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歷寶鈔》第八章   第五節 禱救危疾奇驗記十則

一、救妻兒出疹脫險

仁和高瀾先生自己記述說:

我的母舅夏有橋,去年秋天參加鄉試考舉人。九月十一日放榜時,我去恭賀他金榜題名。舅舅歷述印送玉歷的神奇徵驗,並且舉所夢的情形為例,我聽後十分驚異。

這時,我的兒子顯曾,恰生麻疹。三、四天過了,還不能出透。

十五日,內人馮氏,及女兒貞卿也同樣出疹子。不久一個學生,婢女相繼著都患了疹子。

一時危象四起;第二天晚上於是燒香作疏文,力求懺悔,並且願意印送玉歷三百本,買三十萬生靈放生。不到十天,已四個人痊瘉。只有顯曾吾兒因為身體虛弱,疹毒尚無法很快退淨,左耳的疹毒較慢化膿結痂。

最神奇的是妻子馮氏,原本疹點只是將透欲透,因為素來勞瘁憂鬱,七情內傷,醫生深怕他變成黑陷的陰症。可是焚完疏文後,發了三次汗,竟然疹子不知不覺地消掉了。

仰承 神佛的庇佑,全家平安,可知玉歷的靈驗,如同聲音之迴響般快捷,因而深信舅舅夏有橋的夢境,絲毫無誤。

二、救子喉風的險症

蘇州葛雨田先生說:

夏有橋是杭州一帶的名舉人。戊寅年來我家作客時,曾送一本玉歷給我。讀到陰司地獄就是人心地獄這句時,不覺驚懼,而覺悟因果報應之深理非假。

乙卯年,長孫病危。我朝天焚香禱告祈救,願意印送此書。發願完,長孫的病立即有了轉機。

今年辛巳年二月,長子寅亮患嚴重喉炎(古名喉風),病勢十分危險,急切之間無計可施。祇得焚香又朝天禱救,願再印送,祈求趕快痊癒。求完汗出,轉危為安。

因此感激 神佛的庇佑。因為先前託朋友在杭州印刷的三百本,現已送完;如今再印刷三百本往外地分送,以廣流傳。藉此告知諸慈善君子,宜輾轉互相勸說:敬信此書,獲福無邊。

三、阻人印贈,陰魂來纏

竹西羅兩峰先生曾在李氏求已堂集中留下一段記載:

山陰縣劉學朝先生,在乾隆丙申年帶著家人進京候選。

白天,在路邊見到一位穿粉紅色衣服的婦人對他說:

「我在世時,想印玉歷一百本,你說印那書無益處,阻止我;害我死後無法逃脫陰間的罪苦。」

劉先生很驚駭地仔細一看,原來是以前的女僕人鄭媽媽。受此一驚,回家後即臥病。病中常見鄭媽媽的陰魂來相纏。

妻子姜氏,祈禱答應加倍印送流傳。劉學朝竟然發出鄭媽媽的聲音說:

「主人的病,是因陽壽將盡之故,因此我一方面前來說明此事,另一方面帶他一同到陰司。現在既然願為我印送玉歷流傳,我仰仗此冥福,應當可以得到超拔,再投生為人。如果能夠再印送如此多的玉歷,主人或許可以延長壽命。」

姜氏立即又捐錢印了四百本,分發四方,流傳勸善。半個月後,夫婦同時夢見鄭媽媽前來謝恩,並恭賀說:

「藉著這本善書的流傳,很幸運的懺悔往過,已准許我投生為人了。而主人你也可延長壽命。主母妳的功德也不少,往後的好報必定無窮盡。」

夫婦醒後,所述的夢境竟相同,而劉學朝的病果然很快就痊癒了。

四、悔改前過,鬼崇得消

求已堂集中有一段裘大榮先生對林椿說的話:

