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性格急躁怎麼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心死掉了    不敏銳了    就是忙

「事勿忙,忙多錯。」辦事情絕對不能很著急,否則會把事情搞砸了。這個「忙」字,左邊是一個心,右邊一個亡,就是說心死亡了,心不敏銳了,才稱為「忙」。忙久了就進入第二個階段「盲」,因為人心浮動的時候,身旁發生的事就看不清楚,好像一潭湖水起了很大的波浪,旁邊的景物就會愈來愈迷糊。

影星成龍工作很忙,有一次他興高采烈去接兒子,結果在校園裡站了很久,兒子沒有出來。後來兒子的老師出來了,他走過去問老師,老師跟他說:「你兒子已經上初中了,你還來小學等他?」我們在教書過程中,這種現象多不多?還真不少。做人不能太忙,不然連老婆走了都不知道什麼原因,那就真的盲了。

到最後進入第三個階段「茫」,就是茫茫然,很無奈。人生如此努力,每天忙得要死,工作八個小時、十個小時,為什麼到最後家庭是這個下場?便覺得茫茫然而且很無奈。

對治的方法是事忙心不忙

縱使事情再多,心也不能雜亂,要用方法、用工具把事情處理得當。比如今天要接待客人,就可以利用沙盤推演的方法,提前把這個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先做演練準備好。「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心裡有了底,才不至於手忙腳亂。

若接觸的人事物很多,要善用工具幫忙,用記事本把答應別人的事馬上寫上去,而且不是只寫在當天,在後三、四天還要再寫一下,這是提醒自己在三、四天以內不會忘記這件事,使心裡對這件事常常處於有準備的狀態。不然忙起來,忘東忘西,很可能會因小小的疏忽而告失敗,雖然我們很熱心,但是事情搞壞了,內心也會很自責。

對治忙的方法是緩和

「緩可以免悔,退可以免禍」,做事有條不紊,就不容易出錯。做事要懂得進退,該退的時候就不要強行出頭,這樣就可以避免禍患上身。

很多事要慎終,謹慎才不會造成自己跟別人的困擾。用過的東西都檢查一下,是否回歸原位,自己或別人要用能找到。當我們要離開家,比如出門要一週才回家,這時就要把水龍頭、瓦斯、電源都關好,假如水龍頭沒有關好,那就浪費很多水資源。所以,使用完東西要回歸原位,才不會造成無謂的浪費。

記得有一次臨時停電,我不知道停電了,因為需要熱水,我就順手把電熱水器的開關打開,後來我忘了關閉,就出去演講。我三個多小時才回來,後來電來了,熱水就一直地流。我回來一看到那個景象,非常心痛,因為自己一個小小的疏忽,就浪費了如此多的水。

「事勿忙,忙多錯」,因此按過的按鈕要把它歸原,才不至於浪費,甚至不至於造成電線起火的危機。當我們答應別人的事,立刻要登記在行事曆上,每天看一下,已做的事打勾;未做的再次提醒,趕快去做。假如孩子從小就具備了這種態度就會很謹慎,也會很有責任心。

對治方法家長要做好榜樣

教孩子做到遇事不忙、不雜亂,首先父母就要做榜樣。我在十多歲的時候常常坐父親的車,他開車時經常會說:「為何要趕?趕也不會差那五分鐘」,雖然是父親輕輕的一句話,對我來講影響很大。後來我會開車了,想要開快車的時候,就會想到父親這一句話。我父親開車從來不按喇叭,因為他覺得沒有必要著急,所以我開車也從不按喇叭。當然有些情況也要按,當你完全看不到對方來車的時候,要先示警一下,能讓別人就讓別人。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