擺放得很整齊,這是對於物的恭敬心,你就可以告訴他:「你能如是擺放,我們一看都會賞心悅目,相信你平常在生活中,一定是有條不紊。」你針對他的德行去稱讚,他會更自我要求去提升。所以,誇獎也是學問,要循著德行去讚歎,才不會有副作用。

從小要注意引導

有個母親帶著小女孩上街買東西,遇到了一個朋友,這個朋友就跟小女孩說:「妳怎麼還沒去上學讀書?」小女孩很小,不懂得讀書是什麼,於是就問她媽媽:「媽媽,讀書是要做什麼?」結果這位長輩就立刻跟她說:「讀書可以賺大錢!」

現在有這種價值觀的人,佔很大的比例。我們要慎於始,這位母親立刻掌握住這個機會點,跟她的朋友稍微用眼光打了一下招呼,請她不要繼續說下去,然後她跟女兒說:「讀書最重要的是要學本事,我們有了本事,就可以幫助別人,在社會上有所貢獻。

講學本事很抽象,孩子還小聽不懂,這位媽媽就馬上拿起剛剛在超市買的一包饅頭對女兒說:

「就像剛剛那個做饅頭的叔叔,因為他有做饅頭的本事,就可以幫我們做饅頭,所以我們要感謝他,可是我們感謝叔叔,能不能把妳的玩具熊送給叔叔?還是把妳的小汽車送給叔叔?這些叔叔都不要。所以,我們要感謝叔叔,就要交錢給叔叔,叔叔可以用這些錢去購買他所需要的東西。」

媽媽藉由這個機會引導孩子,學習的目的在增長本事,以便服務他人;當孩子從小就有這種態度,她長大後就不容易傲慢。 當孩子從小懂得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幫忙,這個態度一形成,她長大之後,在面對各行各業的人,就會尊敬、感謝。

若從小認為讀書學本事的目的是在賺大錢,那以後她看待各行各業的人,都會用錢的觀念來做為衡量的標準,就會輕慢很多行業的人。所以,學問在存心,心偏頗了,就跟道德、學問背道而馳。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