南京裘復初,當父母在時奉養十分孝順。妻子早去世,兒子名大榮,也很孝順,同時喜歡行善。但是復初先生不信有鬼有地獄。

乾隆壬子年往蘇州一帶貿易,帶回玉歷一本,父子一同觀看。復初先生笑著說:「真是荒唐!」就丟進書櫃裏。

大榮十分敬信,想找人印贈流傳,又怕父親見了責怪,於是作罷。

癸丑年,復初先生得重病,對著兒子歎氣說:

「最近時常見到各種奇形怪相的鬼,叢集在門庭間作崇,才知道真的有鬼,我想地獄也必定有。我真懊悔不敬信玉歷。」

大榮聽了父親的話,鬱悶一掃而空,就立即發願印贈三百本流傳。

這時,復初便聽到鬼說:

「他雖然即將死亡,灶神在他的額間,卻已寫了「順遵」兩字。」

又聽到其他的鬼在外呼叫說:

「玉旨快到了,我們要趕快離開,免得受冥罰。」

復初的病果然在不久之後就痊癒了。

五、印贈玉歷、重病突痊

柯氏潤堂集中記載:

河北竟陵縣劉特善先生,生一子名叫天裕。

有一天,天裕生重病,百藥無效。醫生說:

「就是扁鵲再世,也難以復生,無救了。」

全家人心惶惶,可是也無可奈何。特善先生素來善心堅固,於是誠心地向神佛禱求:「印贈玉歷百本勸世,希望快點痊癒。」

禱完,奇蹟出現了,轉瞬間,病體竟然神氣逐漸恢復。連先前治過他病的醫生也不敢相信地說:

「早晚病情的變化如此的大,令人百思不解!」

於是,用藥調治,經過十多天,就完全康復了。

六、印贈不及,壽算竟促

上元縣陳克寬先生,因為聽到親戚潘景崶先生病勢危急,醫藥失效。克寬就勸他印贈玉歷流傳,以迴向業債主。

這時,景崶先生已經奄奄一息,昏迷不能言語,一縷幽魂悠悠地來到冥府。在陰間,遇見家中所供奉的觀音大士指示他:

「你陽壽已盡,如要延長壽命,一定要刊印流傳玉歷,一萬本以上。」

景崶十分高興,就醒了過來,將觀音大士所說的話告訴家人。家人都覺得不可思議,於是向虛空立願。

奈何家境貧窮,無法很快地照數刊印。景崶雖然每天催促,但是妻子是女流,兒女又都幼小,即使想鈔寫,也難以達成。以致哀號哭啼,手足無措。他們不知道所發的願數,可以祈求分年接續著完成刊印,或分寫,不一定要一時間做完。

由於不知祈求分多年完成,以致延至第十天,景崶忽然嘆息說:

「剛剛大士又指示:冥府已等待十天,未見鈔印一本流通,無法挽回了。」

後來克寬聽聞景崶死亡的訃音,問知事情的始末,為之嘆惋不已。

於是,傳播金陵一帶的人知悉此事。一年多以來,病重及遇難的人,只要立願印刷玉歷的,無不有求必應。

克寬先生不敢妄語,於是將此善例公諸世人,作為勸善的證據。

七、募刊玉歷、夢治痔疾

寶山宣煥章先生,長久患痔漏,痛苦難行。

嘉慶戊辰年三月,偶然讀到玉歷全書,立即生起敬信之心。馬上在灶君的神明前,發願招募刊行玉歷,以及惜字說,敬灶篇等書,祈求消除痼疾。

默默禱告後,夢見一位和尚,手持利劍,前來向他說:

「我為你斬去痔漏吧!」

頓時一驚而醒,久年的痔瘡竟因此去除了。

這是劉葆初先生對季亮先生敘述的事例。

八、重病將死,印玉歷得癒

滁州魯兆熊先生因為母親病重,請醫生來治療。醫生說:

