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康寶鑑白話編譯》不可錄敦倫理序

天是大父,地是大母,一切男女都是接受天地的孕育恩澤,而為天地的子女承受育養,既然都同是天地的子女,就應該把一切男女,當作是自己的同胞兄弟姊妹一般,去愛護他(她)的身心健康長壽,去扶持他(她)的品格貞良節操,能夠這樣做的人,也必能得到天地的愛護扶持,賜予厚福長壽,事事如意吉祥。

相反地,如果對天地的子女,欺淩淫辱,任欲橫行,這樣的人,必然會折福減壽、滅門絕後,死後還要受地獄中千百劫的苦難,無法再得人身。

這種災禍乃是咎由自取,並非天地的不慈悲,其他的不說,將心比心來看看,如果今天看到有人姦淫了自己家裏的妻子、女兒或姊妹,自己一定會心中憤怒、追打或追殺對方。反過來想,如果自己看到了一位姿色美俊的人,而竟心生淫念,企圖染污對方,那麼難道對方就不是別人的妻子、兒女或姊妹嗎?如果不能這樣將心比心的想,就真是禽獸都不如了。

為什麼?因為禽獸沒有智慧,不知道倫理,所以亂來。但是生而為人,明明知道倫理卻又違逆倫理,這樣當然比禽獸更下級了。而且由於做了連禽獸都不如的邪淫貪欲之事,所受報應極慘極烈,不但隨時都可能喪身殞命,無法享受天年,而且敗家辱祖、惡名傳於鄉里,感染的淫病毒氣,也常遺傳在子孫身上,如此禍延數代,自己死後還得受地獄、畜牲、餓鬼三惡道的淫報苦刑。

這些種種的報應,是非常可怕的!因此萬萬不可邪淫!

佛教《四十二章經》中,提示人們,如果見到年老的女人,要把她視如自己的母親;見到比我們年長的女人,要把她視如自己的姊姊;見到年輕的女人,要將她視如自己的親身妹妹;見到年紀幼小的女孩,要將她視如自己的親身女兒一般看待。

這樣,便可息滅自己的淫心邪念。

在《梵網經》中,也提示到,從生生世世的觀點來看,一切男子是我的父親,一切女人是我的母親,我生生世世,無不是從他(她)們辛苦孕育、撫養而生。因此,對一切男女,都必須懷著孝順的心、慈悲的心,去保護扶持

又怎能生出淫邪的心,企圖加以污辱呢?

明朝時,有一學生,因為淫欲很重,常想克制卻又不能,便向王龍溪先生請教。王先生說:「比如今天有人告訴你,這附近有一個很有名的美妓,你可以去找她尋樂。結果你去了之後,發現這位名妓,竟然是自己家中的親生母親、女兒、姊妹。

請問,這時你原本的一片淫心,息滅了沒有?」這個學生說:「息滅了。」王先生接著說:「那麼可見淫心原本是空的,只是你自己把它誤認為真的罷了。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把一切女人,當作是自己的親生母女姊妹。把一切男人,當作是自己的親生父子兄弟。那麼,非但淫欲惡念不會再生起,更因此而能超脫生死輪迴了。」

《不可錄》一書,在勸化人們戒除邪淫、覺世醒迷的用心上,是很真誠懇切的了。除了張瑞曾居士利人心切,發心刻印外,此外江蘇省太倉縣吳紫翔居士,也發心廣印安士先生的《欲海回狂》,盼能大聲疾呼,舉世相勸,戒除邪淫。印光也於民國十年募印了《安士全書》四萬本。另中華書局也印售了二萬本。其他許多地方,也翻印了不少。

在此,印光誠懇地祈望海內外仁人君子及善心大德,能大發救世之心,廣為印送戒淫文書,使戒淫書籍普遍流通。又盼普天之下,有做父母的能教誨子女戒除邪淫,做兄姊的能勉勵弟妹戒除邪淫,做師長的能勸導學生戒除邪淫,做朋友的能告訴友伴戒除邪淫,做夫妻的能彼此相互勸戒邪淫,夫妻間的閨房正淫也能適當節制。

如此,讓人人都能明白邪淫的禍害,立志戒淫,如山不移,守身如玉。那麼,此天下之人,就能長保富壽康寧,身家各能平安吉祥,社會能風俗淳淨,國家也能以道德長治久安。也但願所有的仁人君子,在這勸戒邪淫、淨化人心、救人救世的事上,都各能奉獻心力,當仁不讓!

 民國十六年丁卯釋印光謹撰

------------------------------------------

返回 《壽康寶鑑白話編譯》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17334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