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粗心大意怎麼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培養孩子恭敬仁愛之心

「緩揭簾,勿有聲。」我們在掀簾子的時候要輕手輕腳,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響。因為現代人都是群居生活,我們的一舉一動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要有這樣的敏感度去時時觀照自己的德行。比如旁邊正好有人在睡覺,說不定他已經兩、三天沒睡好,好不容易才入睡,而你掀簾子的時候,嚓!這一個動作可能讓他睡不著覺。

或者我們在圖書館裡看書,大家都很安靜,你假如突然拉簾子拉得很大聲,可能會有人被你嚇了一跳。一個處處替別人設想的人,他在舉手投足當中所流露出來的行為,都是會對他人有益的。所以,「緩揭簾,勿有聲」,也在修慈悲心,替人著想。當我們時時替別人著想,心地也會愈來愈善良。你的心善良,就是真正在落實仁慈之道。

除了揭簾子的時候不能太大聲,在開門、關門的時候,也應該注意不要驚擾到他人。盧叔叔曾經有一次提到,他說半夜起來上廁所,一定要顧慮到別人在睡覺,不能把門開得很大聲,沖水的時候,門又沒有關好,那個聲響就相當大。

盧叔叔還說,進廁所之前要先敲門,為什麼裡面沒有人還要敲門?盧叔叔說,因為大便鬼在裡面吃大便,我們對其他空間的眾生也要尊重,所以輕輕跟他們打一下招呼再進去,不然瞬間推開門就很唐突。我們的舉止當中,都能對一切眾生恭敬,那就時時在提升自己的心境。

我們有時候出外遊玩,住到了旅館裡,因為太放鬆了,就忘記自己在什麼地方,於是在走廊上大聲講話,而影響到他人的休息。我們是否注意到現在的孩子的動作特別粗魯?在上樓的時候,孩子步履的聲音都很大,甚至於一邊爬樓梯一邊大聲地喧嘩。孩子們這種粗魯的行為,我們做長輩的絕對不能視而不見,縱使是鄰居的孩子,我們也要去制止、去引導,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下一代是屬於社會的,我們要隨分隨力去勸誡。

替人著想是第一等的學問,而替人著想決不是用嘴說說而已,而是要點點滴滴落實在生活之中。比如大家一起吃飯,假如你吃飯的聲音很大,所有人聽到都會覺得不舒服。我也跟朋友提過,吃飯的時候,嘴巴不能發出很大的聲音,因為我們不只代表自己而是代表公司、團體,甚至於到外國去旅遊,我們代表的是中國人,所以要處處醒覺自己的動作。

歷鍊孩子謹身惜物之行

「緩揭簾,勿有聲」,也代表我們在使用任何物品時不要太粗魯。衣服本來可以穿很多年,假如動作粗魯,變得沒穿多久都被扯壞了。孩子的習慣、動作很粗魯,這個動作就會影響他的內心,孩子往後辦事時就不會細心,不會輕柔。所以,我們要讓孩子在這些禮儀之中歷事鍊心,由外內化成孩子的心境,使孩子在一切的行為、處事、待人之中,都能惜愛物命。

「寬轉彎,勿觸棱。」現在孩子比較躁動,有時他跑起來會撞到棱角。一撞下去,痛得不得了,幾乎都快躺在地上呻吟。從這個動作我們也告訴學生,在教室裡絕不能奔跑,自己危險,也有可能會造成別人危險。

我們將這句教誨延伸到生活中,比如過馬路的時候,應該遵守哪些規則,才不會造成危險;走路當中會有棱棱角角,要如何注意才不會被碰傷。人與人相處也會有磨擦,如何避免?我們告訴學生,只要好好學習老祖宗的教誨,就不會在生活中碰到這些棱棱角角,就不容易跟人發生衝突,就能與人相交不急躁,能時時忍讓,自然就能避免不必要的磨擦。

「執虛器,如執盈。」比如菜吃完了,在拿這些盛菜的空碗盤時,心裡往往疏忽而容易打破。我們有時煮東西,由於電視很好看,跑去看電視,後來忘記了,結果把東西燒乾了、燒黑了。

所以,在處理一些細微的事情,要多加謹慎,才不會發生過失。要培養孩子嚴謹的態度,就一定要從生活細節當中開始去鍛鍊孩子,如常常讓孩子端端菜,做一些協助的工作,當他有不妥之處,我們也可以及時給他指導。

從細微慎獨處著力

巴黎的聖母殿有一行中國字為「請勿大聲喧嘩」,這是寫給誰看的?這說明了今天的中國人不注意公共場合的秩序,而大聲喧嘩,所以外國人就寫中國字來警示中國人。中國人特別強調「慎獨」的功夫,當自己獨處的時候,動作言語要學會放輕、放緩,久而久之,好習慣養成了,在公共場合,自然就會做出優雅、有修養的行為來。

我們在機場看到很多孩子在大吼大叫、跑來跑去,我們也要適時地制止這些孩子的行為。你就把這個巴黎聖母殿的故事講給孩子聽,要告訴他,我們中國人的臉可不能丟到全世界去,你看機場有這麼多外國人,他一看到你們這樣,就會認為你們的孩子怎麼教育成這個樣子?這樣的影響很不好。

當我們有這個敏感度,就會在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開始對經文有著更深廣的體會。比如半夜回家開門時,你就會輕手輕腳;半夜開車回來,你也會趕快把引擎熄滅。因為你對於那個聲音的敏感度已經愈來愈高了,這就是觀照的能力形成了。

當一個人的存心很恭敬謹慎,他發生意外的可能性就會下降,而這個恭敬心絕對不是在開車的時候才謹慎、才恭敬,而是在一切時、一切處、一切細微之處去提升謹慎恭敬的態度。「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自從經歷了坐摩托車而使頭髮翹起來這件事之後,現在我要上台講課以前,儘管我本來是很不喜歡照鏡子的人,但是現在也學得比較謹慎,要先照鏡子檢查一下自己的容貌,這樣才不會再失禮了。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