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說話意思不清怎麼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講話要學 多講就熟練

人跟人的溝通和互動最重要的方式是語言,所以學會講話就顯得相當重要,但是學習講話要從小訓練。我沒有從小訓練講話,因為小時候才華比較差,從未參加過什麼演講比賽、朗誦比賽,這對我來講都是絕緣的。

在大學時候,我學習的心境打開了,那時我愛好學習一些健康的知識,學習後就覺得健康對人很重要,想要將健康的知識講給同學們聽,於是我到學校附近的泡沫紅茶店,找二、三個學弟,我說:「你們是否願意聽我講講關於健康的話題?」我就這樣跟學弟們相約在泡沫紅茶店,開始跟他們講解「營養對人體健康的重要」、「人際關係對人的重要」等話題,我從此才開始練習講話。

後來到海口,楊老師也告訴我,只要一有機會講課,即使是只有三個、兩個聽眾都要去講。我謹遵師命,一百多場就這樣講下來,後來又到深圳,半年就講了二、三百場,緊接著又開始辦全國性的演講,就這樣一直訓練。所以,講話要「勿畏難」,多講就熟練。

講話要練膽量靠磨錬

講話也要看我們的存心,若是利益他人的話,當然要講;若是自私自利的話,應是「話說多,不如少」。我們在各地開課,中心的老師也會常常讓小孩有上台講話的機會,這樣不只是訓練孩子們的講話能力,還訓練孩子們講話的威儀。老師要求他們一上台就要先一鞠躬,這是訓練他們要做到「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再自我介紹:「我是某某某,今年幾歲」,還要講自己上星期在家裡做了什麼孝順父母的事。

當孩子把他所做的孝順父母的事講出來,就可以「見人善,即思齊」。所以,《弟子規》在哪裡?在生活之中時時刻刻都用得上。孩子們在台上講話時,就可以看到他們的手會不聽使喚,動來動去,有時候他講話不清楚,我們會讓他再講一遍,一次一次讓他磨錬,如此講話的膽識就訓練出來了。

講話聲調視線要訓練

「勿急疾,勿模糊」,一個人講話的聲調要平穩而不能急躁,要有抑揚頓挫,講到重點的時候,聲音要加重一點。假如我們談話全是同一個音調,可能對方聽了都快睡著了,所以講話還要「重且舒」。

《弟子規》也提到講話的態度跟方法,譬如「尊長前,聲要低;低不聞,卻非宜」,這也是教導我們講話時聲調要適中,不可太大聲,也不可太小聲。「問起對,視勿移」,當我們在與別人講話時,眼睛要注視對方以示尊重。這些細節,要花功夫去訓練孩子,過三、四個星期後,自然就循規蹈矩。

有一個小女孩很內向,我們給她講話的訓練機會,過了幾個月,這個小女孩去參加演講比賽還得獎,她的母親很歡喜。假如你的孩子現在不敢當眾講話,你也可以在家裡訓練他,當爸爸的先示範,然後讓兒子跟你一起做訓練,他一定會做得很歡喜,因為小孩子看你先做,他就會跟著你做,而且他還會做得很服氣。

講話速度節奏要適中

現代人講話講得很快,好像見到人就是一見如故,話停不下來。一個人要改變自己急躁的個性,就要從說話開始,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你們看我的身材,就知道我也是很緊張、很急躁的人,我的個性能緩和下來,就是在聽師長講經時不急不徐,急躁的個性就在這種清淨的氛圍中逐漸被降伏。我們聽師長講課的時間久了,對於這種音聲、速度愈來愈熟悉,就會在無形中放慢講話的速度。當你講話的速度放慢以後,這個習慣又會慢慢改變你的情緒與性格。

在訓練孩子與人交談當中,要能時時觀照孩子講話的速度,假如太快了,別人聽了會吃力。很多朋友都說:「我講得已經夠慢了」,這樣好不好?不能用自己的標準,要用別人可以接受的標準。講話的目的何在?當然是要讓別人聽懂。

如果我們跟老闆通電話,老闆講話太快了,你沒有聽清楚,又要處理他交待的事,這時怎麼辦?把他講的內容再複說一遍給他聽,如果是你聽錯了,他會馬上再告訴你一遍。否則把老闆的意思聽錯了,在處理問題時有了偏差,他絕對不會覺得是他講得太快,一定會說你辦事不周。我們要有一個習慣,無論是誰交代事情,都要在掛電話以前,再複誦一遍給他聽,才會萬無一失。往往是一句之差,會讓整件事從頭再來。

只講智慧語,只講軟慰語,只講利益他人的言語

假如我們有心要出來講說《弟子規》,最好練習講話的機會,不是到台上,而是時時刻刻都要把握機會跟人家介紹聖賢學問,這就是練習講話的好機會。當我們時時都講聖賢人的言語,就不會再說廢話,所講的都是正知正見。我們在與人交談當中,只講智慧語,只講軟慰語,只講利益他人的言語。平常能這樣去積累,當有機會上台的時候,自己才會有把握沈穩應對。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