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鑫中醫師 -   患者篇(一):發揮最大藥效的中藥煎煮方法、注意事項

 

親愛的朋友:

您好!為了您的身體健康,建議您在服藥之前,仔細閱讀以下煎藥方法及生活方式注意事項,這將有助於發揮藥效,並對您的健康恢復產生重要的影響!

煎藥方法

1.煎藥之前:將藥物放入帶蓋的砂鍋(或陶瓷鍋)中,用清水浸泡30分鐘。頭煎放入的水量大約1200毫升。

2.煎藥過程:先用武火(急火)將藥物煮沸,後用文火(小火)慢慢加熱25分鐘。

3.煎好之後:藥物煎好之後關火,待溫度稍降後,慢慢傾入一容器中。再如以上方法,煎煮第二遍,第二遍可直接用熱水煮藥,待煮沸後,文火加熱時間為15分鐘,之後將兩次煮好的藥液放入同一容器中,共約600毫升。(溫馨提示:一般一瓶礦泉水容量為600毫升,可作參照)

服藥方法

1.服藥劑量:每次服用200 毫升。

2.服藥次數:一日3次

3.服藥時間:離開吃飯時間大約40 分鐘服用。

 

煎、服藥注意事項

1.文火加熱時應避免藥物溢出及過快熬乾,其熱度以藥液似沸非沸為佳。

2.煎藥時不可頻頻打開鍋蓋,煎好後也不可迅速將藥液倒出,以免藥氣走失,減少揮發成分的耗散。

3.每次服藥前應將藥液加溫,切不可服用冷藥,除非特殊情況。

4.附子等藥物需要先煎至少一小時,去除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