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講究吃穿怎麽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穿衣何必虛榮

「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上循分,下稱家」是指我們的穿著要遵循自己的社會地位,依循自己的經濟狀況來買衣服。我到台中蓮社去參觀李炳南老師的紀念館,看到李老師穿過的外套都非常整潔,看起來很新,實際上已經穿了幾十年。李老師的內衣還有襪子,都是補了再補,李老師給我們做了好榜樣。

當我們接見任何人的時候,要讓人家感覺衣著簡樸乾淨,但是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能省則省。以李老師的心境,他所節省下來的一分一毫,都是為大眾而節省的。春秋時代,晏嬰的衣服穿了三十多年,由於他是宰相,所以他這種節儉的風氣影響了整個朝廷。

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審美觀

現在人對於美的體會不深,社會教育也一直在誤導下一代,認為身材姣好就稱之為美,這都是比較偏頗的言辭,當社會偏頗,下一代就會往這個方向去追逐。現在整容、塑身非常之多,整容是否漂亮?看起來很不自然,很不舒服。很多人為了身材纖細,把身體都搞壞了。

其實當人在追求這種美時,她的內心很空虛,時時都在想著別人有沒有看到我,她花了一大筆錢買了一件衣服,穿到辦公室,還要告訴別人,你看我今天有什麼不一樣?假如遇到一個比較粗線條的說:「有嗎?」她會氣死的,花了那麼多錢買了名貴的衣服,居然沒人發現。

如果做人時時活在虛榮,活在別人眼光之中,那真是苦不堪言!女人的美是內在的美,她與人相處愈來愈投緣,也很有人緣,這樣的美才長久,這種美是從她內在的德行中散發出來的。有些女人往往第一眼讓你看起來很漂亮,第二眼就覺得她失去了魅力,當她一出口的時候,馬上會讓人家跌倒,這種美在短暫的時間內就消失了。所以,我們要引導孩子對於美要有正確的眼光、看法。

穿衣不當 造業惹禍

穿衣服不只是對自己、對家庭有影響,也會影響社會風氣,當你的不良行為影響社會風氣時,這個罪業就造得很大。歷代有些人因為穿著造成傷風敗俗,而很早喪命,因為這個影響太廣大了。

古代如此,近代、現代亦如此。大家看看那些衣著特立獨行,誤導青少年的演藝人員,他們的壽命都很短暫,所以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只要留心就能看到因果的真相。假如我們生的是女兒,做媽媽的穿衣服一定要端莊,媽媽穿得太暴露,孩子就在學習。女孩子穿得比較暴露,很可能會引來別人對她的輕慢、輕率,甚至招來危險都有可能。

讓孩子知道毛病多是吃出來的

「對飲食,勿揀擇;食適可,勿過則。」對於食物應該均衡,不要挑食。飲食也要適當,吃七、八分飽就好,不要吃得太脹。「愛人者,人恆愛之;愛物者,物恆愛之」,你對衣服很愛惜,就可以用很久;你對自己的腸胃很愛護,它也會回饋你,可以用八十年、九十年,甚至一百年。

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現在人的身體好不好?文明病真是千奇百怪。現在的癌症哪裡都可以長,結果已經呈現出來,證明種下來的因、吃下去的東西是不健康的。我們也了解到現在的人吃食物不是營養不良,大多數都是營養過剩。可是很奇怪現在人都是後知後覺,明明都已經過剩了,還停留在營養不足的觀念上。

我們看到現代很多的孩子,在暑假去參加減肥活動,在那裡跳了很久。我想他們會這麼聽話去跳,可能是跟媽媽事先談好條件,「我去跳五天,星期六妳要帶我去吃麥當勞」。果真如此,怎麼能減肥?他跳完以後,反而胃口大開,又繼續大吃一餐,這樣就會愈減愈胖。

所以,從小就要讓孩子樹立正確的飲食習慣,不然肥胖的孩子很辛苦。我教了一個學生,他讀小學六年級時已經是一百零九公斤了,他走路的時候,他還沒喘,我在旁邊看到都快喘了,真的是很辛苦。他常常在上課到一半就舉手:「老師,我要上廁所。」

我看他滿臉憂愁,就去了解一下,原來是他母親給他吃減肥藥,吃下去之後,很多油會排出來,所以要趕快去廁所。肥胖的孩子是否生來如此?很多的肥胖並非基因遺傳,幾乎都是飲食的習慣形成的。

我們了解到現在不是營養不良,而是營養過剩,所以攝取食物應該把握分寸。很多人每天雞鴨魚肉吃得太多,就證明他吃的蛋白質大大過剩。其實,一個人對蛋白質的需求,一天只要四十克到六十克就足夠,看來現在人幾乎都超越了這個標準好多倍。蛋白質攝取太多就會造成體質酸化,酸性體質是慢性病的根源。

奢是傷身敗家因

我們對物質太過於追求,將會造成家庭甚至於國家的衰敗。有個初中生參加高中聯考,考上以後,他就跟他父親講:「爸爸,你要幫我買幾件名牌的衣服」,他父母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要幫你買名牌的衣服?他兒子接著說:「因為我考上高中了,幫你們省了幾萬元的贊助費,所以你們應該幫我買幾件名牌的衣服。」

孩子跟父母講條件!因為在中國假如沒有考上高中,還可以花一大筆錢進高中學校去讀書。你看,孩子被這些物質虛榮搞得已經不知道讀書是誰的事,讀書本來是自己的事,卻還拿著物質享受來跟父母談條件,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能成才嗎?當然是成不了才的。

一位李老師有一天上完書法課,有個學生的家長沒有辦法來接這個孩子,就打電話給李老師說:「今天晚上是否可以請你帶我兒子去吃飯?」李老師說沒問題。他們坐在餐廳,這個孩子非常純熟,做了一個手勢,把服務員叫過來:「來,給我兩杯可樂」,然後把菜譜拿過來,這個孩子非常有架勢,馬上說:「來,我要這個,我要這個」。

才六、七歲的孩子,菜點得非常熟練,而且點的都是相當貴的菜,李老師在旁邊都看呆了。這時李老師就突然想到,他這些動作是跟誰學的?他父親是當官的,可能常常帶他去酒店吃飯,孩子在這種環境薰染之下,都變得很闊綽、很奢侈。所以,我們還是要勤儉持家,才是正確的人生觀。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