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歷寶鈔》第九章  第三節 崔夢麟所記、入地獄的證案

楊彩招,直隸棗強縣人。因為年歲收成不好,去京師謀生活。就在慶中堂的家找了個差事。

他的人個性直爽,嗜好喝酒。

嘉慶十四年春天,在帽兒衚衕(註一)、提督衙門東真武廟前,撿到一張錢票,面額是京錢八千餘文。

走到黑芝麻衚衕,見到一個人揪住一少年人,狠狠地揍。問明原因,原來是遺失了錢票。再細詢錢數與時間與自己所撿的完全相符合,立即慨然歸還。

我(崔夢麟)聽到這事,深深地讚歎,然而並未認識他的人。

到了九月間,彩招經人介紹,親到我家。為了證明因果報應,我仔細地詢問他,方知:

他在三月中旬,因為患寒病,在昏迷中,見到已故的父親,將他帶到某一地方。宮殿巍峨,上題「東嶽府」三個大字。

旁有對聯寫著:

陽世奸雄違天害理皆由己;

陰司報應古往今來放過誰?

字金色輝煌,大約近尺。

進入後,見到一位官吏,是已經死亡的外父(註二)章先生。

章先生原來是河間地方的廩生(註三),他說:「我生前原本註定陽壽是五十九歲,因為娶一位有夫之婦為妾,減壽十年(好色者注意!)

又主張族中的嬸嬸再嫁,又減壽十年。(喜歡鼓勵離婚再嫁者注意!)

三十九歲死後,因為沒有別項罪業,才能夠發配在陰間掌管陰曹的文書案件。」

章先生說完,命鬼役帶彩招觀看陰曹的刑罰情形。

來到一處,見廊柱上反綁著一位婦人,正在開胸腔,摘取心臟。哀號之聲震耳。仔細一認,原來是慶家某管事的妻子。不方便說出她的姓氏。

又到一處,見到廊柱上伏縛著一個人。有一位鬼卒在這人的背後,用火燒他的脊背。彩招認得是慶家的更夫韓二。

又見到一個人,用兩根繩索拴住脊椎骨的筋,綁在屋樑上。頭頂上插一支旗子,寫著:

「私漏國稅王一龍。」

由於身體往來推轉,叫痛之聲,慘不忍聞。這人是彩招所熟識的,在河間販賣私酒、私鹽,名叫王牛子,只是不知道他另有一外號名叫王一龍。

又見到一位林先生,是彩招的親戚,脖子上繫著一雙鐵釘。

不久,見到一架大鐘,體形龐大。鐘亭剛建,樑柱上尚未覆瓦片。彩招走過去,想用兩手合抱,衡量鐘的大小,這才發現鐘上刻了很多人的名字。

有自己:楊彩招助銀五錢的字樣。旁邊寫著:

「引導向善崔夢麟。」

又來到一處,見一人騎在牛背上,用鞭子一鞭打牛,背上的人就喊痛。自己說是生前喜歡吃牛肉的報應。

另一處,幢幡寶蓋為飾,十分莊嚴。其上供奉著金剛經、心經各一本。無數的善男善女,都持著念珠在誦經。

走到後邊,見高山嵯峨,登山一望,只見黑水滔天,驚懼之至,心中則火熱不可忍。

這時,又見一水缸,有半缸清水。水上有一木瓢,就拿起木瓢飲了數口清水,不覺涼入心脾。於是恍然有所悟,睜眼一看,原來睡在床上已十七晝夜了。

想到在陰司所見,因此問道:

「某管事的妻子,如今怎樣?」

家人答說,

「已心痛死了。」

又問:

「韓二呢?」

「背上長惡瘡,非常凶險,過了幾天,竟然死去。」

到了七月間,見到本鄉的人,詢問王牛子的近況,也說死了。

不過病症十分奇怪:每天晚上叫痛難忍。必須用繩子將腰拴住,繫在樑上方覺稍安。

至於在陰間見到脖子上繫著雙釘的林先生,目前在湖廣當侍從官。到了七月,家人來信說:春天時患了一雙對口的瘰癘,已病死了。

以上數案,都有了證驗。只是不明白鐘上刻姓名的事是指何?

病癒之後,想到鐘上旁邊寫有我的名字,料想我必定知道其中的因由。因此專程來拜訪我,問我這是何種因果。

我起初也茫然不知,後來回憶起三年前,曾在靈鷲菴鑄過一口鐘。我領了招募的帖子一百張輾轉化緣,得到京錢二千文。

不過,鑄鐘並未捐助分文,只因徵求大家來行善,陰曹就已注上姓名,可見得因果善惡之報應,實在令人可畏。

觀察玉歷中種種報應的事例,更覺懍然。因此捐錢敬刊玉歷,廣為贈送。希望同修們努力修行善果,這是我最祈禱的事。

以上是崔夢麟在嘉慶二十年十月初一日所記的筆記。

註一:衚衕:街道,北方的方言專指巷子,或寫作「胡同」。

註二:外父:外祖父。

註三:廩生:科舉時代領有俸給的秀才。

 

--------------------------------

返回《玉歷寶鈔》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4972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