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康寶鑑白話編譯》不可錄重刻印光大師序

淫色的禍害,非常激烈殘酷。從古到今,有許多因此而亡國敗家敗身居絕嗣的,有許多因此而傷害了原本強健的身體,也有許多原本有頂天立地、求聖求賢的高雅志向,卻因為淫色而志氣墮落、終無所成的。

更有生為衣冠整齊的人,卻做出違逆天理、敗亂人倫的禽獸之事,死後墮落在地獄、餓鬼、畜生中受報應的。以上種種情形處處可見,多得不可勝數。淫色的禍害實在是殘酷激烈,令人心驚可怕之極!

因此,許多聖人賢人,發出慈悲憐憫的心,特別向世人陳示了許多福善禍淫的道理及例證,盼望舉世都能徹悟驚醒、遏止貪欲,恢復良知良德,讓大家都能同享福壽康寧之福、永除貧病夭折之禍。這也是《不可錄》(增訂為《壽康寶鑑》)所以要編輯成書的原因。

張瑞曾居士想重印這本書,命我作序文,來陳述他的意義。中國長安(西安)市的年輕人,多喜玩促織(蟋蟀),曾有少年兄弟三人,夜間到市郊的墳墓去捉蟋蟀,忽然見到一個姿色很美的少女,三兄弟便高興地上前捉她,沒想到這個少女突然變臉,臉上七孔流血,舌頭伸出一尺長,恐怖之至,兄弟三人同時嚇死。第二天家人找到,救活了一個,才知道此事,結果救活的這一個,也大病了數月才好。

這件事例告訴我們,外表的美色,其實隱藏著極其可怕的不淨,足以令人喪身害命。因此,凡是看到一切天姿國色的人,都必須把她(他)看作或想成是七孔流血,舌頭伸出一尺多長的吊頸鬼。這樣就能止息欲念,而不會被外表的、假的美色所迷惑了。

在佛教中,釋迦如來曾教導欲念貪重的人,要時常作不凈觀,也就是觀想那誘惑人的豔麗外表,只是一張薄皮而已,如果把這張薄皮撕去剖開,則可看到裏面儘是膿、血、骨肉,還裝滿了糞屎臭尿,狼藉滿地,臭穢腥臊。由此可知那張美麗薄皮和皮裏的東西,是根本就沒有什麼值得愛戀的。

但願世人能常作這種不淨觀,久而久之,自然能內心清淨,不會再受一張薄皮的美色假相給欺騙迷惑了。又如果遇到淫欲漲盛、臨時無法自制的時候,要立刻把對方的穢器官看作是毒蛇的口,自己的身體去接觸它,就如同進入了毒蛇的口,被毒蛇咬一般。這樣一想,則心神驚悸、毛骨悚然,邪念也就立刻息滅,內心轉為清涼了。

釋印光撰

------------------------------------------

返回 《壽康寶鑑白話編譯》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17334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