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容易發脾氣怎麽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孩子容易發脾氣是結果 原因在哪裡

人會生氣、發怒,這是結果,我們要把生氣、發怒的因找出來,才能對症下藥。人在哪些情況下會發怒?別人對自己怠慢、傲慢時,或自己對別人沒有恭敬心,看人不順眼,脾氣就來了。所以,要讓孩子不瞋不怒,從小就要長養孩子的恭敬心。我們看到古代聖哲人,對自己的長輩都畢恭畢敬,哪有可能發脾氣!

還有一個原因會讓人憤怒、瞋恨,就是嫉妒心。嫉妒心就是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當見到別人比自己好的時候,就會憤怒、瞋恨別人,這個根源也是從小沒有擴寬孩子的心量而造成的,所以從小長養孩子的恭敬心、拓寬孩子的心胸十分重要。

一個不貪心的孩子,他不會有「別人有,我沒有」的心態,當然就不容易生氣。一個懂得禮讓的孩子,也不容易發脾氣,還會得到長者特別的疼愛,因為他很懂事。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容易發脾氣?因為我們幫他做事做得太多了,他也都視為理所當然,當我們沒有做好,他立刻就會發脾氣。有個孩子十幾歲,媽媽每天都幫他灌好水壺,讓他帶去學校喝,數十年如一日。突然有一天幫他裝水稍微晚了一點,他接過水壺之後,對媽媽很凶說:「我遲到都是妳害的,這麼慢!」自己該做的事沒做,別人為他做,他都視為理所當然,沒有感恩心。所以,父母要謹慎,你給他太多財物,他從小就奢侈,覺得長輩給他錢是應該的,因此你時時滿足他無窮的欲望,到時就麻煩了。

發怒會有什麼結果?

發怒會有什麼結果?佛法講:「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一發脾氣,所有的修行都一把火燒光了。發怒後要幾天才能平復過來?三天。「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不只是對自己有不好的影響,對他人也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有個父親,他的孩子脾氣很不好,他就跟孩子講:「你每次發脾氣,就到後院那根木柱子上面釘上一個釘子。」這個兒子一發脾氣就釘一個釘子,釘了一個星期左右,孩子一看,密密麻麻的釘子在上面,突然才警覺到:「我的脾氣原來這麼不好!」慢慢就懂得觀心為要,時時看看自己的心是不是又瞋恚了,由於這樣的敏感度,他發脾氣的情況慢慢減少了,後來終於不發脾氣了。

他的父親又跟他說:「你只要今天不發脾氣,就到後面的木柱上拔一個釘子出來。」就這樣一天一天把釘子拔掉,拔完的那天他很高興,就跟父親說:「釘子我都拔完了。」父親帶著他到後院去看,告訴他:「你雖然已經把釘子都拔完了,但是這根木柱能不能恢復到原來的樣子?」不可能,已經千瘡百孔了。

俗話說:「利刃割體痕易合,惡語傷人恨難消」,我們用刀子在肉上劃一下,只要一、兩個星期就能修復;當我們用很尖銳的言語對待他人,他那個傷痛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平息。有沒有聽過因為被別人罵而去自殺的?有!所以,惡毒的言語有時比刀劍更鋒利。

因此,父親告訴他,雖然你現在不發脾氣了,但是你以前所發的脾氣,已經傷了很多人的心,造成你的人際關係上很多的障礙。瞋恚、發怒對自己、對他人都不利,這種自他都不受益的事,是否還要繼續做?當然不能再做。知道不能做,就要想辦法來對治。

如何對治瞋恚、怒氣?

如何對治瞋恚、怒氣?我在一些地方講學,聽課的人大部分不是佛教徒,有的人就說,去買東西,大買特買讓情緒舒緩一點;不然就拼命吃東西;或是打電話給朋友傾訴一下。我跟他們講,你打電話向人家傾訴,你自己是舒服多了,但是你等於把垃圾倒給別人。生氣就買很多東西來吃,而買的這些是不是垃圾食物?這對健康很不利。其實買完會更苦,因為還要花錢。而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句佛號,怒氣一起,趕快念阿彌陀佛,觀想佛光注照,就不會再發脾氣了。

我們深入中國文字,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怒」這個字是會意字,「心」跟「奴」,表示發脾氣的時候,心就是習氣的奴隸。我們怎麼可以當習氣的奴隸,豈不是糟蹋了自己!所以,對治瞋恚的方法,是轉「怒」為「恕」,這兩個字差別大不大?只要把怒的邊邊角角削掉就變為恕,上面一個「如」,下面一個「心」,如其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我們要包容他,因為他沒有遇到善知識,我們有包容寬恕的心,就能轉「怒」為「恕」,轉憤怒為慈悲。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