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鑫中醫師 -   寶精篇(八):手淫、男女慾傷精的藥方 (提供給中醫同道參考)

 

  中醫看病講究辨證論治,同樣是傷精,每個人類型也不完全相同,有的表現為虛寒、有的表現為虛熱、有的氣虛、有的陰虛、還有的兼加濕熱……,所以用方可能不一樣。

  我只能說一下大概:

  如果單純的傷精,就像那個中學生一樣的話:

  去藥店買六盒桂附地黃丸(同仁堂的蜜丸)每天晚六點的時候用淡鹽水送服一丸。

  或者按照下面的藥方拿中藥泡水喝:

  熟地黃6g 山藥6g 枸杞子6g 山萸肉6g 黨參5g 杜仲6g 菟絲子6g 炙甘草5g 焦三仙各3克

  把這些藥買來,放在保溫杯裡,用滾開的水600毫升沖進去,蓋好蓋子,悶一小時,就可以喝了,一日三次,飯前(一般來講,脾胃不好拉肚子的人飯後)半小時服用。一天一劑,以上是一劑的量。

  方解:

  以上的方子由明代著名醫家張景岳的大補元煎化裁(化裁:變化、加減)而來,該方熟地、山萸肉補精血、山藥、黨參補土助金、杜仲、菟絲子暖腰補命門,焦三仙防滋膩、開胃氣,炙甘草調和諸藥兼補中焦。

             全方其功用為:救本培元,大補氣血; 主要針對氣血大虧,傷精傷氣之證。

   我在臨床中多用此方加減變化治療傷精患者,中焦虛寒加乾薑或炮薑、炒白術、茯苓,濕氣重的加蒼術,痰重的加二陳,下焦精華不足的加重熟地黃,上焦有火, 睡眠不好的加茯苓、交泰丸和煅龍骨、牡蠣,屬心陰虛的加酸棗仁,遺精、精關不固的加金櫻子、五味子,煅龍牡,腰痛明顯的加重杜仲的量,脫髮的加何首烏、旱 蓮草、女貞子,眼睛酸澀的加菊花、枸杞子,防滋膩太重,太陽經不開的加炙麻黃,前列腺問題的加車前子,牛膝,萆薢(ㄅㄧˋ ㄒㄧㄝˋ)等。

  再根據患者的體質、寒熱溫涼加以調整,效果不錯。

  以上是我的一點點小經驗,拿出來供大家分享。

-------------------------------------------------------------------------------

  外地患者來京不方便的,可將此方抄下來,找當地的有處方權的醫生開方,最好能把把脈,看看舌,在方子的基礎上根據個人體質加減變化,效果就更好。

  注意:中藥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應用,您可以將此方抄在紙上,拿到中藥店或中醫診所,找醫生給您把脈,看舌之後,確定是否能用。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服藥後的反應也不一樣。

  舉個例子:如果您感到服藥後有上火、牙痛、口乾的話,就說明不太合適您的體質,需要停藥。

  再配合吃:黑豆、芡實、板栗、山藥放在一起煮的粥粥,同時吃黑芝麻鹽(見拙作《補精的食品之一 黑芝麻 》),並嚴禁房事保養腎精,效果就會不錯,你就會慢慢好起來的。

  但是這樣效果比較慢,至少三個月的時間。

  如果配合保健功法(固腎功、叩齒功)的鍛煉,就能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