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鑫中醫師 -   感想篇(五):我心目中好醫生的五個標準

 

別人考不靠譜我不知道,我談談我自己心目中的好醫生的標準吧。但在我的求學經歷中,大約拜了二十多位老師,民間的、學院的、火神的、清熱的、按摩的、推拿的、導引的、火罐的、針灸的、開心的、飛針走氣的、五運六氣的……太多了!

我總結好的中醫外在有這麼幾個標準:

1 自己和家人身體健康

只有會把自己的病、家人的病解決了,那才是把功夫學到身上來,你看很多古代醫家就是先給自己、家人、老師治病,在給親戚朋友治病、在給周圍的人治病這樣起來的,如果自己的病都治不好,自己父母的病也拿不下來,親戚朋友更不用說了,就靠廣告拉病人,這種人用腳後跟想想都覺得不靠譜,最好還是敬而遠之吧,這其實也是我選擇老師的一個標準,「君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孔老夫子早就總結過,由內而外,先從自己、和自己最親近的人開始,功夫才紮實。

2 一般來講開藥不貴

一個醫生,如果開貴藥,如我的一個同學去了一家北京郊區的醫院上班,半年後辭職不幹了,原因就是看不慣院長開貴藥(有點憤青),他們那個院長,每服藥裡面必加川貝30克、西洋參15克,無論男女老少、寒熱溫涼、內外婦兒統統都加這兩味藥,藥價一下子提到一副藥50——100塊錢,從中牟利!

很難想像一個大夫一邊看病,一邊心理面算計能提多少錢提成從藥費里,這樣看病心就亂了,病是不會看好的,而且每服藥裡面用貴藥時間長了,醫術也下降,成了一個買藥的大夫(現在這一類的大夫大有人在,大家都要混飯吃)。

孫思邈說:「大醫治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

現在很多大夫治病的時候慾望可多了,有欲有求,內心不淨,病怎麼能看好?

3 遇到困難家庭,免受診費

我所遇到的老師裡面,真正的高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善良」,也就是有同情心,遇到困難患者總會伸出援助之手的。其人生經歷之中都有一段長期的、堅持的義診活動。這種人「天機」特別容易發動,很多智慧就在行善當中迸發出來了,醫學自古以來都是神仙之學,其中蘊含了很多生命秘密,很多都屬於「天機」,要想出神入化,非要打開「法界的秘密」不可,莊子說:「嗜欲深者天機淺」,慾望多的人,內心的智慧就不容易開啟,所以醫術水平不會太高。我們看自古以來的醫家,張仲景、孫思邈、錢仲陽、葛洪、陶弘景、李東垣、朱丹溪、張景岳、喻嘉言、繆希雍、徐靈胎、王孟英………………相信只要看過羅大倫《古代的醫生》的人都會有這種感覺,就是醫術和醫德成正比的。

4 三副起效

我的老師之一點蒼老道跟我說:「人的氣三天就一變,如果吃藥,特別是經方,三副藥沒有動靜,你可以換醫生了」(這個要求太高了,一般醫生達不到),當然還有很多是慢性病,不能可能短期見效果的,就像張景岳治療一個病人,吃了五年的中藥,結果最後好了,這種情況也存在。但是一般感冒發燒肚子疼之類的,一副藥就治好了,不用出手第二次。

5 服藥後神清氣爽,非灰頭土臉

很多大夫為了追求療效,不惜用一些霸氣的藥,造成的結果是什麼呢?當時病好了,比如也不高燒了、也不咳嗽了、也沒有痰了、所有症狀都消失,但是有一點,整個人蔫了,灰頭土臉的,沒有精神了,連續一個月甚至半年都精氣不足。

很多小孩子一感冒就輸液,一輸液體溫、血像就正常,症狀也消失,但是臉色發青黃、胃口不好、身體瘦弱……長期下去,吃飯吃不好,體質就差了。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從小就喜歡吃西藥看病輸液的孩子,長大之後身體體質比較差,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西藥的副作用導致的。因為在中醫眼裡,有一部分抗生素是苦寒之品,激素是抽提元氣之品,用了之後當時很管用,過後副作用特大,這就好像是過度開採導致水土流失,生態平衡破壞一樣。

對應到中藥呢,有一些藥就是清熱解毒的寒涼之品(黃連、黃芩、黃柏、大青葉、板藍根、牛黃、魚腥草、青黛、紫花地丁、穿心蓮、馬齒莧……),經常用、長期用也會傷陽氣,而用這些藥的時候如果能夠配合健脾中藥就會好一些。

我2006年就治過一個小時候肺炎用大劑量苦寒藥治療的病例,該兒肺炎「好」了(沒有症狀了,實際上邪氣壓到深層次了),但一年之後得了哮喘、合併濕疹,因為中醫來講,小兒有是純陽之體,正氣抗邪,會把肺裡面的寒邪往外散出,但因為苦寒藥傷了脾胃,發表能力弱,所以欲發不發,閉於胸肺,則為哮喘,「肺主皮毛」,濕疹由此而發,再找原來的大夫再用苦寒藥一點效果都沒有了,一個才四歲小孩子,開得藥足足一口煮飯鍋都放不下那麼多藥,喝了之後還是一點效果都沒有,喝完後噁心嘔吐,拉肚子,小孩子對父母說:「我不喜歡喝中藥!」

父母:「良藥苦口利於病,喝!」其實有時候良藥不一定苦口,有時候我給小朋友開得很多藥酸酸甜甜的,並不難喝,也把病治好了。

一個月之後,在不適當用的苦寒藥的摧殘下,小孩臉色臘黃發青,體質瘦弱,容易感冒……

這都是追求短期療效所導致的,後來我用溫陽健脾、利水宣肺的的苓桂術甘湯加味調理了一年左右(我自己醫術也太差),才把孩子治好,胃口好了,不哮喘了,壯實了,而且一年沒有感冒。

調理一年期間,我跟小朋友的父母交代:「只要出現感冒表現,這就是邪氣外達的表現,千萬別再用抗生素和苦寒藥清熱解毒了,趕快給我打電話,我給開幫助肺氣宣發的中藥,把體內的邪毒排除來!」這在中醫來講叫做「陰病出陽」,好事!小朋友一年內出現感冒症狀三次,我用中藥解表散邪,每感冒一次,病就輕一分,三次之後,哮喘消失了,濕疹也好了一大半。

所以、無論是苦寒、還是辛熱、還是蟲類、動物類的藥,猛藥一定不能長期用,著名的用猛藥專家金元時代的四大家之一攻邪派高手——張子和,人家也是一兩服藥汗、吐、下之後就用溫和的藥將養身體了,也沒有看到天天用這些霸道藥的。

好醫生開的藥服了之後感覺神清氣爽,「如風吹雲,若見蒼天」這種清爽通利的感覺就出來了,而** 大夫的藥吃完之後,灰頭土臉、昏昏沉沉、胃口不好、臉色晦暗、精力不足……總之把人的正氣傷了,正氣不能抗邪,於是症狀就消失了,因為正邪交爭的時候症狀最明顯,比如感冒、發燒、打噴嚏、流鼻涕、……

這些都是身體的抗病反應,中醫傳統的方法是「開門逐寇」,也就是把正氣扶上來,抗除病邪,但如果一味清熱解毒呢,就會把人體的陽氣搞虛弱了,自然抗病能力下降,人體的症狀消失,表面上「好」了,實際上後續麻煩一大推!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一點點體會,各位網友在當地找大夫可以作參考。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