「已經病入膏肓了。」

就收手不想開藥。兆熊先生於是叩禱慈悲的 佛祖加被,並發願印送二百本的玉歷,祈求母親生病痊癒。

結果,不到半個月,竟然就不藥而癒了。

以上是兆熊先生親自對季亮先生說的事例。

九、行惡減祿,因印贈善書,夢神消業

如皋陳鈞先生,年三十九歲,任職望江縣縣學裏的教諭(即教授)。

嘉慶庚戌年六月十一日晚上,夢中來到如皋縣城南門外的地藏王廟。

廟中有位黑衣的官吏,引導他進入大殿,見到殿上香煙繚繞。遮雨的走廊上,鬼卒森然羅列。

陳鈞俯伏於台階下。忽然聽到一尊菩薩向他宣告說:

「你家歷代忠厚,尤其你的母親貞節清淨,孝順父母,同時敬神禮佛。由此善行,本來庇蔭你可以經由明經科考上貢士(註)。命中而且還有一次科甲及第的機會,(即殿試及格為進士)。但是因為你平生作惡多端,毫無善行,早已被神明削去。

你四十歲以後,就會慢慢地承受你本身所造的罪報。

最不可原諒的是:不久以前,有人送你玉歷一書,你既不敬信,又將託你轉送的書,隱匿不代送。阻止他人為善的路,其罪尤重。你將在八月暴亡,無法免罪!」

陳鈞大為驚懼,立即醒來。回想到去年己卯年,參加金陵的鄉試時,有位安徽宣城縣教諭黃榮曾的兒子,曾經送他一本玉歷,託他轉送給同寓所的二位考生。

由於考期匆忙迫近,來不及轉送,就帶回望江縣,放在書箱裏,已經忘了有這回事很久了。到現在才想起來,可是已經無可奈何了。

但是,夢中之事,又疑幻似真,不敢確信,為此心中疑信參半。

八月十六日辰時(早上七點到九點),忽然四肢發冷,心神昏亂,汗下如雨。在昏迷中,終於確信以前的夢境非假。

不過一想:罪惡雖重,悔改或許可以免禍。經如此一想,心地便覺得清爽許多。因此努力持筆寫具疏文一通,痛切地自我責備;發誓痛改前非;並發誓立願印送玉歷、陰騭文廣義等書。

寫完,在燈下燒呈神明共鑒。當晚,就夢見一尊神明,引導他來到一座大宮殿前。

門外的神明侍者,就入內,似乎代為轉達悔過的意思。過了一會,出來,命他暫時回去。好像是暫時可以逃過死罪似的,並且吩咐他說:

「所發的願要堅定,慎重實行,不要怠忽!」

第二天晨起,精神頓時爽快。病體經調養治療,漸漸地痊癒了。

以上內容是陳鈞自己記載節錄的。

註:明經科是唐代科舉制度中的科目之一。有五經、三經、二經、學究一經、三禮、三傳、史科等名目。主要是考經義的記誦。宋代以後,改以經義論策考進士。明經科的名目就廢除了。清代,用明經來別稱貢士。

貢士是指會試考中的人。如再經殿試及格,就賜進士出身。但是,習慣上,會試考中的,就稱為進士。

十、三毒不淨,考場不利

休寧程春普先生為陳鈞的自記文寫了一篇跋說:

「有天地就有陰陽、鬼神;也就有天堂與地獄。放蕩的人認為:生死都不害怕了,那怕什麼鬼神。

執著世俗的人認為:只有現實的人事現象才可依憑;至於鬼神之說、實在難以證實。殊不知每個人都有十目在視察,十手在指責,也就是幽冥中的鬼神。

只要善念一動,立即招感鬼神的護佑;惡念一生,鬼神馬上降罪。

我讀書四十年,十分自負。雖然遵信玉歷,然而貪、瞋、癡、妄等邪念尚未盡除。一出言,每每有傷天地的和氣;所行之事,常常遭鬼神的譴責。以致於一輩子在考場上失意。

自從五十歲以後,深深感到懺悔。我的好友陳鈞,因為夢境的啟示而改過。詳細地記下,勸化世人;恐怕離開天堂而墮入地獄,實在與我同心。因此作以上的說明。」

 

--------------------------------

返回《玉歷寶鈔》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4972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